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三农”建设,不断加大农村道路基础建设投入,农村道路交通里程大幅增长,实现了村村通。同时,随着农业经济发展,农村道路的拓展完善,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机动车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微型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摩托车增长尤为突出,而农村地区面广线长,警力相对薄弱,道路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路况差、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维护管理不到位等安全隐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是当前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硬骨头”。笔者就**市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状,就当前存在问题、原因和下步工作对策作以浅析。
        一、**市农村道路交通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滞后,事故隐患多。
        近年来,随着全国、全省“新农村、村村通”工程的建设发展,**市县级公路、乡村道路和村与村间道路硬化率逐步提高,通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建设资金仅仅限于路面的浇筑,后续的标志标线及安全防护设施、维修养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筹措不足,严重滞后,交通安全隐患逐步凸显。一是农村道路交通状况复杂。由于多种原因,乡村道路建设起点不高,大都为低等级和等外级公路,普遍存在路面狭窄(最窄路宽仅有4米)弯多、弯急、视距不足等现象;县乡道路与国省道交叉口多、面广,如S206省道贯穿梨树、恒山两区20余个村屯,S309省道贯穿**、**、**、**、**、**、**四区、三县市 60余个村屯,与县乡公路交汇,全部为平交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二是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欠缺。全市农村道路3250余公里,其中乡道1446公里,村道1206公里,林业及农场专用公路600余公里, 有交通标线道路里程数仅300余公里,农村道路交通标志仅有1100余块,弯道、路口、桥涵等事故多发点、段缺乏限速、让行等交通安全警示、提示标志。三是马路市场现象严重。梨树区、恒山区、**区普遍存在农贸集市和各种违章棚亭摊点占道经商问题,业主为了招揽生意,集贸市场大多分布在省、县、乡公路两侧或交叉路口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以恒山区为例,每逢周三、周日,在S206省道17km-18km处设有农贸集市,由于商贩违规占道摆设摊位,原本路宽15米的双向四车道变为仅能单侧通行的窄道,交警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顿时就暂时避一避,等执法人员离开后又很快恢复原状,常常造成交通堵塞,也是交通事故多发的部位。
        (二)农村车辆车况参差不齐,机动车安全性能差,极易诱发交通事故。近年来,农村道路上通行的车辆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来的拖拉机、农用四轮车逐步退出了市场,微型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被用作生产和生活工具进入农村家庭,但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大部分购买价格相对便宜、效能相对较低、安全性能相对较差的“五小”(摩托车、三轮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电动车、微型面包车)机动车,有的甚至购买“二手车”和报废车辆,农村群众大多存在“勤俭持家”的思想,导致许多群众只算经济账,不算安全帐,(例如购买一辆价格为4000元的摩托车,需要缴纳8%-10%的车辆附加税,80-120元的强制责任保险,50元的行驶证办理费用,各项费用总需500-600元),因此,只购车、不上牌现象在农村普遍存在,机动车只要还能上路,农民很少会检查车况和安全性能,也没有购置强险的意识,这些车辆进入农村,成为农村道路的“隐形杀手”,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无保险公司理赔,肇事者也无赔偿能力,后果严重。
        (三)农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近年来,我们公安交警部门相继开展了交通安全“进村”“送法下乡”等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不断加大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但由于农村群众的文化水平相对偏低,广大老百姓对交通安全法规相关常识仍缺乏了解,“方便”“快捷”固有观念使得广大农民和农村学生出行,遇车即搭乘,有车就乘坐,对机动车驾驶员有没有驾驶证、机动车车况不予过问,挤乘微型面包车,搭乘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遇有交警查获,设法阻拦,认为交警故意与他们为难,处理不当,极易引发警民矛盾。
        (四)农村交通违法行为突出。一是低速载货汽车载客、客货混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无驾驶证、报废车上路等严重违法行为在农村时有发生,并且屡禁不止。二是摩托车违法高发。酒后驾驶、超速行驶、不按规定检车、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成为农村交通安全重大隐患。2015年4月15日-5月31日,全市开展为期45天的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中,共查处摩托车无牌无证297起,农村地区236起;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255起,农村驾驶人167起;驾驶报废摩托车上路行驶3起,全部为农村摩托车;拘留摩托车驾驶人79名,67人为农村居民。三是农忙时节,运输农用物资超载、超宽、超长现象严重。
        (五)交通事故上升幅度较大。随着**市农村地区机动车辆、驾驶人数量逐年增长,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也逐年攀升,由2010年以前占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的6%左右,至2014年,上升至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的11%左右。
        二、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存在问题原因
        (一)农村道路设施建设相对落后。虽然农村道路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相应配套设施建设还不到位。县(市)区、乡两级政府只注重经济发展、重视农业生产,然而对道路基础设施、交通安全设施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未将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列入计划之内,致使道路设施建设进程缓慢,影响了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
        (二)综合治理不到位。交通管理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线长面广,必须实行社会综合治理才能取得切实实效。由于受乡镇经济发展不平衡、道路交通管理体制滞后等因素的制约,乡镇党委、政府对交通安全重视不够,交通安全责任没有层层分解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仅靠交警部门孤军奋战,很难奏效。
        (三)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不够,效果欠佳。受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农村的交通安全宣传社会化进程缓慢。一是广大农村群众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法制观念淡薄的问题,对于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只是看热闹、看形式,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不入脑入心。二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形式少、内容枯燥,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讲座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主要形式,广大农民群众对此并不买账。三是农村地区点多、面广,而农村地区警力严重不足,很多宣传工作都是由勤务民警代管,不能形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长效机制。
        (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薄弱、任务繁重。农村地区点多、面广,道路交通状况复杂,警力配置严重不足。以**交警大队为例,共有民警35人,协警91人,下设6个农村中队,每个中队配有民警1人、协警3人,管辖11个乡镇,85个行政村,辖区公路总里程1470.51公里,省级公路210.17公里,县级公路187.88公里,乡级公路370.74公里,村级公路447.42公里,林业专用道路254.3公里,人均管辖道路里程达61公里,远远不能满足公路巡逻要求,日常巡逻仅能保证主要公路干线和乡镇的交通秩序维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警力严重不足。
        三、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作用,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进程。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政府牵头总揽、组织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基层组织责任包保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机制。一是要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纳入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度和交通安全管理层级覆盖管理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落实,级级覆盖的立体式、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二是积极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成立以乡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机构,将工作分工包片,明确责任人;强化农村劝导站建设,在省、县、乡道路沿线,村村建立以村主任为站长的交通安全劝导站,配齐人员、物资和办公设施,充分发挥劝导站的宣传、教育作用,把道路交通宣传工作做到田间地头、集市场站和广大农民百姓的家中,切实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普及率和覆盖率。三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各级党委、政府要牵头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工作,协调组织公路、交通、交警部门深入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强化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段的排查整治力度,建立起政府部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管理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整改;摒弃只注重经济建设、重农业生产的工作理念,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列为工作重点,加大道路安全防护设施的资金投入,不断完善道路标线、标志、防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设,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四是要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职责。交通安全宣传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仅靠交警部门孤军作战,难以取得实效。各级党委政府要起到协调组织、牵头主导的作用,切实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宣传模式,建立和落实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完善运作机制,各部门协调联动,各负其责,扎实做好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法制意识。
        (二)强化源头管理,严把农村驾驶人、车辆关。一是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发证工作的监管,坚决杜绝驾驶人考试中的不正之风,切实提高驾驶人的驾驶水平;基层交警中队要了解和掌握本辖区驾驶人的增减情况,并建立驾驶人个人档案,对新增驾驶人和有过交通肇事记录以及记满12分的驾驶人要加强教育与监管,防患于未然。二是严格执行机动车报废标准,坚决杜绝农村报废车、拼装、改装车辆违规上路行驶。三是定期深入到各村、社区以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为重点,推行机动车村级化管理,对农村 “五小车辆”的登记和驾驶证申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并依托业务信息平台,不断完善农村车辆台账,加强车辆源头管理,并增强服务意识,启动流动车管所开展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为群众车辆办理牌证,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四是强化客运安全监管,加大接送学生车辆、载客车辆安全检查和驾驶人教育,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及驾驶技术不高、驾驶作风恶劣的驾驶人从事客运,坚决禁止农用运输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载客。
        (三)突出重点,强化整治。突出“三个重点”,狠抓农村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一是突出重点车辆。针对农村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常发、事故发生后果严重的特点,严查重处摩托车、微型面包车、低速货车涉牌、涉证、酒后驾驶、超员、超速、违法载人、客货混运等违法行为;联合农机监理、农村派出所定期开展整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长效机制。二是突出重点地区。针对农村交通流量较大的农贸集市,加大对违章占道经营的治理;加强对省道沿线村庄、校园的交通监管力度,特别是对行人乱穿马路、农用车违法载人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纠正、处理一起。三是突出重点时段。针对节假日、农忙期间农村道路交通特点,推行实效警务,加强对酒后驾驶、客车超员、货车超宽、超长、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并细致分析农村道路各类车辆的出行规律和交通流量,主动调整勤务模式,提高农村道路的见警率和管事率,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四)拓宽渠道,强化宣传教育。在新的形势下,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要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本地情况的宣传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造出更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宣传方法,努力提高农村群众的参与和兴趣。 一是根据广大农民群众的爱好,利用送戏下乡、上门服务等机会开展宣传,播放和演出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交通安全文艺节目,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一些与他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安全常识,深刻认识超员、超载、强超强会、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二是制作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案例读本,延伸宣传触角,免费发放至每个村镇、每家每户的村民手中,因其贴近生活,与每个交通参与者息息相关,很容易被接受,能达到举一反三的功效。三是交通安全要真正从娃娃抓起,积极联系教育部门,把农村中小学校作为宣传主阵地,认真落实学生交通安全“校长负责制”,把交通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活动中,从小培养他们自觉养成遵章守规的习惯,牢固树立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观念,并通过学生的日常言行来影响和约束家长,真正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四是加大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资金投入。在每个村镇主要街道和人群聚集的地方设置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栏,张贴交通安全标语,并利用大队高音喇叭播放交通安全常识录音带,使村民们在茶余饭后,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五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播报各类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的进度和意义,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五)推进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和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市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意见》部署要求,迅速开展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工作,强化与农村派出所的沟通配合,进一步落实农村派出所参与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排查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维护整治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等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职责,形成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打破交警管理农村交通工作单兵作战的局面,逐步使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