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彻底改变不安全行为的六大步骤

作者:黄海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要彻底根除违章作业这个顽疾,真正实现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必须从潜意识开始改变,因为潜意识的力量比意识的力量大三万倍以上。只有潜意识改变了,人的行为习惯才能改变,行为习惯改变了,实现安全“零”目标自然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笔者经过多年的学习思考,总结出以下可以彻底改变不安全行为习惯的六个步骤。这六个步骤能直接有效得使我们改变不安全行为和其它不良行为习惯,帮我们消除痛苦而得到快乐,且不会有任何不良的副作用。

  第一步、找出影响安全行为的原因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是什么阻碍了我们所要的安全行为。比如说“大家都这么干”,“师傅就是这样教的”,“多年来都是这么干的”, “领导安排赶进度”,“今天心情不好”等等。

  其次,给这些障碍排序,哪个是最大的障碍,哪个是第二大的,以此类推。为什么会有这个障碍?如何解决这个障碍?

  第二步、找出改变的着力点

  或者说改变的意愿。其实很多人一直也想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可是他的意愿都不是很强烈。比如说减肥,很多人很早就想着要减肥,可为什么没有成功,就是很多人想要而不是一定要。所以,改变永远不是能力的问题,是意愿的问题。当意愿强烈的时候,方法就很容易找到。再比如有些人时常违章作业,他也知道违章作业不好,可一干起活来就控制不住,他说我就是改不过来。我说现在我让你们领导手里拿一把枪,对着你的太阳穴,而且告诉你,你只要违章作业,就马上开枪打死你,那你还敢不敢违章?

  首先要明确自己到底要什么,或者说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

  其次,要了解一个人为什么要做事情。

  通常一个人行动只有两个原因,追求快乐,逃避痛苦。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应该改变,都希望自己有所改变,可是就是不肯拿出行动。一方面不希望因为抽烟而得癌症、不希望因为图省事违章作业而受到伤害,不希望因为得过且过而受领导同事的厌恶,然而在另一方面我们却又害怕改变,就是这种痛苦与快乐交织而成的矛盾使得我们不愿意改变,然而我们要如何消除这样的矛盾呢?如何逼着自己愿意主动去改变呢? 

  有一个办法,就是让自己的情绪达到痛苦的临界点,让自己觉得不马上改变是不成的。当你觉得旧有不安全行为带给你的痛苦大于所能得到的快乐而不愿忍受时,你就会拿出改变的行动,这就是临界点。

  因此,何以有些人明知道应该改变却迟迟不改变呢?那是因为他们认为改变比不改变更令他痛苦。 

    如果我们真想改变别人,或者是改变自己,我们只要把这个道理反转,让不改变成为极端的痛苦(得让这个痛苦超过难以忍受的临界点才行),而让改变成为极端的快乐。

  如果想找到改变的着力点,不妨问自己一些能引起痛苦的问题:“因为我的习惯性违章导致我的身体受到伤害的几率比别人大多少?因为我的大大咧咧的坏习惯导致我的家人天天担惊受怕?因为我的习惯性违章导致我损失了多少收入?”等等,因经常违章作业而导致的最差状况有多么不好。

  因为人们生活在世界上最终追求的是一种感觉。通过这样的潜意识想象,很多职工感觉到这样的人生会很失败,很差劲,根本就不是自己所要的生活,在心灵深处受到了较大的触动。

  很多人整天就是只想到改变所要付出的代价,却很少想到如果不改变得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假如我现在改变以后,同事和领导会不会更喜欢我?我的家人会不会每晚睡的很香甜?我做起工作来会不会更有冲劲?当我更有冲劲、更有信心、更快乐的时候,工作会不会更顺利、业绩会不会更好?假如这样持续30年的话,那我一辈子会是什么感觉?我的朋友会给我什么样的评语?”等等。

  第三步、相信自己一定能改变

  首先告诉自己,我可以改变。有很多人知道我应该遵章作业,我应该认真负责,可是我做不到,我以前从来就没认真过,他相信自己做不到。所以要改变首先把这个错误的想法改掉。必须相信自己,我一定能改变。

  其次就是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改变。不是我违章蛮干,是规章制度不合理,太严了,应该把规章制度改一改,安全检查人员应该松一松。当你把改变的责任推到别人一方的时候,是没有效的。

  第四步、终止旧有的行为模式

   人的潜意识都有惯性。如果我们一直沿用旧有的行为模式,最后所得到的结果必然会跟以前一样。

  终止惯性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违章行为,我们就马上给自己一个“难看”,做自己最讨厌的事情,比如吃一块生猪肉,观看安全事故纪录片,让违章者体验残疾人的生活等等。

  第五步、强化潜意识和新行为,使之成为习惯。

  这一步是建立长久改变最重要的一步,养成一个好的思维模式是改变成功的关键。

  首先要时刻强化关注的焦点:我要得到什么结果。当一个人时刻想着目标的时候,在他眼里就没有什么障碍,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反之,当他在乎太多的时候,眼里全是障碍的时候,就很难做出改变。所以,无时无刻都要营造一个安全第一的良好环境。每天工作前,要在心中默念“我一定要遵章作业,确保安全”至少20遍,时间长了,就会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固定的观念。

  任何的行为只要不断重复的加强,它终究会变成一种习惯;任何的行为只要不去加强它,这个行为最后一定会消失。

  强化潜意识的原则有三点:

  (一)自我强化

  1.定期的加强。当你从内心深处下定决心坚决不违章的时候就赶快给自己一个奖励,当你给了自己一些鼓励或奖励,你的神经系统便会把改变跟快乐连在一起。任何行为或情绪若能不断强化,最终它便会成为一种自动的习惯;相反,若不给予强化,最后他们会慢慢消逝。

  2.不定期的加强。每三个月或半年自己表现很棒的话,就给一个大奖励,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有变化。

  3.运用视觉化想象。想象当我们改变之后,我们是多么的棒。当被领导表扬的时候感觉是多么的好,当安安全全回到家后感觉是多么的温馨。一直想象好的画面,当你不断的这样想象的话,在你的脑海里面就会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正面的神经链。

   (二)团队强化

  1.奖励要及时。奖励的时机很重要,比如有一名员工表现非常好,结果你两个月之后才赞美他,他已经没有感觉了。奖励要及时,让他立刻建立正面的神经链。

  2.奖励要多样化。奖励最好不要千篇一律,比如恋爱中的两个人,今天送玫瑰花,明天送玫瑰花,后天还是玫瑰花,天天玫瑰花她就会讨厌了。所以奖励的方法最好多样化,每次都不一样。如果每次都一样的话,他的兴奋度就会下降,他就没有办法变成一种潜意识的制约反应。

  (三)自我操练,提高自控力。

  行为科学研究得出结论: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笔者通过学习思考,设计的这个“强化安全意识,塑造优秀自我”训练表,使用几年来,帮助很多人改变了不良习惯,违章作业的现象几乎不再发生。操作方法如下:

  自选遵章作业的良好习惯,每月训练一至两个。

  每天在下班前进行填写。给自己打“√”打“×”,做的好打“√”,没做到或做的不好打“×”。

  (团队)强化安全意识塑造优秀自我训练表

  ×月    上下罐笼和乘坐人行车时,礼貌谦让,不拥挤推搡

 

 

日期
姓名
1 2 3 ……       29 30 31
×××                    
×××                    

  (个人)强化安全意识塑造优秀自我训练表

  ×月             (自选良好习惯内容)

 

 

日期 1 2 3 ……       29 30 31
自评                    
……                    

  自我约束能力强的职工亦可自我训练,而且可以根据安全意识自我强化训练表完成情况,对自己进行奖励和惩罚。

  第六步、测试效果。

  最后,我们所要做的,便是检验一下上述步骤的效果。当你到达工作现场后,同样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看看那些违章的坏习惯是否仍然对你有吸引力,如果答案为是的话,那你就得好好审视一番前面所做的五个步骤,一定是你不知道你要什么,或者没有把障碍找出来,或者你觉得改变时是痛苦,不是快乐,很可能你需要重新做一次;如果答案为否的话,那就要恭喜你了。只要你能不断强化新的行为而使之成为习惯,那么最终你的改变就必然成功。

  此外,你还必须检查一下改变后的效果,看看这些改变对你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更促进了你的事业或人际关系?看看这个新习惯是否能和你的价值体系、信念、心则想匹配,否则那个新习惯就无法持久。

  总之,我们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了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习惯,才能真正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才能为安全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