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纺织公司安全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8日

1 目的
为了加强对安全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的管理,及时制订、评审和修订,确保安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的适宜性和有效性。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范围内所有安全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编制、发布、使用、评审和修订。
3 职责
3.1 总经理负责组织制订本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主持每年一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符合性评审会议。
3.2 评审管理职能部门为相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和工会,负责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评审和修订工作,编制评审报告。
3.3 生产制造部根据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汇总清单,负责文件的发放。
3.4 各部门对本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及时进行学习培训,并贯彻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需要时传达给相关方。
4 管理内容
4.1 编制、发布和使用
4.1.1总经理组织相关部门编制安全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按照相关规定编制和发布健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至少包含下列内容:
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管理、安全投入管理、文件和档案管理、安全教育培训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生产设备设施验收管理、生产设备设施报废管理、施工和检维修安全管理、危险物品及重大危险源管理、作业安全管理、相关方及外用工(单位)管理、职业健康管理、个体防护装备管理、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消防安全管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安全绩效评定管理等。
4.1.2生产制造部根据各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初稿进行修改,形成审批稿。
4.1.3审批稿经安全分管领导审核后由总经理审批,发布实施。
4.1.4安全操作规程的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可从以下几点进行编制:
1)正常开、停车操作程序;
2)各种操作参数、指标的控制;
3)安全注意事项和异常处理方法;
4)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5)紧急停车操作程序;
6)接触化学品的危险性;
7)个体安全防护措施。
4.1.5公司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置、新产品投产或投用前,组织编制新的操作规程。
4.1.6各部门对涉及本部门业务内容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应及时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培训,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需要时传达给相关方。
4.2 评审、修订
4.2.1行政管理部分管安全的领导每年年底组织相关人员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组织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修订。
4.2.2生产制造部将修订稿发放到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形成最终意见稿,报总经理批准执行。
4.2.3新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颁发实施后,及时换版并受控。
4.2.4对已由新版本代替,或不需使用的文件、资料做好相应登记后进行销毁。
4.2.5当下列情形发生时,应及时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进行评审和修订,确保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1)新的或变更的法律法规或其他要求;
2)组织机构发生大的调整。
3)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特点和原材料、辅助材料、产品的危险性发生改变;
4)新建、改建、扩建、技改项目;
5)有对事故、事件或其他信息的新认识;
4.3 宣传培训
4.3.1  生产制造部和各部门按《安全教育与培训管理制度》,及时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培训学习修订后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5 相关文件
5.1 《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
5.2 安全管理制度汇编
6 相关记录
6.1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清单》
6.2 《安全操作规程清单》
6.3 《安全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评估报告》
6.4 《安全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修订计划》
6.5《安全培训培训、考核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