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我的安全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是我国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社会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实践证明,安全是我们生活的永恒主题,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离开安全,企业就谈不上效益,更谈不上和谐、发展。去年胶州路11•15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不仅是一次惨痛的教训,更是对我们社会每一个人落实安全责任的一次深刻反思。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活上可以有不同的要求,但对于落实安全责任则绝对不能有不同的要求,绝对不能有半点的马虎搪塞、敷衍了事,绝对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我是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在线网分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联系实际,我感到在过去的安全生产工作中,自己虽然做了一些事,但对照“我的安全责任”要求,自己感到是有欠缺的,尤其离“尽责”两字还有很大差距。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党中央已把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提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我作为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必须认清形势,转变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一岗双责”的安全理念,着力落实“我的安全责任”;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思想建设;必须增强安全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工会的作用,着力协助分公司行政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
我们线网分公司承担着全市电车线网、电杆、电缆、电箱的维修、保养、大修和市政配套建设任务。分公司现有员工125人,其中有30%职工是从事架空线网工作不久的农民劳务工,有35%的职工是年龄超过50岁的老工人。由于近几年市重大工程多、市政配套建设任务繁忙,工程一只接着一只,而线网分公司的作业环境又都是露天、高空、带电和人、车流量都很高的马路。因此,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是我们必须要解决好的一道难题。我感到:自己作为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如何始终深刻认识“我的安全责任”?如何始终尽心尽责落实“我的安全责任”?如何结合支部工作、党建工作,配合行政把分公司安全工作的方方面面搞的更好?都是我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创新党务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
确保安全生产是基层党支部最直接的中心工作。基层党支部作为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者,抓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更是责无旁贷。党支部要紧密配合行政,积极落实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并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 要在党内强化安全责任。要建立党支部抓安全思想教育责任制和安全思想教育工作考核办法,要明确责任人、教育内容、教育职责和教育目标。要克服过去那种安全工作归行政管,与支部工作不搭界的顾忌,要在党内党外形成齐抓共管、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
2、 要做到三个全程,即:全程介入员工的安全培训与学习教育工作;全程掌控员工思想动态,建立健全舆情信息网络,迅速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员工所思所想的第一信息,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做好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全程跟进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尤其要注意做好生产前、生产过程中和日常的安全思想工作。如去年,高温持续时间长,服务世博工作忙、要求高;今年,公司派遣工、辅助工的晋级(从动员一直到培训、考试)等工作,党支部都全程介入,并且力争第一时间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第一时间做好关心人的工作,对分公司的安全生产经营、职工队伍稳定,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
3、 要认真抓好党员责任区工作,树立第一责任人、第一知情人、第一行动人的意识,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和现场督导员的作用。要教育党员不仅自己要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而且更要发挥自己现场督导员的作用和先进带头作用。
二.创新基层工会工作,营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氛围。
基层工会是最基层的组织,与职工接触最贴切。工会在开展“安康杯”活动中,要进一步发挥好工会五项制度。同时,工会更要深入班组、深入一线,掌握班组最原始的信息和动态;要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工作和职工互动工作,听取职工的呼声和意见、建议。如组织班组的生产组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征求班组长对搞好班组安全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到班组现场听取员工对安全生产设施用具的使用情况和对劳动保护的意见等,我感到都是很好的形式,而且效果也很好,我们应该逐步将这种做法形成制度。另外,在营造企业文化建设氛围的工作中,我们还应着重探讨并重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重视培养班组长的基本素质
在班组安全建设中,班组长处于班组的核心地位。班组长在安全决策、用人、协调等具体的工作中,如何围绕本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对重大安全问题搞好科学决策,保证本班组安全生产顺利进行,负有关键的作用。我们必须重视培养班组长的基本素质:①班组长要有大局意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顺理进行必须要有大局意识,班组长在日常工作中,首先在思想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行动上则要坚持从确保安全出发,把自己所负责的安全工作作为大局的一部分,扎扎实实抓好安全工作。②班组长要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班组长应加强(组织也要创造条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分析和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不学习就不能适应安全工作的要求,就不能跟上企业发展的总体要求。③班组长要有勇于负责的精神,担任一班之长,就必须负起安全工作责任。
2. 重视教育班组长在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① 班组长不可自负。部分班组长自我评价过高,总认为自己实际经验丰富,胆识思路等方面高人一筹,因而在安全工作中容易固执己见,甚至独断专行,有章不循。比如我们分公司线网抢修或者大修需要停电操作,在操作前应该按操作规程验电后才能开始工作,但有时个别班组长往往会凭经验带电操作,自负的性格极易酿成重大的安全事故。
② 班组长不可锦软。部分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中优柔寡断,遇到安全问题犹豫不决、自信不足,这种性格往往会给班组安全管理工作造成极大的损失。比如线网抢修或者在马路边拔、竖电杆等工作,应该做好一切相应安全措施(如应放好反光标志墩),但有些职工为了赶时间往往会说:反正很快,不用放。这时如果班组长锦软无力、优柔寡断,不能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执行,就极易产生不良后果,发生安全事故。
③ 班组长不可浮躁忙乱。在班组实际工作中,班组长浮躁忙乱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而班组长的浮躁忙乱,往往会使其缺乏安全超前意识,忙于应付,使得班组的安全工作杂乱无章,无规范可依,因此危害也极大。
3. 重视落实抓好班前会制度
班前会作为班组安全工作的重要形式,在班组安全工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班前会上,班组长在布置安排当天生产任务的同时,严格提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安全措施,认真听取大家的建议。最近,我们分公司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已明确要求每个班组开展班前会活动,并发放记事簿做好安全活动记录,形成制度。
4. 重视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活动
① 定期开展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工作(包括农民劳务工等。目前,我们分公司农民劳务工等人数已占队伍总人数的35%,不断提升这部分人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要)。教育不搞形式,注重实效,培训要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在培训之前,参加培训的人员要归纳总结前一时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进行培训,要在讨论中学习,在讨论中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② 定期开展职工安全技能比武活动,让职工在实际操作中提升安全技能(包括农民劳务工等。目前,我们分公司农民劳务工等人数已占队伍总人数的35%,不断提升这部分人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要)。
③ 定期开展事故应急实战演练,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让员工从反事故应急演练中提升逃生避险的能力。
④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开展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今日安全员、安全承诺、班前会、安全合理化建议、安全学习培训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使广大员工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并通过切合实际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的境界。
安全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如何落实安全责任?如何确保安全生产?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所思、时刻所想的工作。                  
我们要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深刻认识落实安全责任的重要性,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规范,在规范中求实效,只有通过不断增强我们每个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建设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才能不断提高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才能为公司的长久发展、为‘十二五“开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1年9月3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