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绝零打碎敲事故,促进矿井安全生产

作者:高家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一、开好班前会,做好事前准备。
        1、值班人员不仅要对当天的工作任务要熟悉,而且还要对整个施工情况了如指掌,不能当“传话筒”,下面汇报个一,你就安排个一,而要根据汇报的情况,随时做好调整,做好提前的协调沟通解决,例如:21402工作面需要开孔,而班前会前没有提前与相关区队联系,导致现场施工人员在斜巷内违章提车或采取其它违章行为。
        2、值班队干对当班施工中的工器具、配件等需提前安排,不能光安排干活,对怎么干不清楚、不安排,职工下井后在施工中缺这少那,但安排的工作还得干,导致违章操作,极易发生碰手碰脚事故发生。
        二、抓好“异常点”的管理。
        异常点是指有别于正常施工的较为特殊的工序、工艺、更换正常的施工地点,同一施工地点安排不同的人员,异常的时间点如交接班时间,是易于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必须严格控制,严格管理,做到措施提前贯彻,流程提前解释说明透彻,工器具提前准备,重点环节安排专人,并在施工过程中要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矿队应尽量避免人员频繁调动、作业地点频繁更换,施工工艺频繁变更。在工作安排中,对一些需要集中精力、危险程度高、精度要求高的作业尽量选择在早班进行。作为探防队,作业地点较多,施工工艺根据不同要求也变化较多,所以每次施工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在人员安排、措施贯彻、施工要求、施工准备、安全细节等都要详细具体布置,要求越细、考虑越周密,出现事故的机率也越低。
        三、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
        职工的不安全行为是零打碎敲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其与员工的基本素质、操作技能水平、工作经验密切相关。因此,加强培训特别是现场操作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养;同时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规范职工日常行为,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四、抓好精细化管理,做好超前防范。
        从精细化管理入手,从人、机、环、管等方面,在标准、操作行为规范等上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区队长和班组长作用,层层推进落实,全员参与管理。现场精细化管理到位了,就会减少零打碎敲事故发生的机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