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日常检查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为进一步加强客运车辆技术管理,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预防道路交通机械事故发生,制定本制度。
一、对车辆实施日常维护是加强车辆技术管理的一项加强性监督措施,驾驶员要按规定做好出车前、行车中和收车后的日常维护,主动配合例检人员做好日常维护工作。
二、公司车场车检台对公司所属车辆实施例检。
三、车辆日检项目和技术要求
(一)转向部分
1、转向装置各部件连接完好,紧固螺栓、螺母及开口销齐全有效,无漏油现象,转向轮不允许有与其他部件干涉的迹象。
2、转向节及臂、横直拉杆无明显变形和裂纹,各球销无松旷,横直拉杆不得擅自拼焊。
(二)制动部分
1、气压制动阀、制动气室工作正常、无漏气,制动臂及凸轮轴转动灵活。
2、液压制动总泵、分泵无漏油,真空增压(助力)器装置牢靠,支架无明显变形和裂纹。
3、储气筒或真空罐无漏气,支架固定牢靠、无明显变形和裂纹;制动管路连接良好、固定牢靠,无漏气或漏油;制动软管无老化、开裂和被压扁现象,不得与其他部件碰擦。
4、各操纵连接部件工作可靠,锁销齐全、完好、牢靠。
5、驻车制动装置齐全有效。
(三)传动部分
传动轴无明显变形和裂纹,花键套、中间轴承和万向节无松旷现象;各连接部位完好,螺栓齐全、紧固可靠。
(四)车架、悬架和车桥部分
1、车架无明显变形和裂纹,铆钉或螺栓无松动。
2、钢板弹簧不得有断片、明显移位和裂纹现象,弹簧销与衬套配合无松旷,钢板弹簧支架、吊耳无松动、明显变形和裂纹,U型螺栓安装方向正确、紧固可靠、无拼焊;钢板弹簧卡箍齐全有效,其紧固螺母应靠近轮胎方向;气囊装置或螺旋弹簧牢靠、无损伤。
3、减振器齐全有效、无漏油。
4、悬架及与车桥之间的各种杆件无明显变形,各接头和衬套无松旷或移位。
5、前、后桥不得有明显变形、裂纹和移位。
(五)车轮部分
1、轮胎胎冠花纹不得有严重磨损,磨损程度应当符合有关规定;胎面不得有因局部磨损而暴露出帘布层,胎面和胎壁上不得有长度超过25毫米或深度足以暴露出帘布层的破裂和割伤。
2、同一轴上轮胎规格和花纹应当相同,轮胎气压正常,不得使用翻新轮胎,轮辋无明显变形和裂纹,轮胎螺栓和半轴螺栓齐全紧固。
(六)电气部分
1、前照灯、前后位(置)灯、转向灯、防雾灯、制动灯、示廓灯和危险警告闪光灯齐全有效。
2、刮水器工作正常,电气导线布置整齐、固定牢靠,导线金属体无裸露。
(七)其它部分
1、发动机排气管与相关部件连接牢靠,无漏气现象。
2、油箱支架安装可靠、无明显变形和裂纹,油箱及管路无漏油。
四、例检人员依据日检项目和技术要求,严格公司车辆进行日检,并出具相关凭证。
五、公司调度部门按“安全例检合格通知单”进行派车。未经检测合格的车辆,调度室不得调度,驾驶员不得动车驾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