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反思小事故预警、接警、响应、处置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31日

  元月24日下午1点30分钟左右,某地质勘探队因降雪,在人员撤离现场的运输途中,发生了一起客货车交通坠沟事故,车上共乘有7人,一人受伤,其肩膀骨折住院,车辆前保险杠折弯。

  事故的原因虽然还在调查之中,但是从当天降雪,单位应急办发出预警,到现场接警,发出通知,再到职工有序撤出现场,开展人员疏散过程中,我们不得不反思当前企业在应急管理中存在的缺陷,让我们从缺陷中找到教训,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事故损失和事故风险。

  一、突发情况的应急管理

  事发单位在降雪来临时,其接警、通知、撤离、处置过程是这样的。

  1、突发情况的预警

  元月24日,星期六,早上阴,在某地质勘探队单位总部机关驻地的气象条件是,当天早上天空中偶尔飘有雪花。上午10点中,某地质勘探队安办人员某某看到网页上驻地气象条件是有雨夹雪,随即给在外地施工的十个工程处负责人发送了预警短信。

  短信内容是这样的:今天有雨夹雪,请做好防冻、防滑、防雪灾准备,检查职工的取暖设施,购置门帘,贮粮贮油贮菜贮炭。

  当天,这个单位安办人员给在外地十几个工地负责人发送了这样的短信,其中包括外包工负责人,现场班组长。

  2、接警

  当这样的预警信息发出后,其中只有五个人回复了短信,内容大致是这样:好的,知道……。

  五个没有回复短信的单位,其中就包括事发单位。

  3、现场通知

  当天十点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雪越下越大,有其是在山西南部的降雪比北边的要大,眼看就不能在施工了。这时大概在上午12点左右,事发单位负责人及外包工负责人赶快用短信、手机和对讲机通知人员撤离现场。事发单位负责人将运输车集中在路上,运送从山上撤离下来的人员,其中一辆客货车因送人紧急,在核载只许6人的情况下,多载了一人。

  4、紧急情况处置

  处于情况紧急,也许有情可原。但是当客货车运至距民工驻地不到300米的转弯处,其前方有一辆面的车占道行驶,由于路面有效宽度不足4米,通常情况下一辆客货车与一辆面的车相遇时,都需要一辆车靠边停驶,另一辆车才能安全通过的情况下,由于雪天路滑,客货车司机因躲避转向、刹车,车辆侧滑,导致汽车头坠入距路面仅有3米的沟内,车上7人,有1人受伤。占道行驶的车辆因害怕追究就责任逃离现场。

  5、事故处置

  事发后,工地负责人赶快赶赴现场,抢救车上人员。因处于乡村公路地段,占道车辆逃逸,他们没有报警求救,只是雇佣了当地吊车把事发车辆吊至路面,由司机开往驻地,对受伤人员另行派车送至医院,受伤者正在医院住院治疗。

  现场处置完成后,事发工地负责人当天下午三点中左右,向单位安办人员报告了事故经过和处置情况。

  二、事故的定性、责任认定及处理

  1、事故定性

  无论在国有公路,县乡级公路或村与村之间的公路,只要在公路上行驶,机动车之间或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或机动车与行人之间发生的事故都属于交通事故,其事故经过调查与双方的责任认定都应由交警部门认定。其他任何一方或双方的认定都是无效的。

  2、事故的责任定性

  由于没有及时报警求救,把本属于一起交通事故,反而归责于单位测区内车辆伤害事故。但是,一旦发生事故,单位还必须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事故调查,原因分析、责任认定和对责任人进行处罚以及对职工群众进行安全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