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通防办岗位工作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一、岗位工作描述
负责矿井一通三防及防突技术管理,并进行检查、处理工作,监督检查“一通三防”安全技术措施及防突措施执行情况,对防治突出危险性预测预报进行管理,掌握突出动态和规律;开展“一通三防”科研工作;参与有关“一通三防”事故的处理与调查;
二、岗位工作目标
1.按质按量完成上级部门安排各项工作任务;
2.按期按质按量编制、上报各项资料;
3.贯彻落实《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防突相关内容,杜绝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三、岗位职责
1.在各级领导的领导和指导下,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令和上级的有关规定,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做好本单位各项管理工作。
2.协助通风副总组织编制矿井瓦斯治理、防突技术措施和设备、材料、施工计划等,并组织贯彻执行。  
3.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进行检查、监督和消除安全隐患。
4.经常深入现场了解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工程质量和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5.定期召开业务会,布置任务,检查落实总结工作,改善管理。
6.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双文明建设;配合支部书记搞好本单位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四、岗位权限
1.有权对本单位各级人员安排布置工作,下达各级任务或指标。
2.有权制定和审核本单位在安全、生产、质量等方面的制度、计划等,不断加强本单位的各项管理工作。
3.有权检查监督本单位人员工作,并根据各项制度对员工进行考核和处罚。
4.有权对本单位工资和奖金分配情况进行审核。
5.有权对本单位各级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和教育。
6.根据队工作需要,有权决定班组设置、副职分工、人员配置。
7.有权决定本队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并直接向矿领导负责。
8.有权对矿各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五、任职资格要求
1.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任职资格,并取得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资格证。
2.熟悉本单位管理工作,能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3.熟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作业规范标准、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等,认真掌握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动态,对重大安全质量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措施,并及时报告矿有关领导。
4.具有较强的生产组织能力、综合协调和沟通能力,能够正确理解和贯彻上级各项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
六、岗位工作标准及要求
1.按时参加晨会、生产会、安全例会及各类工作协调会等,不能参加时要提前安排副职或主管工程师参加,详细记录会议内容,会后要及时进行内部传达。
2.每周至少参加两次班前会,监督检查班前会召开情况,对副职、主管工程师、防突组长安排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对本单位重点工作或安排不细致的地方进行补充和强调。
3.经常深入井下监督检查现场管理情况,每次入井不少于2小时,每月入井不少于15个,周末入井不少于1个,每月8小时以上跟班不少于5个。
4.做好会议记录及落实工作。每月 “一通三防”、防突例会及通风、瓦斯(一氧化碳)日分析会,并做好记录;
5.每月月底主持召开一次内部安全、技术例会,对本月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查找漏洞,并对下月主要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负责本单位各项考核工作的开展,每天要检查日常考勤表、值班记录、班前会等,对各级人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并对责任人进行考核。
7.加强现场管理,严查各项措施的执行情况,确保职工操作行为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尽量控制和减少职工的违章行为的出现,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安排人员处理,并落实考核责任人。
8.采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对职工提出的涉及工资、奖金分配、评优评先等意见,认真对待,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查明原因,研究分析解决。
9.对本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责任追究。
10.完成矿领导和科室安排的临时工作。
七、检查与考核
按公司、矿制定的考核办法和程序进行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