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维护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为加强车辆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安全行车,保障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制度。
1、车辆及设施维修、检测必须贯彻“预防为主,强制维护”的原则。
2、公司运营车辆必须统一管理,按交-警和运管部门规定的时间进行定期检测、年度审验和临时检测。
3、根据《道路运输车辆维护管理规定》和国家标准《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GB/T 18344-2001)将客运车辆的维护分日常维护、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三个部分,二级维护属强制维护必须按期进行。
(1)日常维护由驾驶员每日及时对车辆及设施进行清洁补充和安全检视,认真做好出车前、行车中和收车后的检查维护。

(2)一级维护由具有二级资质以上的维修企业负责维护作业。作业中心内容是除日常维护外以清洁、润滑、紧固为主,并检查有关制动、操作等安全部件。
(3)二级维护由维护企业(二级资质以上)负责车辆的维护作业。作业中心内容是除一级维护外,以检查、调整转向节、转向摇臂、制动蹄片、悬架等经过一定时间的使用容易磨损或变形的安全部件为主,并拆检轮胎,进行轮胎换位。二级维护必须按期进行,时间为一季度一次。
4、驾驶员必须按国家或行业有关标准的行驶里程或间隔时间,对车辆进行年检、月检、日检、门检、二级维护。
5、凡经过年检、审验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准参加营运,必须将不合格的车辆修复合格好,待通过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