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7日

一、伤亡事故的等级
伤亡事故按事故严重程度分为:
轻伤事故、重伤事故、死亡事故、重大死亡事故、特大死亡事故。
1.轻伤、重伤事故,由企业负责人或其指定人员组织生产、技术、安全等有关人员以及工会成员参加的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2.死亡事故,由企业主管部门会同企业所在地设区的市(或者相当于设区的市一级)劳动部门、公安部门、工会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3,重大死亡事故,按照企业的隶属关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企业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劳动部门、公安部门、监察部门、工会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二、伤亡事故的调查程序
伤亡事故的调查程序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调查前的准备: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
轻伤事故和重伤事故由施工企业组织调查、处理结案;
死亡事故由企业主管部门会同企业所在地区的行政安全部门、公安部门、监察部门、工会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结案;
重大死亡事故按照企业隶属关系由省级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劳动、公安、监察、工会及其他有关部门人员组成事故调查组,由同级劳动部门处理结案。
2.事故现场处理与勘查:调查组应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对事故现场的勘查必须及时、全面、准确、客观。
3.物证收集:重要物证的特征、位置、检验情况及物证的散落情况等。
4.事故材料收集:是指造成事故主体材料的取样和收集,为事故分析提供物证。
5.证人材料收集:包括事故当事人和见证人对事故的叙述和证明材料。这些材料均应有证明人的签字方可有效。
6.现场拍照。根据事故现场的类别绘制事故图。
7.事故原因分析:通过全面的调查,查明事故的经过,弄清造成事故原因,包括人、物、安全管理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客观、全面,细致、准确的分析,确定事故生的原因。
8.事故责任分析:根据调查所认定的事实,从直接原因入手,逐步深人到间接原因。
通过对直接和间接原因的分析,确定事故中的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再根据其在事故发生过程中的作用,确定主要责任者。
9.事故处理建议
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责任人提出处理的建议,根据情节的轻重和损失的大小,区分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是领导责任还是一般责任。并提出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预防措施。
10.根据事故调查情况撰写企业职工伤亡事故调查报告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