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诚信体系意义及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国家一直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政府综合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更是采取了相当大的工作力度,安全生产工作做得较为扎实,为安全生产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过,就现在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来看,成效将不甚明显。因为企业对于安全诚信领域不够重视,从而对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投入不足,最终导致各企业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发展缓慢。
        在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推动社会建设的发展语境下,将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列为企业安全建设发展的一个重点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具有以下意义:
            1、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能有效规避主体诚信缺失现象
        当前安全生产主体信用缺失现象较为普遍,生产安全事故直接或间接与主体信用缺失有关。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往往导致生产安全事故,打非治违始终是政府监管监察的重要手段。然而,在缺少诚信机制情况下,运动式、阶段式的打非治违活动难以有效杜绝企业非法违法行为。
        安全生产是市场经济中企业的安全生产,企业主体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它们在没有长远稳定预期的情况下,往往只考虑短期行为。而企业的长期预期需要稳定的法制和政策环境,这就涉及到政府监管部门本身的信用责任。此外,企业职工也存在严重的诚信缺失问题,“三违”现象就是最直接的体现。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的框架之内,通过完善的安全生产诚信运行机制,企业主体诚信缺失将导致利益损失,面临行政处罚、市场淘汰和社会抵制。因而安全生产主体行为将主动符合安全生产诚信规范,从而有效避免安全生产诚信缺失。
        2、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社会化、市场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我国通过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开展安全生产事业性投入和建设,安全事业性投入远大于安全产业投入。然而,安全生产发展需要安全事业与安全产业两条腿走路,不可偏废。目前,应越来越重视安全产业性投入,市场化的安全产业投入将成为安全生产发展新的推动力。
        安全生产发展需要政府、市场与社会三元结构支撑。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正符合当前安全生产发展趋势的需要,它在政府力量引导下,依托市场机构、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建设而成。政府、市场与社会以安全生产为目标,以诚信体系建设为手段,各自发挥不同效应,共同促进安全生产发展。因此,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社会化、市场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3、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是创新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方式
        事故损失和事故责任的行政处罚乃至刑事处罚等是传统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最后威慑。然而,在市场经济中,总有一些企业存在侥幸心理,想办法逃避监管或应付监管,而无主动安全管理、安全投入的动力。其原因在于企业是按照市场经济方式运作自己,安全生产等社会责任同样是被企业纳入成本收益的基本框架之中去权衡选择。因此,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方式需要根据管理对象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利益考量进行调整。在传统安全生产行政监管方式之外,依托市场机制引导企业主动投入安全生产。对于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的监督、建议等等作用也要从利益激励、舆论环境、表达渠道、组织机构等方面予以必要的引导和支持。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正是这样一个市场架构和公共平台,通过诚信机制,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能以自己的方式进入安全生产管理架构之中,自觉不自觉地会通过自己的行为推动安全发展。
        4、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内在运行机制符合安全生产持续发展要求
        安全生产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不断完善、持续推进的过程,通过制度设计、自发演化等过程逐渐发展成为一套完整运行机制。它既能提供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又能充分营造安全生产的社会文化氛围。当这种机制与氛围充分形成后,它具有自组织、再生产特点。它的影响力将随着诚信体系的运行而不断提高,从而形成一个基本的、自觉的安全生产工作方式,并得以持续。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为所有企业提供一个标准与范本,安全生产主体自然难以摆脱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这样一个完整的系统架构。企业只有接受和参与安全诚信机制,才能融入行业发展环境之中,从而得以运行。
        如上所述,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可以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制度和核心制度。在诚信视角下可以呈现出完整的安全生产工作,其他制度就是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下的某个方面的、具体的表层制度,为安全生产诚信制度的建设和运行服务。基本的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生产培训管理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可以是安全生产诚信评价的主要内容和标准。所以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是推进安全生产根本好转的一个完整的系统模式。
        终上所述,企业的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具有如此多的重大意义,那么,企业该如何进行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呢?
            为了大力推进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公司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诚信建设,通过创新管理、教育引导、丰富载体,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稳步推进,安全基础管理进一步夯实,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因此,公司应按以下几方面开展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1、成立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管理工作
        首先,我们在制度上必须对安全诚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因此,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书记任组长,副级以上领导为副组长,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领导小组,并按制度与系统建设、宣传与教育、安全管理与监督、现场落实等方面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分工,确保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在公司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各项目部应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以项目部领导为核心的领导小组,共同促进安全诚信体系在基层的建设及落实等相关事项,确保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纵向到底。
        2、逐级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公司应创新开展了“四级”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体系。即:岗位安全生产诚信-班组安全生产诚信-部门安全生产诚信-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诚信。岗位是基本单元;班组是重点,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纳入班组建设活动;部门是枢纽,是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的落实单位;项目工程是整体,是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的责任主体和社会责任的执行单位。“四级”安全生产诚信体系,确保了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进行监督,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形成了“四级”闭环管理,推进了公司安全诚信体系建设。
        3、成立诚信风险金,促进员工遵诚守信的积极性
        为了能让每个员工都能对安全生产诚信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应把诚信体制与个人的生活等方面密切联系起来。比如针对诚信方面专门制定各项奖惩制度,把个人利益与诚信信用相挂钩,实行“守信可奖,失信必罚”,每个周期(如一年,或项目周期)每个人上交诚信风险金,以做奖惩使用。在一个周期内,员工如诚信上有所缺失,将会扣除部分风险金,周期结束后返还剩下金额。该办法从制度上可以进一步规范了职工安全诚信意识的养成,提升了安全诚信建设水平。
        4、教育引导是安全诚信建设的催化剂
         诚信建设基础在于人。以人为单位,公司的员工诚信意识水平决定诚信体系建设的程度。在开展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安全诚信建设应与干部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提升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公司应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以增强干部职工安全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公司文化环境,提升全公司文明程度:邀请知名安全专家开设专题讲座,提升干部职工安全道德建设水平;集中播放安全诚信教育视频,提高员工诚信安全意识;通过开展征文活动,利用公司协同平台简报、视频交流等方式,开设安全诚信建设专栏、安全诚信大讨论,营造了浓厚的安全诚信建设氛围;各部门利用周末空余时间、班前活动,生产任务不饱满等机会,开展安全诚信宣传等活动,学习上级安全诚信建设文件指示精神,真正把安全诚信教育引导工作落到实处。
            5、特色活动是安全诚信建设的助推器
         为把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抓出成效,公司应注重作好结合实际,把安全诚信建设与班组建设、“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的推行、精细化管理等工作相结合,使钢结构工程项目各项特色管理活动成为安全诚信建设的大舞台。例如以“A级班组建设”助推安全诚信,积极开展了A级班组、红旗班组、金牌班组评比活动,将评比活动直接与职工的安全诚信挂钩,严格奖惩,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工程项目诚信建设的积极性;以开展“手指口述”安全作业法助推安全诚信,导入“手指口述”安全作业法,使职工在操作时形成安全识别、确认和操作的闭环流程,从而实现人的注意力和物的安全管理的高度统一,达到避免违章、消除隐患、杜绝事故、保障施工及操作安全的科学管理法。通过实行“手指口述”安全作业法,进一步规范了职工的安全行为,促使职工养成了诚信按章作业的良好习惯,减少了“三违”现象,防止了事故的发生;以开展“精细化管理”助推安全诚信,将安全诚信建设融于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在安全诚信的前提下,促使每个生产环节的每一项工作都具体化、数字化、指标化和标准化。公司各级管理人员真正做到了“精心计划、精心组织、精打细算、精掘细采、精耕细作”,使精细化管理贯穿整个工作过程,各项工作事事达标、班班达标、天天达标,使每一项工作都能为下一道工序“提供优良产品、创造优良环境、争创优良业绩”。全面构建了“制度零缺项、管理零盲区、安全零事故”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通过开展以上安全生产诚信建设活动,我相信公司会逐步形成和完善了企业和职工依法生产、诚实守信、按章操作、自律规范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从而促进企业和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形成自觉执行法律法规、遵章守纪、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和行为,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确保了安全生产。
        对在我国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和社会环境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意义非凡。我国已经具备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的实践基础:一是我国许多行业领域正和我们工程建设生产领域一样,正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或信用体系;二是传统的安全生产工作与理论研究为安全生产信用评估提供了专业基础。因此,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势在必行。我们应把握形势,深入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使其逐渐发展完善,成为安全生产发展新的突破口,发挥其推进安全生产根本好转的基础性、系统性作用,进而为整个工程建设生产领域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