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零敲碎打事故原因之我见

作者:郑华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近期,我矿零敲碎打事故有多发之势,令人警惕。我不是煤矿主体专业毕业,也没有从事直接与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对零敲碎打事故原因没有专业见解,只能作一肤浅的揣测,抛砖引玉、略作参考。
        原因之一:麻痹大意。思想上放松了警惕,没能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投入到工作当中,司空见惯的环境没能引起重视,熟视无睹事态的发生。俗话说,麻痹大意害死人,说的就是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处理的隐患没有处理,导致问题发酵成隐患,隐患酿成事故,事后追悔莫及。
        原因之二:图省事、走捷径。一些工人干活时没能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操作,认为少一道工序也无大碍,少一些安全措施也不见得就发生事故,相反就可以少干活、少出力。这样一来,事故发生概率大大增加,积少成多,事故发生成为必然。
        原因之三:习惯性违章。有些人逞英雄,明知违章却故犯,认为规章制度太严了,没必要按部就班地干,认为以前都是这么干的,也从来没有发生事故,自己干煤矿那么多年,对工作周围的环境、设备了如指掌,一切尽在自己掌控之中,主观上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原因之四:精神状态不佳。笔者注意到每年的夏季是煤矿事故高发期。夏天天气炎热,睡眠环境不好,另外,白昼较长,娱乐活动增多占用了部分精力,导致上班期间精神状态不佳,注意力不集中,从而诱发事故的产生。
        原因之五:新手上路。新手对操作流程不熟悉,没有现场工作经验,遇到问题可能紧张慌乱,不能按章操作,这也是零敲碎打事故的一个原因。
        杜绝零敲碎打事故的对策:
        一是加强培训。教会工人如何干活是正确的,如何干活会产生事故,事故的严重性是什么。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人都有惰性,都会偷懒耍滑,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必不可少。三是创造安全环境。保证设备运转正常、环境安全可靠、职工精神状态饱满、安全管理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