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高速公路隧道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逐渐向山区延伸,由于山区地质结构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导致山区高速公路隧道不断增多,隧道安全管理已成为新的研究课题。本着提高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打造畅通而舒适的行车环境、减少国家和人民财产的损失,笔者从高速公路隧道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二次事故预防等方面进行简要分析,以期能引出更完善的隧道管理办法和方案,行成一套完善的高速公路隧道安全管理机制,为山区高速公路的发展和管理推波助澜。
  一、隧道环境的特殊性
  1、空气质量不高加之内外光线的差别,导致视觉较易受影响;
  2、由于隧道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山体下方往往存在地下水,加上洞内外的温差不一,而使隧道内常常处于潮湿的状态;
  3、由于隧道结构的特殊性,当车辆通过隧道时,洞内震动及噪声较大;
  4、由于隧道空间的特殊性,加之车辆速度较快,而使设备的日常维护、故障检修工作困难。
  二、隧道设施的特殊性
  1、隧道内各种安全和管理系统:主要包括隧道照明系统、隧道通风系统、隧道消防灭火系统、手动报警系统、紧急电话系统、隧道广播系统、隧道闭路电视监视系统及交通控制和信号提供系统、通风、照明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等等。
  2、许多子系统设备数量大,如照明灯具、摄像机、报警电话等。
  3、设备价格高,投资大,运营维护工作量大:如通风系统、照明系统等。
  三、隧道安全管理的重点和目的
  隧道安全管理的重点是防止隧道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避免隧道内二次事故发生。保证高速公路隧道的正常运营,保证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为司乘营造一个安全、高效、快捷、舒适的行车环境。
  四、隧道内交通事故发生原因
  由于隧道的空间、结构和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原因,使其的行车环境与洞外相差较大,根据一些文章对当前隧道内交通事故的记载,隧道内交通事故的发生原因主要归为以下几点:
  1、由于驾驶人员的警惕性不高,在隧道内行驶时对速度的控制不够,车速过快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此类事故占当前隧道交通事故的90%以上。
  2、由于车辆的自身原因,比如刹车失灵、方向机失控等原因,而导致隧道内交通事故的发生。
  3、由于驾驶人员没有山区高速行车经验,安全意识不够,错误操作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五、隧道火灾的特点
  由于隧道空间的特殊性,相对外界发生火灾有较明显的特点,比如,难以疏散车辆造成交通堵塞;空间较窄,烟雾不易排出,升温快;有毒气体的产生,使救援难度增加;第一火点容易造成隧道结构受损。
  六、二次事故发生的原因
  根据参考国内二次事故发生的综合原因,其主要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后车车速过快,现场处理时间过长,交通安全管制不正确或不到位从而引发的二次事故。
  七、交通安全管理
  1、交通安全提示设施的完善,根据各个隧道的特点在适当的位置增设安全提示设施,提高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警惕性。
  2、多部门协作,隧道的安全管理涉及面较宽,其中包括了,机电维护、监控管理、设施维护、消防管理、日常巡查等,所以应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
  3、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当发生交通事故后,各部门应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现场处理人员要明确处理目的——在保证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前题下,以保证车道的快速疏通,保畅为首要职责。
  4、各部门应定期对设施设施进行有效的检查,以保证在出现紧急情况后,各种设施能发挥其的功用。比如,由于隧道内通信条件受限,要第一时间掌握现场动态,及时发布信息,报警电话的随时检查显得格外重要。
  5、明确各隧道管理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对隧道进行有效的管理。
  6、严格控制超限运输车辆的擅自驶入,加大山区行车安全的宣传力度。
  八、消防安全管理
  隧道内一但发生火灾,其的扑救都较洞外有较大的难度,所以隧道内的消防安全主要应以防为主,比如,严格控制运输易燃、易爆等车辆的驶入,对隧道内电路的定期检查等等。当然,为提高隧道内火灾发生后的处置力度,最大可能减少损失,应完善隧道内的各种消防设施,比如,消防栓、风机等要定期检查。隧道管理部门应与当地消防部门制定消防管理预案并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九、二次事故的预防
  当隧道内发生突发事件或交通事故后,隧道管理部门应及时抵达现场并采取有效避免二次事故发生的措施,做好交通管制工作,摆放好符合警示标志、标牌,引导过往车辆安全通行。首批抵赴现场的人员,要及时将事故的具体情况及时反馈给监控中心等部门,监控中心应及时发布事故信息,更改可变情报版以提醒车辆注意减速避让。同时现场人员应负责现场救护的协助和现场围观人员的疏散。当然,现场处理人员的自身安全也是重点,所以应加强安全培训,以确保有效处理事故的同时,有效保证自身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