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如何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安全是加气站建设的“底线”,它关系到一个企业良好信誉度的建立和持续发展。为适应市场的变化,与发达地区的企业及专家加强沟通交流,不定期地请国内知名专家到公司进行指导、培训,力求完善已有的安全安全管理体系,使其更行之有效,更适应建筑市场现状,更利于企业发展。建议自上而下从以下六大方面进行了安全安全管理体系的深化:
  一、完善管理机构,整章建制,把安全安全职责落实到实处:
 围绕公司整体工作目标,将各部门制定的相关安全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纳入安全体系文件和岗位规定中,深化了安全管理内容。
  为在公司各项目部中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加强内部交流,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安全大检查制度,并出台了相对应的《考评办法》,对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实行全面计分制考评,到年底再进行汇总考核,作为年终经济目标责任制兑现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职能管理部门从思想上发生重大转变,从单纯注重加气站现场的安全监管,转移到既注重现场又注重加气全过程的安全安全监管:
所谓建设全过程控制,其含义应是事前、事中、事后整个建设活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  
三、强制性推行加气站设备场地建设安全安全管理策划:
  思路是:认真分析安全、设计要求,提出明确具体的安全建设目标。根据加气站建设的难点、特点进行思考策划,在加气站建设的哪些部位有难点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在哪些部位加气站建设上可以创新、应用新技术、塑造亮点。围绕具体的安全建设目标这个中心,对所采取的方法、途径、程序等进行周密而系统的全面构思、选择合理可行的组织方式,从而形成正确的决策和高效的工作。
 
四、狠抓现场,确保安全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优良的加气站建设安全直接产生于加气站过程中,因此加气站现场是整个安全管理体系中最重要的环节,加气站工作过程中的操作方法、作业流程等应时刻处于监控之中,以最大限度将安全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我们着重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了加强:
  (一)强化现场作业管理,确保重点关键部位的安全安全:
将传统的安全把关转变为安全预控,在加气站建设加气站前将技术要求高、加气站难度大的某一部分加气站建设,或可能是影响安全关键的某一环节中的某一工序或若干工序确定为安全安全控制的重点关键部位。
  (二)加强各工序安全控制:
  工序安全安全是基础,直接影响加气站建设项目的整体安全,要控制加气站建设项目加气站过程的安全安全,首先必须控制工序的安全。工序安全的控制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工序活动条件的安全;二是工序活动效果的安全安全。从安全控制的角度来看,这两者是互为关联的,一方面要控制工序活动条件的安全;另一方面又要控制工序活动效果的安全,即每道工序加气站完成的加气站操作是否达到有关安全安全标准。
  五、重视对“人”这一特殊因素的控制和重新认识,加强全员培训,建立持证上岗制度:
  “人”是加气站过程的主体,以人的工作安全来促进加气站安全,是最直接的途径,而人的专业技术素质和责任心则是这一途径上的两道坎。只重视进度而不重视加气站建设安全,这些给安全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可以采取了“选择、教育、管理”的原则。选择:即对生产工人实行“优胜劣汰”,对技术素质低、不服从管理的工人必须淘汰。教育:即对工人上岗前必须实行技术、安全、安全教育,对班组工人必须实行奖罚制度,以充分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发挥工人的主导作用。管理:是在加气站前做好各项交底工作,在加气站过程中把好安全安全关,坚持自检、互检、抽检相结合,改变工人不规范的做法。
通过不断培训、考核手段相结合促进了全员专业技术素质,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得以提高。
  六、在业绩考核中突出安全安全的比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分配杠杆激励、目标激励、企业精神激励、思想教育激励全方位考虑建立一系列公正、公平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并通过内部公开招聘,大胆启用在基层安全安全管理工作中有想法、有能力的年青骨干作为公司职能管理部门领导,既为管理层储备了人才又激发了个人积极性。
                                     太原联合工会
2017年11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