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发布《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第二批)》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3日

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要求,持续提升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应急管理部近日制定发布了《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第二批)》(以下简称《目录》)。

《目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近年来典型事故暴露出的部分企业工艺技术设备落后、安全风险高的问题,通过刚性约束推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采用安全、先进、可靠的工艺技术设备,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录》共列出酸碱交替的固定床过氧化氢生产工艺等7项落后工艺技术设备,包含工艺技术4项、设备设施3项,逐项明确了实施范围、淘汰改造时限和代替建议。

《目录》实施工作要求各地区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贯,组织企业对照《目录》自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确保应改尽改、能改快改,对逾期未完成的依法查处。组织专家加强指导帮扶,“一企一策”提升改造质量,督促企业做好改造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止改造过程中发生事故。与化工老旧装置安全整治、高危工艺自动化改造等工作协同发力,抓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任务落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