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管理的安全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道路交通安全与交通管理是分不开的。注重交通管理,不断提高交通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管理方法是交通安全管理的客观需要。

  1.加强交通管理队伍建设

  交通管理人员的素质同样影响着交通安全。加强交通管理队伍的建设,就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人员的素质,包括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使得交通管理机构建设达到正规化、专业化和现代化。对社会各单位的交通安全员队伍也要不断充实提高,使其在交通事故预防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2.严格纠正和处理交通违章

  交通违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是人为的因素。交通违章与交通事故成正比关系,所以纠正和取缔交通违章是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对那些易于引发交通事故的违章行为,如酒后开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要违法必究,依法进行处罚,才能保证交通安全。

  3.加强驾驶员和机动车管理

  交通事故中,由驾驶员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比重较大,同时机动车事故也不少。因此,从交通管理的角度,加强对驾驶员的监督、年审、适应性测试、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训练等是必须的。严格管理、检测、报废机动车。采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等对机动车进行微观和宏观管理,让车辆发展速度和安全标准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政策和道路发展状况相适应。

  4.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1)交通秩序管理

  交通秩序的良好与否直接影响着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良好,交通事故率就会降低,反之亦然。混乱的交通秩序会使交通参与者的心境、情绪受到的影响,精神高度紧张,心情烦恼,表现出急躁情绪,甚至会产生报复的轻率举动,使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大大提高。良好交通秩序使人们置身良好的交通环境中,自觉约束自己的交通行为,乐意效仿正确的举动,并感到心平气和,心情舒畅,不容易出现疲劳,也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2)科学组织交通流

  科学地组织交通流可以使道路交通的宏观控制合理化。它不但可以合理使用道路,疏散主要干线的交通流,还可对交通流进行时间分离和空间引导,减少冲突点,防止车辆冲突,有利于交通安全。交通流控制越科学、合理,交通就越安全、畅通。

  3)交通照明

  人们在良好的视觉环境中可以随时掌握道路及交通情况并安全交通。为此,设置交通照明是必要的。良好的交通照明,可改善人们视觉特性,改善行车视距,消除行人的不安全感,人们能够及时辨认或者识别道路中的危险因素,减少交通事故,提高道路系统的安全性。照明灯的间距应该设置合理,间距过小,增加了施工费用,浪费电能;间距过大,道路上设置路灯处会形成亮点,这些亮点与不设照明的黑暗行车带交替排列。从明亮路段到黑暗路段过渡的情况下,驾驶员的眼睛来不及适应亮度的变化,有时甚至无法分辨出道路的情况。路灯的高度必须合理,过低,连续的路灯会使驾驶员产生眩目;反之,由于光照强度不够,达不到道路照明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