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浆砌挡墙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1日
浆砌挡土墙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工程名称
麻江县2015年通村水泥(沥青)路工程
日 期
 
施工单位
麻江县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工程部位
浆砌挡土墙
技术交底条款
  ①挡土墙砌筑前先进行施工放样,砌筑时应先两面立杆挂线或样板挂线,外面线应顺直整齐,逐层收坡;砌筑过程中经常校正线杆,以保证砌体各部尺寸符合图纸要求。
  ②浆砌石挡墙每隔10-15m留设一条沉降缝,每个3m应设置排水管或排水孔(挡墙出土30cm必须设置排水孔、排水孔尺寸为10cm×10cm),当墙高超过2m需留设两排排水管(排水孔)。
  ③浆砌石砌筑前需要将基础尽量清至基岩面,且泥土等需要清洗干净。无法清至基岩面的需尽量清至老土(达到设计的地基承载力),且底面尽量挖至反向坡面。
④砌筑用片石厚度不应小于150mm(薄片者不得采用)。用做镶面的片石,应选择表面较平整、尺寸 较大者,并应稍加修整。石料在使用前要浇水润湿,表面有泥土、水锈等杂物时要清洗干净。风化片石严禁使用,并及时清除。
  ⑤砌体应自下而上逐层砌筑,直至墙顶。砌体应分层坐浆砌筑,砌筑上层时,不应振动下层,不在已砌好的砌体上抛掷滚动、翻转和敲击石块。对于基础的第一层砌块时如基底为岩层或砼基础,应先将基底表面清洗、湿润,再坐浆砌筑。
  ⑥浆砌石块石应被砂浆包裹。砌块要错缝、坐浆挤紧、嵌缝料和砂浆饱满,无空洞、宽逢、大堆砂 浆填隙和假缝。
⑦各砌层的砌块应安放稳固,砌块间应砂浆饱满,粘结牢固,不得直接贴靠或脱空。砌筑时,底浆应铺满,坚缝砂浆应先在已砌石块侧面铺放一部分,然后于石块放好后填满捣实。
⑧砌筑上层块石时,应避免振动下层砌块。砌筑工作中断后恢复砌筑时,已砌筑的砌层表面应加以清扫和湿润。
  ⑨所有石料均应座浆在新拌的水泥砂浆上,砂浆应按照配合比要求进行拌制,采用重量比配料,砂浆拌和机拌制,控制拌和时间,保证拌和出的砂浆均匀饱满。砂浆必须具有良好的和易性,用砂浆的稠度,用直观法进行检查,以用于能将砂浆捏成小团,松手后既不松散又不由灰铲上流下为度。砂浆的拌和宜用机械拌和,拌和时间宜为3~5min。砂浆配制应采用质量比,砂浆应随拌随用,保持适宜的稠度,一般宜在3~4h内使用完毕;气温超过30℃时,宜在2~3h内使用完毕。砂浆中砂料宜用中砂或粗砂,砂的最大粒径不宜大于5mm。
  ⑩挡土墙外露部分和转角石,选择表面较平整及尺寸较大的块石,并加以粗凿,在沉降缝处所有的块石,修凿出规则的棱角线。同时施工时应根据地基和墙高变化情况,每隔10-15m设置伸缩缝或沉降缝,缝宽2cm。
 ⑪挡土墙墙背填筑应与砌体同步进行,墙背填筑与砌体高差不得高于1m。
⑫浆砌石砌体完工后及时清除积土,疏通排水孔,整理现场。
审核人
 
交底人
 
被交底人
 
                 
1、本表头由交底人填写,交底人与接受交底人各保存一份,安全员一份;
 2、当做分部、分项施工作业安全交底时,应填写“分部、分项工程名称”栏;
3、交底提要应根据交底内容把交底重要内容写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