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口把钩工安全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必须熟悉《煤矿安全规程》中的相关规定,掌握所使用设备的正确操作方法,按照操作规程要求进行操作,并能正确处理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情况。

2、遵守有关规章制度,上班前不喝酒,班中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3、在绞车运行期间必须精力集中,随时注意指示信号、提升容器、连接装置、安全门、罐门、钢丝绳等设施的情况,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

4、不准非工作人员在井口工作棚内逗留,严禁任何人在井口往下扒瞧。严禁任何人从罐中、罐下通过。

5、人员不得与有爆炸性、易燃性和腐蚀性的物品同乘一罐。

6、交接班及人员上下井的时间内,严禁运送爆炸材料。

7、电雷管和炸药必须分开运送,装有爆炸材料的罐笼内,除护送人员外,不得有其他人员。

8、升降爆炸材料时,必须事先与井上、下把钩工联系,并经当日矿级值班领导批准后方可装罐。严禁在井口和井底附近存放支护材料、爆炸材料、机电设备及杂物等,保持车场清洁整齐。

9、升降人员时严禁使用罐座;乘罐人数不得超过定员;严禁在同一层罐笼内人员和物料混合提升。

10、升降人员时,进车侧的挡车器必须闭合,一切车辆停止往井筒方向运行。

11、升降人员上下罐时,必须是一侧进罐、另一侧出罐,或同侧进罐出罐,但不准两侧同时上下。

12、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和现场交接班制度,交接班时要交待清楚本班安全情况和设备运转情况;接班后要检查所有安全设施的完好状况,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开始工作。

13、提升人员时,开车信号未发之前,必须检查乘罐人员肢体或携带工具有无伸出罐外的情况,如有以上情况,必须纠正后方可发出开车信号。

14、提升人员时,当罐停稳后,必须由把钩工打开安全门和罐门,下完人后方可上人。任何人不得私自打开罐门抢上抢下。

15、携带工具、材料影响他人安全者,需妥善安排,乘专罐上下。

16、每班工作结束后,必须现场交接班,并履行交接班手续后方可离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