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内安全通道的宽度是多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5日

在工厂的新建、改建和扩建中,工厂的安全通道宽度首先要满足国家标准规范的要求,根据不同区域要求需要满足如下3个标准,分别是:《厂矿道路设计规范》〔2007年版〕(GBJ 22-1987),《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
        关于消防车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储量大于有关标准中规定的堆场、储罐区,宜设置环形消防车道。占地面积大于30000m2的可燃材料堆场,应设置与环形消防车道相连的中间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间距不宜大于150m;液化石油气储罐区,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可燃气体储罐区,区内的环形消防车道之间宜设置连通的消防车道。消防车道与材料堆场堆垛的最小距离不应小于5m。中间消防车道与环形消防车道交接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半径的要求。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消防车道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作业的障碍物。环形消防车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不应小于12.0m×12.0m;供大型消防车使用时,不宜小于18.0m×18.0m。消防车道不宜与铁路正线平交。如必须平交,应设置备用车道,且两车道之间的间距不应小于一列火车的长度。
        危险化学品(如液氨、一氧化碳、天然气、无水乙醇、硫酸、氢气等)经营企业应满足如下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库存危险化学品应保持相应的垛距、墙距、柱距。垛与垛间距不应小于0.8m,垛与墙、柱的间距不应小于0.3m。主要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1.8m。
        与此同时,在工厂车间内的通道(参观通道和物料运送通道)还应从“安全生产”、“定置管理”的角度加以考虑。从“安全生产”的角度,主要考虑安全距离和工作空间距离。其中安全距离的要求包括设备设施发生倾倒、高空落物、放射性元素、热辐射、冷对流、化学腐蚀等情况时避免对人、对物造成伤害、损坏的距离。工作空间距离的要求包括考虑工件、材料、工具、运输等物流的合理进出距离,包括运输车辆的宽度。
        在工厂改造过程中,要尽量吸取以前工作中由于车间内通道设置存在某些弊端的教训,积极吸纳技术人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科学合理确定安全通道的宽度和空间范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