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汽车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摘要:从近年来安全管理的实践出发,以各类交通事故的统计分析为依据,提出了安全管理的新思路以及安全教育的侧重对象、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方法。  
    
  关键词:安全生产管理;混合交通;汽车运输;安全教育  
  1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  
    
  安全生产管理是企业生产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搞好安全生产管理,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是各类企业管理者的基本职能。  
    
  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是生产发展的客观需要。尤其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要服从安全;生产任务越忙时,越要注意重视安全,否则会导致工伤或交通事故,既妨碍了生产,又影响了安全,这就是“安全第一”的含义。  
    
  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没有安全,生产就不能顺利进行,安全和生产都是为了人,两者的目的是一致的。生产是为了满足职工的文化和物质需要,而安全是为了保护职工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安全搞好了,职工在良好的劳动条件下生产,可以更好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  
    
  2汽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特点  
    
  2.1工作环境复杂多变  
    
  汽运企业的主要生产设备是汽车,它不象其它生产企业,操作人员面对的是固定的或相对固定的单机或流水线,作业环境是不受天气直接影响的明亮的车间,汽运企业只有将汽车行驶在公路上才能体现出运输生产在进行。它不仅与车辆本身的安全技术状况有关、与驾驶员的安全可靠性有关,而且与运行的道路状况(包括道路等级与道路上的行人、车辆的多少和秩序)、天气状况也有密切关系。这决定了汽运企业设备作业环境的复杂多变性。  
    
  2.2操作人员具有流动性  
    
  道路和车辆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而人是主动的、有意识的。交通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人,驾驶员是交通安全的核心,驾驶员的工作是流动的、分散的,企业不便于随时对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不便于组织生产经验交流。另外,许多汽运企业临时向社会招聘驾驶员,使在用驾驶员社会化,工作单位不稳定,变动频繁,这也给汽运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2.3牵扯面广、影响大  
    
  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宁,交通事故每死伤1人,一般地讲要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到5~10个家庭,涉及到2~3个以上单位,造成多大的损失也就可以估算了。客运企业的交通事故牵扯的范围更大。  
    
  3汽运公司交通事故统计分析  
    
  济南鲍德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简称汽运公司)对近几年来所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如图1~3和表1所示。从收集的1995~1998年汽运公司发生的同等责任以上交通事故案例137例的统计整理结果来看,发现驾驶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事故的地点区域、事故的类型等因素间存在着规律性的联系,也可以看出交通事故的倾向性。根据这些规律性和倾向性,探讨安全管理的新思路和工作方向,制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确定安全教育的侧重对象和侧重内容具有现实意义。  
    
  3.1驾驶员年龄结构分析  
    
  应认真抓好31~35岁年龄段驾驶员的安全管理与教育。这部分驾驶员基本上有十余年的驾龄,驾车技术较熟练,遇到情况反映较快,但缺乏的是不能很好地控制车速和车距,多数驾驶员开车快、跟随前车近,容易造成追尾交通事故(这部分人员占追尾事故起数的40%)。因此,在安全教育中,应多教育31~35岁年龄段的驾驶员,如何控制车速、如何掌握前后车的安前后车的安全距离。
  3.2诸多环节失误导致交通事故  
    
  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某一环节失控、失衡,势必影响相关的环节。预防交通事故,强化安全管理要着重综合治理,完善一条牢固的安全防护链,包括开车、管车、带车、派车、装车、封车、卸车、修车等诸多环节。这些环节可以概括为:出车准备环节、货物装载环节、车辆维修环节、途中监控环节、后勤保障环节、家庭安全环节等。  
    
  3.3违章驾驶造成的事故  
    
  在所统计的事故原因中,因车辆原因引起的事故只有2起,其余135起事故均是驾驶员违章造成的,不是违反《交通法规》,就是对车辆违章操作。因此,预防交通事故,人的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减少驾驶员的违章行为,作用更大。强化对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是预防事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为此,汽运公司通过事故分析会、安全行车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培养驾驶员树立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交通意识和职业道德。  
    
  因车速快发生事故是违章中最突出的现象,在所统计的案例中,占事故总数的42.3%。可见车速快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而且在40岁以下的人员中占的比率较大,对此应采取坚持不懈的说服教育,强化驾驶员控制车速的能力。  
    
  4几点建议  
    
  (1)突出安全行车、经济车速的教育和训练,引导驾驶员控制自己的安全行为,提高行车过程中的注意力。  
  (2)突出驾驶员预见性的教育和训练。  
  (3)按不同年龄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如对21~35岁的驾驶员应多进行注意力集中的教育和训练。  
  (4)在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教育的同时,必须进行车辆日常维护、节油技术的教育以及安全性制动的运用、驾驶基本功的训练,总之,应开展内容丰富,而且多样化的思想、技术、安全教育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