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工厂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1日

        48、使用单个吊钳(卡)或双吊钳(卡)起重钢板、型钢或型钢时,必须严格检查吊钳(卡)是否出现变形、发卡、开裂、齿条齿面磨损严重的现象。
        49、吊钳(卡)卡在钢板或构件上时必须满卡。若用两付吊钳(卡)对角挂时,两吊钳(卡)之间距必须处于安全距离内。
        否则,当吊钩升起吊钳(升)钢丝绳绷紧后,一侧或两侧吊钳(卡)就会沿钢板向吊钩垂直中心位置滑移直至脱卡。造成吊钳(卡)不定向绷弹;而另一侧吊钳(卡)在吊钩升起的作用下,造成构件、钢材向脱卡的一侧滑移、倾斜、侧翻而发生危险。
        50、使用吊钳(卡)吊移钢材、构件时,吊钳(卡)卡口必须垂直于所吊钢材、构件挂卡处,并且满卡于钢材、构件之上。
        严禁吊钳(卡)因起钩出现倾斜于钢材、构件以外,挂卡在钢材、构件的边缘从而带来危险。
        51、使用吊钳(卡)横吊或翻转吊移钢材、构件时必须试吊,当所吊钢材、构件平稳后方可正常运行桁车,试吊高度为所吊构件的底面离地面为500mm。擅离职守
        52、当使用翻转吊钳(卡)吊移钢材、构件时,严禁因构件一端偏重而不平稳,人为的爬在钢材、构件之上使其保持平稳。其二,所吊钢材、构件在吊移过程中禁止碰撞或担在其它构件之上,防止吊钳(卡)松劲卡或位移,致使构件倾斜、滑移和坠落伤其员工。
        53、装卸、翻转、位移构件、材料时临近作业人员必须避让防止发生危险,包括装卸栓绳、捆绑、挂钩以及司乘人员严禁靠近车厢旁边,避免构件、材料因多种原因或违章操作造成吊钳(卡)滑脱弹出,绳索绷断、构件材料坠落伤及员工。
        54、构件装载人员严禁将已装载到车厢内的构件、零部件等产品、材料在车厢上翻转查找移动,避免造成因操作不当的违章作业行为致使构件、材料撞坏车辆、机械设备和伤及员工。
        55、装载构件时应本着上窄下宽、上小下大的安全平稳的原则进行装载、严禁将不同规格、型号的构件(型钢、管件、零部件)混装在车厢底部(层)造成上部所装构件左右晃动(装载基础要稳定);致使上部所装构件稳定性、安全性差,给装、封、卸车人员带来极大的不安全因素甚至是伤害。
        56、装卸车人员无论是栓、挂、摘取绳、索、卡具时,必须按照起重作业标准指挥手势,此时的装卸人员(指挥、司索人员应站立在车厢上或地面能够观察了解到钢材、物资、构件起吊情况)既能操作起重机械又能看到指挥、司索人员发出信号、手势的准确性以及指挥、司索人员所站立的位置是否安全。
        57、采用平板电动轨道车转运钢管或小型钢材料时,电动平板轨道车上必须安装两件卡在该车辆两端防止钢管、构件横向滑动的H型专用防护支架,电动平板轨道车上所用专用防护支架禁止挪做它用或衬垫其它钢构件或。
        58、电动平板轨道车在转运钢柱、钢梁时,必须摆放整齐、平稳,尤其是散装零部构件,应本着下方大上方小整齐堆码,严禁倾斜堆放。
        其二,电动平板轨道车无论载货或空车禁止作业人员站立或端座于该车之上。
        59、起吊构件、钢材时,禁止钢材、构件在未放置平稳的情况下进行切割、打磨、焊接、涂装、捆绑。窄、高、长大型构件需竖起直立手工焊接时,应采取防倾倒措施并安排专人监控焊接,防止其它构件碰撞所加工焊接的构件。必要时使用两台桁车稳住构件进行焊接,但必须派专人进行监控防止发生意外。
        60、钢管柱加工过程中其吊装移动必须是有经验的专人负责。直立加工的钢管柱或必须垂直于地面加工的钢管禁止倾斜,拼装过程中若使用桁车吊移拼装必须安排专人监控。直立的钢管需放平(倒)于地面时,钢丝绳、吊具必须系于该钢管总高度的2/3以上的位置,重心不得倒置。避免钢管构件的倾倒对桁车(起重机械)、钢丝绳造成冲击性的损坏和钢丝绳的断裂而发生人员伤害及机械设备事故。
        61、相贯线切割、拼接焊、抛丸、涂装后的钢管应放置在钢管支架内。禁止在与钢管垂直的下方放置各种材料如:角钢、方钢管、圆钢管、圆钢、方木、枕木、木板等材料衬垫钢管用于整体吊装。
        62、进入生产车间的钢板、钢管、型钢材料有定尺或不定尺,卸货堆码时应将所卸材料的一端对齐。材料要放置平稳、堆码牢固,禁止不规则放置和人为占用有限的空间。
        63、装卸打包后的整捆钢管时,严禁使用吊钳(卡)卡住打包带或捆装钢管上部1-3层的钢管口装卸或转运。必须用钢丝绳或吊钳(卡)将捆装钢管一端吊起500mm高,用盘条或φ8铁丝一端窝有弯钩的工具将钢丝绳从整捆钢管的下方穿越后并用卸扣锁紧,另一端采用同样的方法。然后用一台或两台桁车起吊,避免打包带断裂造成钢管坠落和钢管口变形的事故发生。
        64、装卸捆装、散装钢管时禁止将不同规格型号的钢管混搅放在一起,应按照规格、型号分门别类堆码摆放整齐。捆装、散装钢管分别按照品字型堆码。地面临边散装钢管两侧下沿口应根据钢管直径配放不同规格角钢为契块衬垫。严禁直径小的钢管衬垫大角钢,直径大的钢管配放小角钢。衬垫打堰的材料一律使用相同规格的角钢、长度统一。禁止放置其它材料衬垫(打堰)防止钢管滚动滑落发生意外造成对员工不必要的伤害。
        65、装卸、取用单根钢管必须采用专用吊钳(卡)(钢管卡子),大型钢管采用钢丝绳兜底吊。若使用钢板钳卡在钢管口上进行吊装卸时,应避免钢丝绳过短,钢丝绳与所吊钢管(钢板或其它材料)之间未达到60°的夹角,钢丝绳因材料重量和夹角小于60°时而发生断裂的危险。
        66、取用堆码成品字型的散装或已打开包装带的钢管时,必须从上至下层层取用。严禁从一侧取至地面或取料时一侧地面上只留有一层钢管,从而造成堆码钢管一侧重心偏移坠塌滚落发生事故。
        67、制作现场的原材料、构件成品、半成品、零部件堆码要整齐平稳、摆放要合理。原材料成品、半成品、部件、钢板卡、钢丝绳、尼龙吊带、临时电源线、动力电缆线、砂轮切割机、磁力钻、角向磨光机、氧气、乙炔、丙烷气体软管、割枪、焊把线、送丝机等所有材料、工具物品不得占用安全通道。
        68、生产区域内的临时电源线、动力电缆线、氧气、乙炔、丙烷气体软管严禁跨越车间地面和室外龙门吊地轨。避免发生断裂造成短路漏电、气体泄漏引起的火灾隐患。
        69、桁车使用完毕后不得将其停放在作业人员的正上方;电动葫芦、跑车及吊钩不得停放在安全通道的上方。离开作业区或下班前应将桁车、电动葫芦、跑车停放在规定的位置(桁车停放在钢柱牛腿的对应位置;电动葫芦、跑车放在桁车大梁任意一端,吊钩、钢板卡、钢丝绳升高离地面2米的位置)。
        70、严禁在生产过程中或下班前将钢丝绳、尼龙吊带、吊链、钢板卡从桁车吊钩处拖至原材料、构件或地面上。同时,将本工序的机械设备、电焊机、桁车等电气设备的电源、阀门关闭;临时电源线、钢丝绳、吊具、气体软管整理收回摆放整齐。夜间下班人员应将本工序的照明灯关闭,边角料、废料、生产垃圾及时清运出车间。
        71、油漆工在调配油漆、涂料时,所用稀释剂、油漆、涂料应远离备用材料防止调配时产生静电引起火灾。
        72、调配油漆、涂料或喷刷油漆时,油漆工应根据本工序的防护要求正确佩戴使用好防护用品。作业现场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周围严禁烟火,作业人员禁止吸烟。
        73、喷刷油漆、涂料时的作业人员手上若沾有油漆、涂料、稀释剂时(手上油漆未干燥前),禁止动用电器设备的电源开关,以防触电发生危险。喷嘴堵塞疏通时不得将喷嘴对准现场生产人员。
        74、调配、喷刷油漆、涂料所使用的废旧毛刷、滚筒、棉纱、纱布、包装袋、包装盒、油纸和彩条布上清理下来的废油漆皮,应收集装在有盖子的废旧油漆桶内,及时清运到生产垃圾堆放处堆码整齐。
        75、每天下班前必须将所用毛刷、滚筒以及未使用完的油漆、涂料集中放置,并用悬挂着“严禁烟火”的可移式防护栏围堰隔挡,禁止油漆桶、毛刷、滚筒随处乱扔到处乱放。
        76、油漆、涂料、稀释剂中含有挥发性物质,使用前应将桶、瓶盖牢。妥善保管,防止发生意外火灾。
        77、禁止出现桁车吊钩上所吊构件、钢材等物品在空中悬挂或落地后未摘去钢丝绳、吊带、吊钳(卡)而操作人员却离开现场的情况发生,当出现因停电或桁车出现故障造成所吊钢材、构件无法落地的情况时候,禁止操作人员在没有设置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而离开现场。
        78、生产中作业人员应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完成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件小事。装卸、翻转、移位构件、材料时操作规范,对本工序因转运材料、构件使用的辅助材料应做到边生产,边整改,边整理,边整顿,边清扫,边清洁,提高自身素养,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的生产环境。
        (一)龙门吊起重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为了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生产加工的正常进行,各班组、协作队伍及所有生产一线的员工,当你们在操作地控式、遥控式起重桁车时,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使用桁车前,首先检查桁车地控开关是否完好无损,并点按开关,查看大车行走电机是否同步、制动是否灵敏,电动葫芦行走、制动是否正常,确认钢丝绳升降、导绳器左右行驶和吊钩等性能正常后再进行操作。
         2、每次使用钢丝绳、吊钳(卡)前要进行检查,看钢丝绳有没有断丝、断股,U形卡和卸扣的螺栓、螺丝螺帽有无松动,开口销有无脱落。
        3、挂钩前必须将桁车停在所吊构件(物体)的正上方,电动葫芦、吊钩在垂直于所吊构件之前,先将吊钩(吊具)升高于该构件之上,然后下降吊钩,严禁斜挂、斜吊、斜拉。斜挂、斜拉、斜吊构件、钢材会造成导绳器损坏、坠落伤人和滚筒上钢丝绳绞乱,同时造成构件(物体)滑移摆动、倾翻或脱钩(卡)伤及操作人员及其他员工。
        4、当钢材、构件被夹具正确锁紧,点动起钩按钮,试吊查看构件是否平稳,无论是起钩、落钩,还是小车、大车开始行走前,必须快速频繁点动按钮。当构件平稳升起或大、小车匀速起步后,在点动开关不间断的情况下将按钮按下去,这样所吊构件在运行当中不会产生前、后、左、右摇摆和上下抖动的现象。
        5、构件(物体)在晃动中产生惯性力会使构件被甩出,也就是常说的脱钩、脱卡、脱绳,上下频繁的抖动会造成桁车或钢丝绳的承载力加重,致使钢丝绳断裂发生危险事故。因此桁车在运行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一只手握住地控开关,另一只手扶着构件,保持平稳匀速运行。同时,人与构件之间保持一定距离防止发生危险。
        6、当准备将构件(物体)从甲地运到乙地时,首先要查看所吊的构件(物体)的外观尺寸;了解所经路段有无他人在作业和放置构件(物体)的场地是否有障碍物,若有他人在电焊、火焰切割等作业时,必须等其作业完后再通过,否则要重新起弧、点火切割给产品质量增加了瑕疵。
        7、两人以上起吊、转运构件时,相互之间要密切配合、集中精力、统一指挥,发现异常情况沉着冷静、及时处理。
        8、当构件被卸到指定位置后,点动“落钩按钮”将吊具(卡)从构件上卸下,再将两吊具(卡)放在同一侧后,用手将钢丝绳或吊具从构件旁推开,然后点动“起钩按钮”,避免起钩时碰挂到构件,致使构件翻倒伤人或砸坏机具设备。
        9、翻转构件前,先按上述第三条款操作桁车,后将吊具降落在构件一侧合适的高度,将吊具(卡)反卡在构件翼板上。点动“起钩按钮”,使吊具卡牢、钢丝绳绷紧受力后,操作人员必须站立在构件纵向长度方向任意一端或吊具所挂一侧该构件高度方向2倍以上的位置,缓慢升起以防构件倾翻、摆动伤及员工。
        10、在使用桁车地控开关盒过程中,严禁向高处或低处的作业人员抛扔地控开关盒以及远距离松手,避免地控开关盒碰撞吊钩、夹具、构件等其它物体造成损坏。
        11、严禁将地控电缆线缠绕在桁车承重钢丝绳、吊钩或吊钩上所挂钢丝绳、吊带、钢板卡上造成地控操纵线、盒断裂及损伤。
        12、操作空载桁车时,不得牵拉悬挂的地控开关控制电缆,避免地控开关牵引绳和控制线与电动葫芦旁的控制箱连接部分脱开,导致桁车无法正常使用。
        13、完成单项吊装作业后,如继续使用桁车应将吊钩、钢丝绳、吊钳(卡)降落到手能抓住的高度,一手扶钢丝绳或吊钳(卡),一手握操纵开关盒,避免桁车行驶当中吊钩、钢丝绳、吊钳(卡)前后摇摆,左右晃动碰撞或兜挂到临近构件或其他作业人员。
        14、生产加工过程中因构件规格型号繁多量大,应分门别类利用现有场地合理摆放,构件之间严禁互相挤压、叠落、拖挂,给下道工序带来不便和不安全因素。
        15、吊运、翻转作业结束后,应将吊钩或卡具升高离地面2米以上的高度,将桁车停放在钢柱(牛腿)上方,电动葫芦行驶到该桁车两侧的任意一端,避免桁车大梁中心部分承受电动葫芦的重载使桁车大梁受力下绕,缩短了桁车的使用年限。
        16、每个班组的员工,在离开车间前,必须将桁车总电源切断,避免桁车滑触线通电显示灯因长期处于工作状态而损坏。或按照第十五条要求将桁车放在规定的位置后,将操作盒上的红色按钮按下,切断桁车的操作电源。
        (二)起重作业“十不吊”
        (1)歪拉斜挂不吊
        (2)绑扎不牢不吊
        (3)吊物上站人不吊
        (4)超过额定负荷不吊
        (5)违章指挥、未试吊不吊
        (6)吊钩直接挂在物体上不吊
        (7)吊物重量和重心不清不吊
        (8)重物相压、相钩、相夹不吊
        (9)氧气、乙炔气瓶等具有爆炸性物品不吊
        (10)指挥信号不明确、工作视线不清楚不吊
        (三)起重作业“十禁止”
        (1)禁止人员在吊物运行线内或从吊起的货物底下钻过,非紧急情况严禁打反车制动。
        (2)禁止站在死角或起吊物件上。
        (3)禁止用限位开关停车,同一轨道上两台或两台以上起重机运行,顺向时两台要保持8-10米以上距离,对开时双方必须注意对方运行情况以防碰撞。
        (4)禁止用两台起重机共同吊超过两车额定重量的80%,单台桁车承载超过单机额定重量的80%。起重机吊着物件时操作人员不得随意离开。
        (5)禁止用手脚伸入已吊起的货物下方直接取放垫衬物。
        (6)禁止重物下降时快速重放或者吊着物件在空中长时间停留。
        (7)禁止用一台起重机顶推另一台起重机,只有在另一台起重机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才允许用空负荷的起重机缓慢推动另一台起重机。
        (8)禁止被吊物件从人身上或重要设备上通过,同时被吊物件应该在高于运行路线中最高物件0.5米以上运行或者与重要设备保持安全距离。
        (9)禁止操作人员在作业中吃零食,吸烟、听音乐、打手机看报纸及聊天,必须集中注意力。
        (10)禁止用手校正已吊起离地面0.5米以上的物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