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六打六治”犹如“利剑出鞘”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23日

 7月17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指出,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将对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对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对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包而不管、以包代管及非法改装、违法挂靠、违规装载等问题;对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对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越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问题;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不畅堵塞封闭等问题,集中力量开展“六打六治”活动。

  笔者认为,“六打六治”犹如“利剑出鞘”,无疑将是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一次荡涤。如何打赢、打好、打出声威,打出效果,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把开展“六打六治”作为下半年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要求,明确组织机构和责任人员,严格落实“六打六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六打六治”与“打非治违”、企业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党委、政府真抓实干、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六打六治”格局,

  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大隐患,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制定方案,做好督促检查,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每一个隐患、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二是强化责任,完善措施。要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握紧拳头,重拳出击,以重点行业为切入口,以重点线索为突破口,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尤其是危害较大、隐藏较深的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严查各类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实行“零容忍”,要坚持立查立改、以查促改,注重务求实效的原则,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制度。要建立联动机制,巧打“组合拳”,对各类隐患要敢打、真打、善打,做到斩草除根,釜底抽薪。坚决杜绝应付一阵子、忽悠一下子,做表面文章,耍花拳绣腿的思想,切实建立“六打六治”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要建立“六打六治”监督考核机制,制定考核细则,完善考核内容,把“六打六治”任务指标按照行业分类,细化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具体环节,纳入到年终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对因工作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佳、整改不到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