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中长期规划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3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控制企业安全生产活动,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人的安全管理职责,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遏止重大责任交通事故,减少一般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我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制定和实施企业安全生产中长期规划、和跨年度专项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我公司"十二五"安全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安全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求发展的思想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围绕建设便捷、安全、高效的现代交通运输业的目标,以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点为指引,以落实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加强企业基础建设为重点,以静动态管理、加强巡查,督促落实隐患整改,控制危险源为手段,努力构建企业法人负总责、企业员工人人有责,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取得明显成效,经得起各种风险挑战的工作格局,确保本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指导思想目标管理;
        坚持与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企业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理念,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的深入开展,防止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实现我司的安全生产形势中长期的稳定态势。
        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机制;
        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导层层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书》,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负责抓好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牢固安全生产基础,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组织和实施公司的中长期、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划、目标及计划,组织全面落实本公司的安全主体责任,实现中长期、年度的安全生产目标机制。
        四、提高安全生产中长期规划安全宣传意识;
        确实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安全生产文件精神,树立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学习安全操作规章制度,抓好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驾驶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的长远目标。
        五、加强安全生产中长期规划和跨年度专项工作方案;
        1、安全行车"综合治理"方针,把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转移到预防为主的轨道上来。针对本公司的重点安全工作,薄弱环节,要防范在先,整改到位。严格要求车辆安全日趟检制度,做到不漏检、不漏项,禁止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参加营运生产工作。认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加大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的力度,杜绝因隐患失控而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做到长效机制。
        2、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对水平。车辆发生安全生产交通事故,应及时上报和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自救互救、疏散和现场紧急情况的施救,并参与安全生产交通事故的协调和置后处理工作。
        3、制订和实施企业安全生产中长期规划和跨年度计划和专项工作方案的开展,我司做好总结工作,及时落实专项工作做到,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六、具体工作设想
        "十二五"期间,本企业将围绕市政府安全工作部署,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要点,结合我公司的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1、持续强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从日常规范化管理着手,从年初抓起,结合季节特点,一年四季常抓不懈,想方设法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2、逐年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以提高企业安全培训效果质量为着力点,全面增强业务安全知识,一是积极组织参加行业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确保高危岗位,重点人员100%持证上岗;二是自觉抓好安全及其他方面的宣传教育,确保本企业全员接受经常性安全教育。
        3、自觉增强责任主体意识,落实层级管理,从基础、从制度抓起,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一线人员,分解到各个岗位。
        4、不断创新科技管理应用,发挥GPS监控作用,实行营运车辆实时监控,保持监控率达到100%。
        5、每年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设施设备,补充车辆灭火器材、增加应急救援设备、淘汰更新运输车辆、改善安全条件;开展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评估,监控和整改支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安全生产适用的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装备和推广应用支出。
        6、逐年改善停车场环境,增加电子探头等监控覆盖面,确保场地和营运车辆安装GPS监控面达100%。
        7、逐年完善应急管理,修订应急预案,每年进行一次以上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检验应急处置效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8、持续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持续改进薄弱环节,确保本企业始终保持在可防可控状态。
        七、按照公司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目标分解要求,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制订中长期规划并予以实施:
        1、安全生产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2、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目标
        1)、安全指标
        a、全力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b、道路危险品运输企业不发生倾侧、泄漏全责事故和轻微伤亡责任事故,控制百车事故经济损失低于20万元;
        c、努力把一般轻微事故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道路旅客运输及城市公交企业百车责任事故率低于0.35宗;
        d、百车死亡率低于0.36,
        e、百车事故经济损失低于20万元)
        f、一般事故频率次要责任以上少于二次;
        h、GPS监控交通违法行为全年不得超过全省企业平均违法次数;
        i、火灾事故次数为零。
        2)、五个达标:
        a、从业人员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率为100%;
        b、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司乘人员持证上岗率100%;
        c、事故隐患整改率100%;
        d、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率100%;
        e、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
        公司各部门依据本安全生产目标,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在相关职能和层次上进行分解,签订各级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确定量化年度安全工作目标,以便于考核评定。
        3、当前至2015年安全目标(公司十二五规划2016-2015年)
        今年是公司提出"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也是企业落实年和安全生产年,公司根据"十二五"精神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制订公司五年安全目标。
        五年安全目标:
        追求最大限度地不发生各类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工业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员工队伍安全素质,在企业各级建成完善的,体系化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依据新的法律法规及时修订、完善、补充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2、根据安全管理制度制订相关的安全工作操作规程;
        3、坚持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a、是定期组织驾驶员和责任经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
        b、是定期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4、坚持开展对车辆的季节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综合安全检查和日常安全检查;
        5、坚持以科技为支撑,提高技防能力;
        6、坚持加强开展安全基础管理工作;
        7、坚持隐患排查治理;
        8、坚持对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
        9、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10、坚持安全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11、坚持安全生产费用专款专用,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12、坚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作业规定,严格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全体干部员工要更清醒的认识到 "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一定要用心抓好抓实安全工作,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与发展。要在2016年底和2015年底分别对本规划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