安全管理网

电缆沟开挖敷设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一、 测量放线
        1.  根据电缆沟的宽度,确保足够的工作空间,纵向每10m桩号放出电缆沟的中桩和开挖边桩、划出边线,保证基底每边增加50cm宽度的工作面,同时预留人行道上的路缘石安装位置和宽度。
         2.电缆沟开挖深度较深、且地下水丰富的施工路段,考虑采用拉森钢板桩支护,钢板桩长度根据现场情况确定,钢板桩压入深度为开挖基坑底标高以下4m左右,以确保房屋及施工人员的安全。具体事宜宜洽商予以解决。
        二、沟槽开挖
        1、沟槽开挖尽量采用采用人工开挖,在探明无现状管道后再采用机械开挖。沟壁应平整,边坡坡度采用1:1。
        2、沟槽开挖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如G1型电缆沟底宽度为1.74米,考虑到工作面的宽度,G1型电缆沟沟槽底宽度为2.74米。
        3、沟槽开挖的位置、基底标高、尺寸,应该符合图纸要求,在开挖过程中,对各个尺寸标高要严格控制。
        4、采用机械开挖时,在距离槽底设计标高30cm时换用人工开挖,并采用人工平整沟槽底。
        5、沟槽底高程的允许偏差:开挖土方时应为0~-30mm;槽低中线允许偏位为50mm。
        6、在建筑物、构造物附近开挖沟槽时,应该根据图纸和有关地质水文资料进行防护设计,采用支撑支护等有效防护措施。 7、挖沟槽弃土应该及时运走,不得堆放在够槽口附近妨碍施工和槽壁稳定,也不得阻碍交通。
        8、沟槽每测临时堆土或施加其他荷载时,应符合以下要求: (1)、不得影响建筑物、各种管线和其他设施的安全。 (2)、不得掩埋消火栓、管道闸阀、雨水口、测量标志以及各种地下管道的井盖,且不妨碍其正常使用。
        (3)人工挖沟槽时,堆土高度不宜超过1.5m,且距槽口边缘不宜小于0.8m。
        9、沟槽底埋有块石、树根、废桩等物体,应该予以清除或铲除。 10、沟槽不允许超过图纸要求的挖深、挖宽。
        11、对开挖沟槽附近的建筑物采取监控措施,专人对周边建筑物进行记录,按时检查建筑物是否有开裂、偏移的倾向。 12、沟槽开挖时,注意做好槽内地下水的排水措施和雨水或其他地表水、外来水的防范措施。
        13、GQ型电缆沟由于在人行天桥上施工,无需开挖沟槽,直接支立模板进行施工。
        三、电缆沟施工
        1、沟底地基处理:电缆沟墙体及底板不得回落在回填土或淤泥上,如地基为有其他不良情况时,需要进行地基处理。
        2、混凝土垫层浇注:垫层混凝土采用C15混凝土,垫层宽度按图纸设计要求,厚度为0.10m,垫层上面用1:2.5水泥砂浆厚15批挡压光,施工过程中试验员、质检员、施工员要在现场进行检测,保证混凝土不离析,不泌水、保证塌落度符合施工规范要求,施工过程中用人工摊平至设计标高,平板振动器振动密实。 3、 模板安装 (1)模板选择
        电缆内外壁采用竹胶板模板,保证模板高度和槽壁外露部分平顺。 (2)模板模板关设
        根据测量放线,放出模板定位安装边线,然后安装模板,模板安装必须垂直,模板与模板之间的缝隙必须控制在2mm以内,基底不平整部位在关好模板后用砂浆封堵,防止浇注混凝土时漏浆,模板与模板之间不能有错台。模板每次安装前必须清除板面混凝土块,涂抹脱 模剂。模板在搬运过程中必须轻拿轻放,防止模板变形、 (3)钢筋绑扎
        1、钢筋应集中在钢筋预制场预制,主筋采用对接焊工艺,其它受力筋可用钢丝绑扎。
        2、成品钢筋运输用三轮车运至现场,搬运过程中应轻拿轻放。 3、钢筋绑扎前应先清理垫层面上的杂物,并确定好位置,按位置先摆放主筋再摆放受力筋。钢筋绑扎过程中应注意预留3mm的保护层厚度,在钢筋下面垫好同标号的砂浆垫块、垫块厚度为保护层厚度 4、钢筋在预制场摆放时应用薄膜覆盖,下面垫枕木。 5、每20米设伸缩缝一道。 (4)盖板安装
           盖板在预制场集中预制。并按照图纸要求预制。盖板用汽车运输,用机械吊装,吊装位置准确,盖缝严密,用1:2水泥砂浆抹缝,盖板同沟壁的缝隙抹实。安装的盖板平稳牢固,线条顺直。盖板安装完毕后,用1:2水泥砂浆将板缝、盖板同沟壁的缝隙抹实,防止雨水流入内。 5. 沟槽回填
        沟壁完工后,回填土前,每隔4~5米先盖1、2块盖板,未架盖板必须避免沟壁受积水及堆土侧压力。回填时,沟墙外侧要求对称分层回填土方,每层土厚20~30cm,用打夯机夯实等机具夯实,回填土密实度不得小于9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