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井绞车司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熟悉和掌握设备的工作原理及性能,对设备的安全工作负责,确保设备安全运转。

2、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认真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和交接班制度。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3、工作前检查信号是否正常,机械和电气部分是否完好,安全保护装置是否灵活可靠,钢丝绳是否牢固,有无断丝或变形,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处理。

4、运转时注意各部运转响声,随时观察仪表指示情况,以及轴承和电动机的温度变化,注意润滑系统供油情况,保证安全运转。

5、信号不清不准开车,中途停车不准松闸,绞车在运行中不准离开操作台。

6、精通业务,钻研技术,细心维护保养设备做到三好、四会,充分发挥设备效能,提高设备完好率。(三好:用好、管好、修理好。四会: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

7、司机必须持证上岗,无证不准独立操作,见习人员应有熟练司机指教。

8、司机在工作期间严禁说笑打闹,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更不准上岗睡觉和离岗早退,疲倦时要立即轮换操作,监护司机要认真检查。

9、认真填写绞车运行记录,字迹工整,数据准确,不准在记录本上乱画和扯页。

10、保持设备和环境卫生清洁干净,检查工具和消防用具齐全。

11、严格执行机房安全保卫制度,执行入室登记,非工作人员未经领导批准,禁止入内。

12、井筒检修时要制定专用信号,严格按规定信号开车,机械信号必须由检修人员自己复位。

13、维修人员进入滚筒工作前,应落下保险闸,锁住绞车滚筒,切断电源并在闸把上挂上“滚筒内有人工作,禁止动车。”警示牌。工作完毕后,摘除警示牌,并应缓慢动车。

14、在进行特殊提升任务时,必须由正司机进行操作、副司机负责监护,按规定速度提升。

15、在现场向接班司机详细交待本班设备运转情况、出现的故障、存在的问题。按规定填写运行记录和机电设备检修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