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镇燃气应急体系建设与应急演练探讨

作者:刘萌 徐松强  来源:嘉兴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介绍城镇燃气企业的分类与特点。通过对城镇燃气企业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现状进行分析,建议按区域建设燃气企业联合应急队伍和充分运用桌面推演提高应急演练效果。
关键词:城镇燃气; 应急体系; 应急演练; 桌面推演
Discussion on Construction and Drill of Town Gas Emergency System
AbstractTile classific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own gas enterprises are introduced.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construction and drill of the emergency system for town gas enterprises is analyzed.It is suggested that joint emergency teams for gas enterprises should be constructed by regions and the emergency drill effect can be improved by fully using desktop deduction.
Keywordstown gas;emergency system;emergency drill;desktop deduction
 
1 概述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燃气经营者应当制定本单位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应急人员和必要的应急装备、器材,并定期组织演练”。第四十二条规定“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后,燃气经营者应当立即启动本单位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抢修”。CJJ 51—2006《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第4.1.3条也规定“城镇燃气供应单位应根据供应规模设立抢修机构,应配备必要的抢修车辆、抢修设备、抢修器材、通信设备、防护用具、消防器材、检测仪器等装备,并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对城镇燃气经营者来说,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当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装备并定期组织演练。这样的规定对于有一定规模的燃气企业来说完全有能力执行,但对于小规模燃气企业和个人来讲执行难度很大。
2 城镇燃气企业分类与特点
从经营方式来讲,城镇燃气经营者可以分为两大类,即管道燃气经营者和瓶装燃气经营者。《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燃气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燃气管理部门核发燃气经营许可证”、“禁止个人从事管道燃气经营活动”。在此前提下,根据企业的经营规模和经营区域可作进一步划分。
2.1 管道燃气经营者
①单一城镇的独立燃气企业
以一个城市或城市的一部分、一个乡镇等为经营范围的独立的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企业规模既有特别大的,又有非常小的,因此,企业在应急管理方面的能力也相差极大。
②区域范围的燃气企业集团
在一定的行政区域范围内,由多家单一城镇的独立燃气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这种企业集团组建的模式通常有两种,一是由一家骨干燃气企业在关联范围内通过收购或新设立单一城镇独立燃气企业的方式组建;二是由一家城镇燃气投资企业在一定区域内通过收购或新设立单一城镇独立燃气企业的方式组建。区域范围的燃气企业集团的特点是下属燃气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应急管理能力也有较大的差别,但所在的地理位置较近。
③全国范围的燃气企业集团
在全国范围内,由多家单一城镇的独立燃气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这种企业集团组建的模式主要是由一家城镇燃气投资企业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收购或新没立单一城镇独立燃气企业的方式组建。全国范围的燃气企业集团的特点是下属燃气企业数量非常多,单个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应急管理能力也有较大的差别,并且所在的地理位置较远。
2.2 瓶装燃气经营者
瓶装燃气的经营包括既从事充装业务又从事瓶装供气业务的综合经营,以及仅从事瓶装供气业务的供应经营两种类型,其对应的规模也有很大差别。
①个人经营者
主要从事瓶装燃气供应经营,规模很小,人员少,一般很难达到规定要求的人员和设施配置条件,个人无证经营的现象比较多。
②独立经营企业
一个城市往往有多家瓶装燃气综合经营企业或供应经营企业,其中部分企业规模较大,多数规模较小,其在应急管理方面的能力也相差极大。
③企业集团
由多家独立的瓶装燃气经营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这种企业集团往往同时是集团化的管道燃气经营者,其组建的模式主要是由一家城镇燃气投资企业通过收购独立的燃气经营企业的方式组建。这种燃气企业的特点是下属燃气企业数量非常多,单个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应急管理能力也有较大的差别,各独立企业所在的地理位置通常较远。
3 城镇燃气企业应急管理现状
3.1 应急体系建设
①企业集团
企业集团总部一般能建立完整的应急管理体系,配备必要的人员和装备,但总部与下属企业存在地理上的分隔,下属企业发生安全事故时,总部的应急队伍多数时候不能在规定的响应时间内作出应有的应急响应。而下属企业的应急体系建设情况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规模和经营者的认识,事实上,不少下属企业表面上应急管理体系完善,人员和装备齐全,实际上有部分人员和装备都是在集团内部调配,以满足政府相关部门对应急管理体系的要求,并且未考虑地理位置的影响等因素,因此从检查、评审、备案等程序上来看不存在任何问题,真正到用的时候可能就无法应对了。
②独立企业
独立企业的应急体系建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规模和经营者的认识,规模较大的企业能够建立独立的应急管理体系,小规模企业则较多存在人员临时挂靠、装备租借等情况,实际上并不具备企业承诺的应急能力。
③个人经营者
在瓶装燃气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个人经营者在申报经营资质时,都能提交符合要求的应急管理体系材料,但在实际经营中几乎无法应对任何事故,大部分的人员和装备都是在申报资质时临时挂靠或借用的。
3.2 应急演练
目前城镇燃气企业的应急演练注重满足政府相关部门规定的年度演练次数要求,并且仅侧重公司级的演练,演练的内容主要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实际容易发生的事故工况,覆盖范围小,对平时不易发生的重大事故风险则很少演练;部门或班组级的演练很少开展,或以实际操作代替部门及班组级演练。演练方式一般以实战为主,桌面推演基本只用于大型实战演练的准备,针对某一事故风险专门进行的桌面推演几乎未进行。
4 城镇燃气企业应急管理措施
城镇燃气企业编制应急预案的目的是为了有效组织各种抢险力量、救援物资和装备,以最快的速度来制止或控制事故扩大,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1]。进行预案演练的目的是保证应急人员能熟练正确地应对事故,做到临危不乱,高效、快速地作出应急反应[2]。只有预案编制和演练两方面都能够实实在在地进行,燃气企业的应急管理体系才是有效的。
①结合实际分级制定应急预案,分级演练
燃气企业的应急预案应当在独立经营企业或个人经营者的基础上建立,人员与装备的配置应与经营者的规模相适应,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燃气企业编制的应急预案不应求大求全,也就是说让企业根据自身能力分级编制应急预案。规模较大的企业可根据企业内部管理结构编制部门、班组级的应急预案。不同规模的企业、大规模企业内部根据实际情况分级进行各自预案的演练。
②兼顾经济与安全
企业以赢利为目的,从生产运行角度来看,城镇燃气是高风险行业,其风险体现在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经营者将承担重大刑事责任和经济责任,经济上还可能倾家荡产。因此经营者期望能得到比一般行业更高的经济效益,为了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经营者需要在安全生产方面有较大的投入,但当这种投入可能影响其实现高收益甚至影响到其基本收益时,对经营者而言就意味着投资失败或经营不善。因此对于小规模经营者来说,大量的应急管理体系投入无法承受,为满足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要求,很可能出现造假行为,表面上安全管理体系很健全,实际存在极大的隐患。
③合理确定应急半径,联合应急
根据事故可能的影响程度实行分级管理,合理确定应急救援的时间和相应的应急半径,以合理应急半径范围为界,由一家或多家燃气企业成立较高应急级别的联合应急队伍,并配备相应的应急装备,该范围内的其他燃气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成立适合自己能力的应急队伍,并配备相应的应急装备。政府相关部门在企业经营资质审查时,有燃气企业自身应急能力配置达不到要求的,只需提供与有能力的应急队伍签订的应急保障合同即可。这种做法可以打破投资关系,由地方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大型应急队伍,其他企业出人、出装备或出资。对大型应急队伍的组建企业来说,应急装备的利用率、应急人员的技能和经验都可以得到提高,还可以得到其他企业一定的资金补贴,在应急保障水平只升不降的前提下,应急保障的成本可以有效降低。而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可以省去大量应急保障的固定投入,从而增加日常安全管理的经费投入。
对于区域范围的燃气企业集团来说,如果各下属企业间的地理位置比较近,集团内部的部分或全部企业可以组建联合应急队伍,也可以让下属部分或全部企业就近加入到各地组织的区域联合应急管理组织中。
瓶装燃气综合经营企业下设非独立法人供应点的应急管理,宜明确可以由其所属企业在合理的应急半径范围内承担,避免这些供应点申请资质作假,发生事故后责任追究难以到位。
④制定多年度的演练计划
全面分析燃气企业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根据风险程度和发生的概率合理编制多年度的演练计划,确保各种风险的应对措施都能得到演练,避免燃气企业在突发意外事故时无从应对,保障燃气企业和全社会的燃气生产和使用安全。
⑤大力开展桌面推演,合理进行实战演练
实战演练的效果无可否认,部分作用也无法替代,但实战演练参与人员多、社会影响大、需要多方面配合、经费投入高,同时演练过程本身也有一定的安全风险,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大量进行,而且各个环节的参与人员技能有高低,对应急体系的认识有偏差,实战演练过程中相互之间无法进行边改边练,很多细节上的效果难以保证。桌面推演可以覆盖各种可能的风险,模拟各种可能的状况,可以针对某一具体问题反复推演,可以大幅增加演练频次却没有任何社会影响,可以减少无谓的人力和财力投入,可以减少演练过程的风险,尤其可以邀请更多的专家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将大量问题解决在桌面上,留下少量桌面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实战演练来解决,因此可以大大提高实战演练的效果。
5 结论
在合理的应急半径范围内组建联合应急队伍,负责一定区域内的重大或较大燃气事故的应急处理,各燃气企业根据自身实力建立小规模的应急队伍,可以有效提高城镇燃气企业总体的应急保障能力,降低应急保障成本。
在应急预案的演练上,充分运用桌面推演,适当进行实战演练,可以大大降低演练对企业和社会的影响,减少人力和财力投入,提高演练效果。
 
参考文献:
[1]朱万美.燃气事故预防及应急抢险预案编制提纲[J].煤气与热力,2008,28(3):B46-B48.
[2]杨伟波.燃气企业事故应急预案编制的研究[J].煤气与热力,2007,27(1):44-4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