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排土场安全生产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4日

一.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本规则规定了金属矿山排土场的设计、生产运行、关闭等的安全要求及安全防护、评价与管理、监督与检查要求,以防止排土场事故。
        本规则适用于金属矿山的排土场或废石场。
        二.引用标准
        GB16423-2004 《金属露天矿山安全规程》
        GB50421-2007 《有色金属矿山排土场设计规范》
        GB18599-2001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
        GB5748 《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方法》
        GB14161-93 《矿山
        安全标志》
        三.术语
        1.排土场:
        堆放剥离物的场所,也称废石场,是指矿山采矿排弃物集中排放的场所。
        2.外部排土场:
        剥离物堆放在露天采场境界以外的排土场。
        3.剥离物:
        剥离出的覆盖岩土、围岩和目前尚无利用价值的矿石及开采损失的矿石,也称废石或岩石。
        4.排土:
        将剥离物排入堆存场地的作业。
        5.排土场下沉系数:
        排土场经过一段时间后下沉的高度与排土场下沉前高度的比值。
        6.土地复垦:
        排土场在排土堆置过程中,将破坏了的土地进行处理,恢复和改造到可利用状态的工作。
        7.台阶:
        排土场内的剥离物,通常划分为一定高度分层进行排土堆置,也称阶段。
        8.眉线:
        排土场边坡面与台阶顶面的交线。
        9.稳定性分析:
        对与工程相关的岩土是否会发生过量变形及破坏而进行的综合评价。
        10.台阶高:
        排土台阶坡顶线至坡底线间的垂直距离,也称阶段高。
        11.堆置高度:
        各台阶高度的总和。
        12.安全系数:
        抗滑力和滑动力之比,或抗滑力距和滑动力距之比。
        13.排土场复垦周期:
        排土终了至复垦完毕周期。
        四.排土场技术管理
        1.排土场平台必须平整(横向不超过±0.5m),排土线应整体均衡推进,坡顶线应呈直线型或弧型。
        2.排土场的阶段高度(基地30m台阶20m)、总堆置高度(70m)、安全平台宽度(20~25)、总边坡角(1:3)、相邻阶段同时作业的超前堆置高度等参数,应满足安全生产的要求在设计中明确规定。
        3. 汽车进入排土场内应限速行驶,距排土工作面50~200米限速16公里/小时,小于50米限速8公里/小时排土作业区,设置一定数量的限速牌等安全标志牌。
        4.排土卸载平台边缘要设置安全挡墙,其高度不小于轮胎直径的2/5,即TR100/1.1m,挡墙顶部和底部宽度应分别不小于轮胎直径的1/3即0.9m和1.3倍,即3.5m,非排土区域的挡墙高度不小于1.5米,顶部宽度和底部宽度应分别不小于1米和3米。
        5.卸土带的宽度则取决于岩土性质和翻卸条件,为3-5m即5m。为了保证卸车安全和防止雨水冲刷坡面,排土场应保持2%以上的反向坡,即3%。
        6.排土场的基底坡度和台阶坡度不小于其堆置物的最小安息角。
        8.排土作业区,应配备指挥工作间和通讯工具。
        9.排土场最终边界要紧靠设计最终境界线,并不得超过设计最终境界线。
        10.推土机推土能力应满足排土场正常生产需求。(注释:推土机能力Q=60*T*KB*V/C  式中:T:班时间KB:推土时间利用系数、V:推一次实方体积、C:推一次时间、Q:班产能力。)
        五.排土场安全管理
        1.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排土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配备与实际工作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或有实际工作能力的人员负责排土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健全适合本单位排土场实际情况的规章制度,包括: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实施计划;安全操作以及有关安全培训、教育制度和安全评价制度。
        3.排土场滚石区和存在滑坡,坍塌危险的区域应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示。
        4.及时了解和掌握汛期水情和气象预报情况,做好排土场以及下游烂泥坝的防汛准备工作。备足抗洪抢险所需物资,落实应急救措施。
        5.项目安全环保部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文件的要求和有关技术规范,做好排土场安全检查和监测工作。
        6.自卸汽车排土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非作业人员一不得进入排土场作业区,凡进入作业区内工作人员,车辆,工程机械必须服从指挥人员的指挥。
        7.严禁在排土场作业区域排土场边坡面检矿石和其他石材。
        8.指定与实际工作相适应的专业人员或有实际工作能力的人员负责排土场安全管理工作。
        9.排土场最终境界应排弃大块岩石以确保排土场结束后的安全稳定,防止发生泥石流灭害。
        10.加强对排土场边坡防护管理,设置拦截沟或挡墙,防止滚石对周围牧民照成损伤,排土场滚石区应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
        11.推土时,在排土场边缘严禁推土机沿平行定线方推土。
        12.排土场作业区内因雾,粉尘,照明等因素是驾驶员视距小于30米或遇暴雨,大风,大雪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排土工作。
        13. 管理排土场的值班人员每班必须到排土场作业区现场检查排土场安全生产情况,了解排土场的安全状况。
        14. 进入排土场在同一区域同时进行排土作业的汽车不得超过二台,并按由左向右顺序依次排土,其安全平排距离应大于40m。
        15. 排土作业的汽车应垂直于排土工作线停稳后,方可卸岩;严禁后轮冲撞岩土挡墙。
        16.排土作业汽车距眉线要保持10m以上,并在距眉线10m处设明显的警示标志。推土机推土时不得探出挡墙。工段值班领导应认真巡查各作业点及各要害部位现场情况。
        17.排土作业区必须配备足够数量且质量合格、适应汽车突发事故应急的钢丝绳(不少于四根)、大卸扣(不少于四个)、灭火器等应急工具。
        18.在边角处卸土时,自卸车将废石翻卸在挡墙以内,再使用推土机平整。
        19.排土安全车挡或反坡不符合规定、坡顶线内侧30米范围内有大面积裂缝(0.10~0.25m)或不均匀下沉 (0.10~0.20m)时,禁止汽车进入该危险区,排土场作业人员需对排土场作出及时处理。
        20.排土场工作环境的粉尘浓度控制在2mg/m?以下。
        21.排土场夜间工作时,所有作业地点及危险地点,均有足够的照明。
        六.排土场排洪与防震
        1.山坡排土场周围应修筑可靠的截洪和排水设施拦截山坡汇水。
        2.排土场内平台应实施2%~3%的反坡,并在排土场平台修筑排水沟拦截平台表面山坡汇水。
        3.当排土场范围内有出水点时,必须在排土之前必须采取措施将水疏出。排土场底层应排弃大块岩石,并形成渗流通道。
        4.汛期前应采取下列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a、明确防汛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紧急预案;
           b、疏浚排土场内外截洪沟;详细检查排洪系统的安全情况;
           c、备足抗洪抢险所需物资,落实应急救援措施;
           d、及时了解和掌握汛期水情和气象预报情况,确保排土场和下游泥石流拦挡坝道路、通讯、供电及照明线路可靠和畅通。
        5.汛期应对排土场和下游泥石流拦挡坝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应及时修复,防止连续暴雨后发生泥石流和垮坝事故;
        6.洪水过后应对坝体和排洪构筑物进行全面认真的检查与清理。发现问题应及时修复。
        7.处于地震烈度高于6度地区的排土场,应制订相应的防震和抗震的应急预案,内容包括:
           a、抢险组织与职责;
           b、排土场防震和抗震措施;
            c、防震和抗震的物资保障;
            d、排土场下游居民的防震应急避险预案;
           e、震前值班、巡查制度等。
        8.排土场泥石流拦挡坝原设计抗震标准低于现行标准时,必须进行加固处理。
        9.地震后,必须对排土场、排土场下游的堆石坝进行巡查和检测,及时修复和加固破坏部分,确保排土场及其设施的运行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