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升安全管理应唱响“三部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0日

安全是企业生产的永恒主题。对于成品油销售企业来说,安全不仅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更是创造企业内部和谐、企业与社会和谐的基点。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笔者认为应该唱好“三部曲”。

  第一部:制度建设曲

  制度化管理是企业成长必须经历的阶段,是企业法治化管理的表现。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制度化建设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大厂有限责任公司是华北销售公司直管控股企业,从事成品油仓储、批发和零售业务。这个公司以“控参股公司管理规章制度”为基础,以QHSE管理体系为骨干,将内控体系要求渗透其中,与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内化为企业管理制度。目前,公司共制定管理制度110项,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46项,工作流程27项,覆盖企业全面工作。这些制度注重可操作性,突出了实用、具体、量化的要求,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这些制度中,安全管理制度是“重头戏”。安全工作例会制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管理责任、检查责任、整改责任,真正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领导干部定点承包要害部位和联系点制度,要求公司领导班子按时到承包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这一制度细化了公司管理层的安全管理责任,做到了重点安全部位人人有分工,有职责,形成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局面。作业票管理制度强调“只有规定动作,杜绝自选动作”,即按工作流程制定作业票,严格规程进行操作,要求作业前有指令、有规程、有确认,作业中有监控,简化了管理层次,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工作质量。现场定置化管理制度,有效防止了设备设施的乱挪、乱用、乱放,规范了现场管理。

  安全制度条分缕析,使企业真正实现了事事有人管,员工操作行为处于受控状态。

  第二部:员工安全素质曲

  仪器是冰冷的,操作仪器的人是富有情感的。富有情感的人创造了企业的安全。大厂公司始终把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素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来抓。在规章制度建设中,公司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由一线员工参与制度的编写和制定,增强了制度的可操作性。

  为了提高员工安全素质,促进制度的落实,大厂公司建立了“两册三卡”,即《员工手册》、《培训手册》、安全操作承诺卡、学习卡、检查卡。《员工手册》便于员工学习、了解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及业务知识;《培训手册》便于掌握员工学习培训和考核考试情况;承诺卡是对近期工作的计划安排;学习卡是开展岗位练兵的必学必考知识点;检查卡是责任人应负责检查的内容。公司还实行一周一课和一月双考,每季度开展安全风险危害因素、环境因素识别活动。这种方式极大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

  第三部:安全监督曲

  安全检查和安全监督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必要手段。大厂公司本着“突出重点,抓住要害,严查细查,不落死角,举一反三,限期整改”的原则,做到部署到位,检查到位,监督到位,奖惩到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布控管理体系。公司建立了四级监督检查保障体系,权力层层传递,责任和义务逐级下移。公司安全委员会每月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负责执行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组织、指导、监督各专业安全领导小组开展安全工作;专业安全领导小组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班组安全监督员持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监督、检查活动。赋予权力,发挥作用,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安全生产无小事。北京销售大厂公司通过唱响安全生产“三部曲”,努力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