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从人、物、环境控制安全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所有事故发生的因素不外乎人、物、环境三个方面。因此,从人、物、环境着手,控制安全隐患是搞好安全生产极其重要的方法,也是达到安全受控必须具备的条件。
     通过学习杜邦安全文化,我们知道并且逐步认同了“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并且一直在寻找适合鲁西集团自己的安全隐患控制方法。同时,我们意识到,应采取现代化和传统的安全管理相结合的方法,以危险性控制即危险预测预控为中心,以系统辨识、系统评价为主要手段,对安全管理信息全面收集、综合处理和及时反馈,快速反映生产现场的不安全状况,及时采取相对应的措施进行干预,使生产现场始终保持安全的工作状态。
     在安全系统中,主要因素是人,因为一切事故的根源几乎都可以追溯到人。人的失误包括能预见而未采取措施的失误和还未认识而造成的失误,这事可以减少或避免的。其办法就是研究人为失误的规律,找出其主要原因。实际工作中,针对人员失误的主要问题,要从加强职工思想保证、能力保证和制度保证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针对设备本体产生的不安全状态,比如因设计、制造、安装、运输或材质等问题,客观上存在着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有的虽然眼前符合要求,但随着运行时间的积累,产生磨损老化而留下潜在的隐患,致使最终酿成事故。因此,一是要健全设备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二是要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并及时整改,这是控制“物”的不安全状态的重要手段。
    树立本质安全思想,实现环境条件最佳化,要对生产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影响程度、产生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制定控制环境不安全状况的措施。要不断完善防止人身、设备事故的技术措施,减少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努力改进和完善生产现场的劳动保护设施,使现场操作人员处于安全有保障的环境中,同时也能减弱人员工作的紧张情绪,发挥人的最大潜能,这样也会减少事故的发生。
    从人、物、环境控制安全隐患,关键是有感领导、落实直线责任。通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环环相扣,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并持之以恒,才能达到安全受控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