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炉工安全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司炉工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能独立操作。

2、熟悉设备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工作原理和各种安全保护装置,能排除一般性故障。

3、上班前严禁喝酒,接班后严禁睡觉,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坚守工作岗位,上班时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遵守本操作规程及有关规程规章的规定。

4、安全阀、压力表必须定期校验,超过鉴定周期的压力表、安全阀严禁使用。

5、锅炉在运行中,司炉人员应做好运行检查和记录。

6、较长时间停炉时,应采取必要的防腐、防冻措施。

7、锅炉运行时,应经常检查管道、仪表、阀门及保温状况,确保其完好、严密,及时消除其跑、冒、滴、漏等情况。

8、锅炉运行时,应经常检查锅炉本体及烟、风设备的密封性,发现泄漏要及时修理。锅炉受热面应定期清灰。保持烟气流动畅通。

9、给水泵应处于正常状态并经试运转,给水管路、阀门及其附件应处于完好状态。

10、离子交换设备应无泄漏、腐蚀、堵塞,具备运行条件,水质应符合《工业锅炉水质》标准中的要求。

11、燃料充足,除渣设备运转良好,润滑和冷却系统正常,试运转无异常现象。

12、司炉工要做好本班的运行记录、检查记录、检修记录和交接班记录。清点工具、仪器、仪表、材料及配件。

13、交班前对锅炉房进行全面清理,打扫卫生,保持锅炉房清洁干净。

14、现场交接班,将本班检修情况、事故处理情况、遗留的问题向接班人交接清楚。对本班未处理的事故,要重点交接,交接清楚后方可离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