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 创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类对生活和工作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据近几年统计,我国平均每天发生各类事故造成约300人死亡,每年因各类事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等于两个三峡工程。要发展就要生产,要生产就有风险,如何解决生产中的安全问题,由被动变主动,由事后处理到超前预防,由“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是创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发展企业的前提,也是保证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协调、顺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下面对如何搞好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谈几点看法。
        改革开放以来,道路运输企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但作为社会进步重要内容之一的安全管理工作却远滞后于其发展的步伐。道路运输企业在管理上虽不同于其它行业,但其法规的严肃性、设备的复杂性、操作的高危性及管理的统一性是相同的,其生产特点和工作性质决定了在生产过程中,必须时时刻刻强调安全、重视安全,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以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科学管理,创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文件氛围。我公司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把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安全管理体系的各要素间的关系,将安全管理工作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一、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是奠定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石
        (一)实施目标指标管理、健全安全组织机构,发挥安全网络作用健全的组织机构是保证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即安全管理实行分级管理。层层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和理顺安全管理的关系,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在企业内部不能有任何一个游离在外的无上级主管的单位。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安全网络,充分发挥每个环节的作用。如果将企业比喻成“参天大树”的话,那么它的根基就应扎在很深的泥土中,它的根系没有断裂的环节,牵一发而动其全身。安全工作也是这样,领导的指令应牵动下级的每一个人,这样才能确保安全网络的有效性,从而调动各级人员的积极性,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使安全管理持续稳定的发展。
        (二)落实安全职责
        统计表明,道路运输行业90%以上的事故都由于违规造成的,大多数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都是由于司机的不称职与某些领导及员工不落实职责有关,所以要根据人员和机构不同,制定适用、有可操作性的安全职责。领导和一般员工的安全职责不同,安全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安全职责也不同。所以,制定并完善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是安全工作的保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职责,层层抓、层层管、层层分解,把职责落实到每个岗位。使其各负其责,各行其力。相关单位应对安全职责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起一套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给员工包括领导设置一只“隐形眼睛”,让其始终有一种被人监督的感觉。
       
        (三)落实安全规章制度
        道路运输企业的规程和标准是健全和严细的,是用经验甚至是鲜血写出来的,只要认真遵守是安全和可靠的,真正认真地落实和执行是保证安全生产关键。各级各类的安全规章制度是确保企业安全的基本保证,有了科学的、健全的安全规章制度,才能有安全秩序,才能完成制定的安全目标。企业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时,应贯彻执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法规和上级颁发的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中的精神和原则,以确保员工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及国家财产安全为最终目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先进、有效的手段对安全法规及上级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发挥,制定出各自的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实施后,既要保持相对稳定,又不能一成不变。要以严肃、认真、谨慎的态度,经过不断实践,总结经验教训,对不符合实际的条款进行修订,删除或增添新的内容,及时修订和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使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更符合实际,促进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同时,主管领导和安全管理部门要组织和带领各相关部门,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从基层班组开始,逐环节地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对执行不力和没有执行的,对严重违反制度的现象和行为要给予警告和惩处。要经常性地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管理制度的学习和培训,使之深入人心,人人遵守。
        二、视培训为对员工最大的爱护,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是预防各类事故的基本手段
        道路交通运输伤害事故是第一大事故高发行业,究其原因,人的意识问题是其要因,安全管理工作搞不好,往往在于认识不到位,认为安全管理增加了不必要的投入,这完全是错误的。现代安全管理要求首先要提高对安全教育的认识,把安全教育摆到重要位置,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教育途径上要多管齐下。既要通过安全培训、安全生产月进行常规性的安全教育,又要充分发挥安全会议、板报、、警示牌等多种途径的作用,强化宣传效果;在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上要丰富多彩,推陈出新,使安全教育具有知识性、趣味性,使广大员工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氛围,使广大员工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跃,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的境界。
        为搞好培训工作,培训主管部门应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和能力评价标准,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综合能力评价,对不适合岗位的人员进行调整或再培训。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员工的业务及安全培训,经常性的开展安全知识考试,通过培训,使员工的安全意识逐渐增强,由被动执行变为主动参与。各级领导把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员工业务素质的保证措施,常抓不懈,并以身作责,带头学习,并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四、建立高效的安全监督和评审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适宜、充分和有效发展
        安全管理部门与监督部门应严格对施工及作业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通告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加大安全奖惩力度,考核情况以通报的形式公开。对缺乏积极性,安全工作松懈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处罚,对及时发现和处理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奖,奖惩分明,增强员工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使安全管理向良性循环的方向稳步开展。
        五、建立科学、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是降低事故状态下生命财产损失的有效保障
        (一)建立应急体系的指导思想与框架设计
        道路运输企业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由于各种交通事故、灾害情况复杂,突发性强,应急活动又涉及高层管理到基层人员各个层次,这都给应急日常管理和应急救援指挥带来了许多困难。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应急体系和实施规范有序的标准化运作程序
        管理机构是指维持应急日常管理的负责部门;功能部门包括与应急活动有关的各类组织机构,如消防、医疗等单位;应急指挥包括应急预案启动后,负责应急救援活动场外与场内的指挥系统;救援队伍则由专业和自愿人员组成。应急运作机制主要由统一指挥、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和公众动员4个基本机制组成。应急救援必须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行动,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统一号令,步调一致。分级响应是指在初级响应到扩大应急的过程中实行分级响应的机制。扩大或提高应急级别的主要依据是事故灾害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控制事态能力。属地为主是强调“第一反应”的思想及以现场应急和现场指挥为主的原则。公众动员机制是应急机制的基础,也是整个应急体系的基础。法制建设是应急体系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开展各项应急活动的依据。构筑集中管理的信息通讯平台是应急体系最重要的基础建设,要保证所有预警、报警、警报、报告、指挥等活动的信息交流快速、畅通、准确;物质装备要实现快速、及时供应到位;人力资源保障包括专业队伍和志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的培训教育;应急财务保障应建立专项应急基金,以保障应急管理运行和应急反应中各项活动的开支。
        (三)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的目的一方面是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并对预案的缺陷进行诊断;另一方面也是提高应急救援体系的反应能力、救援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为检验和提高应急救援体系的实战能力,各级应急指挥中心都应制定相应的演练计划并有效实施。演练结束后,应对演练结果进行总结和评估,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应及时解决,以便通过持续改进,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六、以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安全管理,以安全管理丰富安全文化内涵,将安全文化作为杜绝事故的屏障
        先进的安全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就像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和“合成剂”,还可以是“缓蚀剂”,可以激发员工反“三违”,凝聚大家同心协力除隐患,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主要是想通过创造一种人人重视安全的环境氛围,使全体员工能够掌握必要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熟悉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其相关领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文化建立在“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基础上,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坚持发展这一第一要务,体现先进性、导向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二是坚持重在创新,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思维对现有的安全文化进行整合、提炼和创新,突出电力系统的特点;三是坚持重在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阵地建设,以安全文化建设带动和推进员工队伍观念和安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绩效水平。
        企业安全文化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利用精心制作的安全宣教室,敲响员工心底的安全警钟,通过对以往发生的事故统计和分析,加上警醒的图片和发人深思的文字,起到了教育培训的作用;在醒目的位置悬挂安全警示标语,提醒员工时时注意安全、勿忘安全;采用安全讲演、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答题等方式调动广大员工的思想积极性;制作“安全提示卡”,让旅客在最短时间内清楚自己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在运行岗位上设立亲情专栏,上面张贴每名员工的“全家福”照片,并伴有亲切的安全寄语,使员工在工作中能够想到亲人期盼他们回家的嘱托;在公司内部、汽车站设立安全文化长廊,把安全理念、警句和格言等内容展示在员工下班的路上,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安全是员工权益的保障,是企业文明的标志,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是执政为民的要务,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文化应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创新的安全文化理念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
        综上所述,创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一项系统的工作,应以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形成科学、系统的安全管理模式。通过体系的有效运行推动和促进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使企业的安全管理纳入到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轨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