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轨运输事故原因及对策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A、无轨运输事故原因及对策措施

1、事故原因

(1)运输巷中,车辆顶部至顶板的距离不足0.6m。

(2)运输巷不够宽。

(3)运输巷道底板不平,坑洼使车辆蹦起;斜巷底板半边高半边低,底板中有淤泥和积水使车辆行进中打滑。

(4)车辆因坡度过大或因超载爬坡时跷头。

(5)车辆的选型、使用、检修不符合有关规定,车辆无限位保护装置,前灯、尾灯、刹车、离合、喇叭等安全装置不全或故障,司机“五超”(速、载、长、高、宽)等违章操作。

(6)井下缺乏调度,无汇车站,指挥信号和倒车信号不清,不在规定地点倒车、汇车,在强噪源附近倒车、汇车。

(7)司机在非规定线路、地点行车或调头,在人车同行巷行驶,违反“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人车互相避让制度。

(8)人员扒车,井下无躲避硐。

2、对策措施

规程要求:

(1)内燃设备,应使用低污染的柴油发动机,每台设备应有废气净化装置,净化后的废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应符合GBZl、GBZ2的有关规定;

(2)设备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司机持证驾驶;

(3)车顶部至巷道顶板的距离应不小于0.6m;

(4)斜坡道长度每隔300~400m,应设坡度不大于3%、长度不小于20m并能满足错车要求的缓坡段;

(5)主要斜坡道应有良好的混凝土、沥青或级配均匀的碎石路面;

(6)不应熄火下滑;

(7)在斜坡上停车时,应采取可靠的挡车措施;

(8)每台设备应配备灭火装置。

技术要求:

(9)建立以车让人为原则的人车相互避让制度,在装运过程中,车辆遇到人员时应停车让人。

(10)人员在运输巷道内沿人行道行走。

(11)严禁司机酒后上岗。

(12)定期开展运输安全专题检查,对运输巷道断面不够的及时升高的拓宽,对底板不平整的及时铲平,对底板不干净的及时清除淤泥和积水。

(13)建立车次强制退出机制,当前灯、尾灯、刹车、方向、离合、喇叭、空气净化器、限位装置、灭火器等9个强制项目中,有一项不合格时,退出运输。

(14)制定矿用胶轮车的选型制度,非规定型号,不准运输。

(15)对矿用胶轮车限速、限载、限宽、限高、限路线、限车次、限位装置等“七限”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16)建立车次调度制,指定汇车站、倒车点。

(17)严禁扒乘矿用胶轮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