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酒店安全危机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人们常说:“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这就说明了安全在人们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酒店而言,安全同样有着它的重要性,它虽属于酒店产品的一种,但在酒店产品中它是宾客的第一需求。没有安全感的酒店产品,酒店就很难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同时还会给宾客带来一定的人身和财产威胁,随时可能出现各种酒店危机,给酒店造成不可挽救的损失。所以说,安全既是酒店经营的重要因素,也是酒店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酒店是向客人提供服务的,争取最大的顾客满意度是酒店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如何获得顾客的满意,首先要从安全问题着手,安全问题也是客人首先考虑到的,可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它已是酒店实现效益的根本保障。如何搞好安全工作,最主要的是要从酒店的“综合治理”开始、从员工的“安全教育”入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完善安全保障系统,它是安全工作的基础。酒店内的服务几乎都是员工直接向客人提供的,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酒店的效益。酒店要有完善的管理机构、健全的管理制度,它们是安全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障,使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影响酒店安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事故一旦发生就会造成负面影响,例如最近发生在海南三亚国光豪生五星级酒店食品中毒事件。在安全管理方面,管理机构应尽职尽责,能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减少负面影响,提高酒店信誉。在环境卫生、餐具卫生安全管理方面,环境卫生、餐具卫生同属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部分,它是保障就餐者身体健康的根本,也是酒店获得效益的基础,在安全卫生措施上,如每天将餐厅地毯吸尘2~3次,并用清洁剂和清水及时将洒在地毯上的汤汁擦干净;花瓶中的水要每天更换;厨房要选用轻型金属材料作天花板,其优点是不易剥落和断裂并可以拆卸安装,利于清洁;橱柜、架子、推车等虽不与食物直接接触,但却与餐盆、碗碟等食具直接接触,如果卫生消毒不经常,同样会引起食物中毒与疾病。
酒店安全管理工作是酒店其它工作的前提和基本保证,也是酒店各项服务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虽然酒店安全管理有着幅度大、难度大的特点,但它有着维系酒店经营的重要性,适时的安全管理,能给酒店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它是确保宾客和员工满意的基础,同时也是提高竞争力、建立品牌、争取客源、开拓市场的基础。
一、影响酒店安全的因素
酒店的安全管理是一个复杂、艰巨,几乎涉及酒店各个方面的工作,管理工作难度非常大,就是由于酒店安全的这种广泛性、复杂性,影响因素又具有种类多、范围广的特点,按其侵害原因可分为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两大类。
(一)人为因素
人为因素是由于人的故意或过失造成的。在目前破坏酒店安全的主要原因中,违法犯罪行为是要高度重视的首要因素,主要表现在:行为者违反了法律法规,从事法律禁止的行为;行为者都是以酒店和客人的人、财、物作为侵害目标;行为者大多以故意的心态去做一些犯罪活动。酒店安全管理人员必须随时保持警惕,采取适当可行的措施,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这同样是酒店安全的重要任务。
(二)自然因素
由于自然力的作用而直接影响酒店安全的,这种因素具有很大危险性,会给酒店和客人造成严重损失,它包括雷电、台风、洪水、地震等。如2004年发生的印度洋海啸所造成的惨重损失,对于这种难以抗衡的自然因素,酒店应加强防范措施把损失减小到最低。
二、酒店安全管理现状及问题
酒店的安全不是某个员工、某个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它是酒店所有员工,所有部门共同努力创建的,由于它涉及到酒店的各个方面,具有管理困难的特点,这就确定了必然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何对酒店进行安全管理,现阶段还存在着一些缺陷,具体表现在:
(一)管理机构不够完善
为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酒店应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用以负责酒店的安全管理,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政策法令前提下,各机构应尽职尽责,全面负责酒店安全保卫的具体工作,研究制定酒店安全管理措施、完善预案、加强演练、开展培训、监督检查,以确保酒店内外的安全。
(二)缺少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
酒店的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实施,取决于酒店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因此,员工的安全培训尤为重要,它是酒店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要以为老员工懂的多,业务熟练就不用对他们进行培训了,无论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都要对他们进行专业化的安全培训,因为员工直接向客人提供的服务几乎占了全部的酒店服务,不时地对酒店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可以让酒店所有员工都能掌握和运用正确的安全工作方式服务于客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要求员工牢记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工作方针并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观念,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法制培训,要求每个员工都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并不定期进行抽查,任何人不能有懈怠心理,要时刻具有安全意识,员工的安全意识形成了,酒店安全管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三)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为促进酒店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应在遵守国家和政府部门有关法规下,酒店必须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规定,使酒店的安全管理工作有具体的行动指南和依据,促进酒店安全工作的执行。由于酒店安全涉及到各个部门的各项工作,作为一个管理机构,在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时,就要考虑到酒店内的各个方面,包括各个部门和每位员工。为保障工作的通畅性,管理机构应根据酒店的实际情况在遵守国家和政府部门有关法规法律的前提下,制定各项基本安全制度及各种防范措施。由于安全管理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在拟定时一定要认真仔细,不带一丝马虎,以确保各部门、各岗位在有章可循的条件下进行,这样才能真正确保酒店的安全问题,做到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疏而不漏。
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就是让执行的,不能当它是一张白纸。安全责任制的建立是酒店落实安全管理的有力保障,确保各项制度在各级岗位的贯彻执行。安全责任制应和奖罚制度结合起来,以充分调动有关部门和人员的积极性。
(四)对潜在的危机重视程度不够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酒店在经营过程中同样面临着各种突发事件的考验,无论何种危机一般都是在毫无预料的情况下发生,这就注定了它所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这就要求酒店在建立一般的安全管理制度外还要建立这种危机处理机制,根据这些潜在危机制定相关措施,以防发生时手忙脚乱,无从应对,也可减少带来的损失,维护酒店形象。
潜在危机是多种多样的,天灾人祸、管理失误、同行恶意竞争等因素都是诱发酒店危机产生的重要原因,另外地处高山风景区酒店也有明显的时间、季节、节日性安全工作特点,对这类危机的防控需要为酒店发展营造一个健康的运营环境,从根本上消除危机来源。一个健康的运营环境,一方面促进酒店企业的市场化竞争,推动酒店集团化发展进程,提升酒店行业整体竞争力,增强酒店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促进酒店管理制度更新,提高管理水平,以避免因内部失误导致更大的危机。
对于管理机构,要时刻分析酒店所面临的环境,保持一定的警惕性,要经常培养员工的危机意识,对发生过的危机事件具体分析研究,找出特点,总结原因及处理对策。危机真的发生也许带来的不是严重危害,而是长远经济利益。所以,酒店所有部门及员工都要加深对潜在危机的重视程度,因为“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五)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检查制度不健全
酒店管理者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减少安全事故,安全管理者要结合酒店生产实际情况,对每一项工作和所有工作场所都要制定安全操作标准,让每一个员工了解和掌握这些规程和标准。酒店内许多设备的使用和保养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对操作这些设备的员工要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仅有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是不够的,还必须建立严格的安全检查制度,酒店应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检查安全标准和规程的执行情况,检查酒店安全生产状况,检查方式要灵活,要涉及到各个方面,发现不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理和汇报,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另外,每次、每项检查的结果都要具体的记录下来,用作评比各部门对安全工作进展情况的依据,以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新形势下,酒店安全管理工作的难点
社会的进步,经济的飞速发展,作为第三产业的酒店业,也应顺应时代潮流,跟上步伐,复杂的经营环境必然会给酒店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很多新问题,管理机构应根据这些问题的特点,制定相应措施。
(一)安全的意义得到了扩展
我们以往理解酒店安全时,通常会片面理解,将它等同于酒店宾客的安全,要么认为是宾客和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员工和宾客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是酒店安全管理最基本内容,仅仅认为员工和宾客的人身财产安全,这太有局限性,还应想到员工和宾客的心理安全,员工只有在平稳的心态下,才能去安心工作;宾客在没有潜在危险的担心和忧虑下,才能给酒店以好评,它是一种无形的安全,随着消费水平及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人们对心理安全这种心境追求也随之增高了,但这些针对的仅仅还是人、财、物。在现代安全管理中,还有信息安全,在酒店安全管理中,网络已成为酒店与外部之间、酒店与宾客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传递信息、沟通联络的重要手段。但是,它同样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就要求确保信息网络的安全,以防止网络瘫痪,信息流失。另外,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就是酒店环境安全,在人们日益追求“绿色”的热潮下,它同样占有一席之地。可见酒店安全是一个包括很广的概念,它是在酒店所控制的范围内,要保证前来酒店消费的宾客,酒店财产以及酒店员工没有危险,没有威胁,没有事故。
但是,在人们日益追求享受物质文明的今天,人们对安全的概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以往宾客对安全的理解只局限于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及餐饮、住宿、交通的安全等,随着安全观念意识的强化,安全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延伸,餐饮不仅仅是卫生,而且要营养;住宿不仅仅是干净,而且要舒适等,这就要求在经营酒店产品时,应根据这些宾客的安全需求,将他们的“安全观念”融入酒店产品中,提高这种所谓的安全产品质量。
(二)宾客携带贵重物品的增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宾客随身携带的财产日渐增长:现金数目、金银饰品、手提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就是因为这些贵重物品的损坏或丢失,酒店经常会陷入投诉或官司之中。例如有家酒店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正值上班时,一位提着大包小包的客人到了店门口,作为行李员的小张,工作就是帮助客人搬运、提、拿物品的,见此,他赶紧迎了上去,帮助那位客人提了两个包袱,在一切手续都办完那位客人要求把行李提到他的房间,小张在上楼梯时自己的一不小心,脚下滑了一下,身子一斜包袱在楼梯栏杆上挤了一下,当时也没发现什么问题,但是大约十五分钟后,那位客人就大吵大闹的出来了,说他包袱里才买的一个玉器碎了,由此就引发了酒店与宾客的纠纷。如何确保这些财产的安全,已成为新形势下安全管理的一大难题。
(三)营业时间的不断延长
当前酒店各个部门为宾客提供的服务都是全天候的,很久前的“打烊”这词在酒店业中早已退出舞台,这种全天候的模式正是为了迎合宾客的需求,但也带来了不安全因素。晚间经营时要提防可疑人员的入内,也许一时的疏忽,会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进入酒店内作案。另外,晚间宾客因醉酒而引发的各类争吵、斗殴事件屡屡发生,这就要求酒店加大夜间管理强度,对于一些劝阻无效、寻衅滋事者应及时与保安部、公安机关联系。
四、搞好酒店安全管理工作应采取的对策
酒店安全是酒店一切工作的保障,现代酒店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企业,机构庞大,人员集中,业务范围极其广泛。确保酒店安全已成为酒店争取市场客源、获得宾客认可的基础,如何确保酒店安全,它是酒店经营过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在保障宾客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环境,才能让员工积极、全身心的投入工作,让宾客获得较高的满意度,使酒店在客人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酒店产品的销售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宾客的满意程度,所以说,产品的安全在安全管理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酒店如若面临索赔或承担法律的事情,那么酒店就很难经营下去,还会因为此事而失去市场和客源,最终被淘汰。我们要在安全良好的产品基础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构、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以提升酒店信誉,建立自己的品牌。没有安全的酒店产品,是无从谈起信誉和品牌的,因此,安全管理是酒店管理的基础,也是维系酒店立足市场的基础。如何搞好酒店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制定酒店安全工作计划
酒店经营者在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应根据本酒店实际情况,制定酒店安全工作计划,这样可以防止犯罪,减少损失,确保酒店安全。在遵守酒店安全计划的前提下,酒店对客人的安全负有特殊的责任,要时刻确保客人安全,对进入酒店的人员要严格控制,非住宿、消费的外来人员要从员工通道进入,进入酒店的人员并不都是守法人员,服务人员在掌握自己应具有的技能外,还应学会发现、识别可疑人物的本领,发现疑点要及时向保安部取得联系,进行进一步监视,以防犯罪行为发生,确保店内所有人员及财产安全。
(二)经常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
员工是直接向客人提供服务的,员工安全意识的增强及正确的安全工作方式,能消除很多不安全因素。对服务员要进行认真的挑选,在招聘员工时,应严格要求,防止一些思想不健康、不良人员混入酒店员工行列,应建立一套完美的培训制度,对所有招聘的员工要经常性地进行培训教育,用以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他们的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员工专业知识培训还包括树立正确的酒店意识,要求员工熟练掌握酒店各种设施的安全操作及正确执行的方法等。除了专业知识,对员工的培训还应着眼于其它方面,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使员工在掌握专业知识外同样了解其它相关知识,如:人际关系的沟通技巧、国家政策法规等,这样才能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内部安全管理、配备安全防范设备设施
有很多发生在酒店里的案件,同酒店内的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的薄弱有着直接的关系。酒店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符合自己的安全防范制度,加强监控室人员全天候值班,加强对酒店所控制范围内场所巡查,以排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另外,酒店的安全管理工作,也离不开先进的安全防范设备设施,要利用一些先进设备,以防止安全隐患。如:视频监控系统、安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电子门锁系统等。
(四)保证酒店的财产安全
酒店是拥有大量财产及物品的企业,这些财产及物品是酒店正常运行、服务客人的物质基础,酒店应制定相应措施确保酒店财产安全,不仅要防止外来人员的偷盗行为,同时还要防止员工、客人的偷盗。对外来人员,要加强入口控制,发现疑点要及时报告,保安人员应注意外出人员携带的物品;对于员工,要时常进行思想教育,录用新员工时,要注意他们的人品,对一些思想不健康者,严禁录用;对于客人,应把属于酒店的物品标上标志,如:枕巾、桌布等,对一些作为纪念的物品,可供出售。
(五)加强对安全管理观念的重视
酒店安全管理是一个规模复杂而又不能对其放松的工作,由于酒店作为公共场所,具有流量大、人员复杂、彼此不相识的特点,因而犯罪分子往往以此为理想作案目标。又由于酒店安全管理是以设施、设备和安全措施为主要对象,而这些设施,设备分属于不同部门,这就给制定和落实安全措施带来一定的困难。如何弄清各个部门对安全的落实工作?这就要求酒店每天必须要进行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做好酒店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是为了防犯于未然,每月至少要进行一次全面定期检查,通过检查,才能了解安全工作状况,才能发现隐患,才能有目的地采取防范措施。安全检查内容要涉及酒店内各个方面,哪怕是天花板、阳台的检查,安全部要尽职尽责,全面负责客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制定并不断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和规定,维护酒店正常经营秩序。另外,要采取各种安全管理措施,如:思想教育、法律法规、技术防范等,通过对这些措施的综合运用,最大可能地保证酒店安全。
(六)新形势要用新思路、新办法
酒店安全管理的目标是保障酒店全体人员的生命免受危害,人的身体不受任何损害及保障酒店所有人的财物不遭受任何意外损失。但是新形势下的经营环境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在进行安全工作,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时,应该抓往这些难点,开拓新的思路、新的管理方法。如:酒店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必然对劳动力的需求较大,劳动力离不开员工,所以说员工对酒店来说有较强的依赖性。但由于酒店对员工的工作要求较高,往往使员工跳槽,因此酒店员工流动频率居高不下,这就加大管理难度,包括安全管理的难度,有碍了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另外就是增强对防恐、防疫意识,有些国家为了达到某种政治或经济上的企图,对一些国家发动一系列战争,进行政治,经济上的干预,使一些恐怖事件不断发生。如美国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全球酒店业陷入新的恐慌,防恐成为现代酒店安全管理的新课题。对于防疫,由于近年来人们盲目追求物质文明享受,给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破坏,使各种传染性较强的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多次发生,亚洲的“非典”,非洲的“霍乱”,欧洲的“口蹄疫”, 这些疾病具有较强传染性、较高不治率,使人们一度惊慌。这就给现代酒店带了新的课题,在处理一般的安全问题,还应考虑这些防恐、防疫事件,以使酒店上下安全。
对于酒店这些危机,由于环境的不可控,酒店经营过程中时刻面临着考验,危机所引发的后果都是惨重的,往往给企业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和形象伤害。但是,如果处理的好,不但可使损失降低,而且有可能提高企业知名度,带来长远经济利益。因此,酒店要重视突发事件的管理,应建立一个科学的酒店危机管理机构、健全的酒店法制环境,同时要有一个健康的酒店运营环境,虽不能阻止这些危机的发生,当危机来临时,至少可以降低带来的损失。
五、结束语
酒店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在全酒店范围内,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克服重经营、轻安全的错误思想倾向,酒店管理者必须认识到安全是酒店开展各项经营活动的基础。安全管理要贯穿于管理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要使全体员工认识到安全是酒店实现效益的基础,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酒店内各个部门、各个项目。因为,只有在安全的环境里,酒店各项服务活动才能得以开展,酒店的经营管理工作才能取得理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