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药房药品突发性紧急事件的药事管理应急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突发性紧急事件(以下简作“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可 能造成严重损害的事件。包括外部事件和内部事件。

  1.1外部事件

  大规模传染病,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集体食物中毒,群体药物不良 反应等。

  1.2内部事件

  药品质量事件、药品失窃、特殊管理药品流失、HIS系统故障、药品调 剂事故、消防安全事件等。

  2.药学部突发性紧急事件的药事管理应急体系(以下简作“应急体系” )指在事件突发时用以有

  效处理、控制事态的一系列计划、组织、协同活动,以尽快恢复药事管 理体系。包括计划与准备、组织指挥、物资储备、信息系统、人员调动和培 训演练。

  3.处理突发事件的原则

  3.1以患者和员工的安全为关注焦点。

  3.2全员参与。

  3.3持续改进。

  4.药事管理小组定期专题研究应急体系,评审既有应急体系及其运行 状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做出改进的决议。指定专人进行应急方案的制 订、修改。重大环境因素改变时,药学部应组织进行应急体现和应急方案的 评审和修订。

  5.组织机构

  5.1.成立在院药事管理小组领导下的药事突发事件管理小组。药房负 责人在突发事件中行使院药事管理委员会的相应职责:制订、审核治疗及预 防用药方案;审核紧急备药品种的剂型、数量等,审核一般性抢救用药 目录;制订、审核药物安全性监测方案;宣传合理用药。

  5.2药事突发事件管理小组是突发事件管理的领导机构。

  5.3药事突发事件负责应对突发事件的具体工作。工作组负责人员调配 ,稳定员工情绪,进行紧急动员,员工奖惩,一线员工及家属慰问与安抚等 。工作组为临时机构,工作结束后即解散人员,撤销建制。

  5.4工作组应以“精干、高效”为组织原则,一般由中西药品采购人员 、药房负责人、药房管理人员信息管理员组成,必要时可以征召必要的人员 参加。

  5.8药房突发事件管理应对工作组有权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期间征召有 关人员,被征召人必须服从调动,按要求报到,开展工作。

  5.9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结束后,应由工作组做出报告,向院药事管理小 组汇报。

  6.物资储备

  6.1药品采购按照应急方案的要求负责药品、消毒剂和其他物资的储备 工作。应多渠道获取药品信息,进行市场信息的跟踪。

  6.2药房应制定急诊急救和突发事件药品目录。应包括:名称、规格、 包装、主生产商、备选生产商、主供应商、备选供应商、上述单位的详细联 系方式等项目。目录中的药品应在抢救室和药房常备,其管理按有关规定执 行。

  6.3.2非常备药品目录应特别注意详尽记载供应链,尤其应明确指出 最便捷的采购途径。主信息和备选信息均应详尽,应正确、详尽地记载尽可 能多的联系方式,注明主要联系方式和备选联系方式。

  6.4目录应作为应急方案的一部分每年进行评审、更新。

  6.5目录中的任何信息改变时应及时更新目录。

  7.信息系统

  7.1信息收集:信息管理员在突发事件的整个过程中,需通过登录相关 网站、软件查询系统、报刊杂志等渠道,收集官方提供的各种关于突发事件 的正规信息;通过讲座、座谈、电话咨询及查询书籍杂志的方式,收集与药 物预防、治疗相关的信息。

  7.2信息分析:信息管理员组织相关人员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整 理,迅速提供信息报告。

  7.3信息传递:在突发事件的过程中,信息管理员将获得的相关政策法 规、疾病信息、药品信息,通过网络、电话、参考手册等方式,传递给医院 管理人员、医务人员、药师、公众等,以提高防范意识、疾病治愈率和合理 用药水平。

  8.培训

  8.1定期培训,在培训合格的基础上,不定期地组织重点人员进行演练 。演练由药房组织,指定人员负责,应有计划和大纲,有参加演练人员签到 表和演练记录,有对演练结果的评价。

  8.4在培训和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予以解决,暴露出应急方案错 误和不合理的情况时,应对应急方案做出修订。

  9.奖惩

  由于责任心不强,贻误应对时机,或错误处置,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追 究当事人责任。临阵退缩,逃避责任,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由药学 部领导小组决定处罚,或报请有关部门处理。在应对突发事件过程中责任心 强,处理得当,表现优异的,由药学部领导小组决定奖励,或报请有关部门 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