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安全生产要注意的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4日

夏季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随着高温的到来,加之雷电、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多不利因素。为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克服季节性不利因素的影响,有效控制各类事故发生,就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如下:
        一、各生产经营单位及各类施工单位要切实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室外温度超过35℃时,要合理调整职工工作时间,避开高温作业时段,尽量不安排露天的长时间作业。在作业场所、休息室等场所要配备常用的防暑降温用品。室外作业现场要提供避暑空间,准备充足的清凉饮料等。
        二、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设备、设施必须认真落实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不得超量存储,并要加强巡查,确保库房通风、降温设施和储罐冷却喷淋、报警装置完好有效;危化品运输单位要尽量避免高温时间段运输,防止因高温车辆自燃或危化品燃烧、爆炸、泄漏、中毒等事故。
        三、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注意防止赶工期、抢进度、忽视安全生产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塔吊、升降机械等大型机具的搭拆,脚手架的搭拆等,应进行重点管理,拆装人员严格遵守拆装方案和技术交底;安全管理人员做好监督检查工作。遇六级以上大风,各种大型机械、脚手架搭拆应停止施工;注意做好现场排水工作,保证排水畅通;现场各安全设施要加强检查,做好防护工作,特别是对安全防护装置、设施、要定时进行检查,使其处于良好状态,以防不测。
        四、要严防高温天气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对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危旧房屋、老旧厂房、建筑工地宿舍等要加强安全用电检查并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严防因乱拉乱接临时用电、用电超负荷等引发火灾。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车间、商场、超市、饭店、娱乐场所、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对疏散通道、安全指示标志、消防设施和应急照明以及火源、电源进行全面检查,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各项安全措施。
        六、要加强对易受高温、雷电、雨水损害和影响的特种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特别是加强重点设备、重点工艺环节和电气线路的巡查,避免电器线路设备超负荷工作,确保高温期间设备安全运转,确保安全生产不失控。
        七、靠近河道圩岸、地势低洼的企业单位注意雨情、汛情变化情况,组织值班、抢险队伍,配合必要的沙袋、水泵等防汛物资,防止因内涝引起生命财产损失。
        八、食堂、餐饮单位要搞好饮食卫生,重视生热食品采购、清洗、加工、存放等各个环节的卫生防护,防止食物中毒。有条件的单位要针对夏天人体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的特点,适当改善职工营养和用餐标准,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九、严格执行劳动安全卫生法规,要严格控制加班加点。要坚持领导带班生产制度,尤其是中、夜班生产的企业,必须有领导带班生产,确保生产指挥系统全天候正常运作。
        十、要加强对运输车辆及职工私人车辆车况的安全检查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防疲劳驾驶,确保交通安全。
        十一、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普及安全常识,提高职工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见和救护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