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项目安全员内部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9日

1.目的

  加强安全员及安全装备的管理,提高安全员的素质,规范安全员内部管理运作。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部门。

  3.职责

  责任部门/岗位工作内容

  部门经理负责安全员内部管理的全面监控和指导

  安全主管/主办负责安全员内部管理的检查、考核

  安全班长负责本班组日常内部管理的监督和落实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 安全员基本素质要求

  4.1.1 身体素质要求:身体素质良好,无缺陷,能达到初级安全员军事素质要求(初级安全员标准参见人力资源部安全员考核标准)。

  4.1.2 思想素质要求:认同公司理念,爱岗敬业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4.1.3 业务素质要求:符合公司安全员的标准并熟悉掌握安全管理专业知识。

  4.1.4 安全员礼仪

  4.1.4.1服饰仪表:一律按照公司内务管理规定执行,佩带本岗位规定制服及相关饰物、警用器材,不可擅自改变制服的穿着形式,私自增减饰物等,并保持干净、平整,无明显污迹、破损。

  4.1.4.2步行巡逻姿态:巡逻行走时应昂首挺胸,正视前方,以眼睛余光巡视四周。

  4.1.4.3单车、摩托车岗巡逻礼仪:上下单车、摩托车均应跨右腿从后上下,巡逻时应昂首挺胸,中速行驶,遇到公司或管理处领导陪同参观或遇顾客询问需要解答时,应下车停稳车辆,立正、敬礼,然后进行交谈。

  4.1.4.4车场岗服务礼仪:车辆进出停车场,立正向驾驶人员敬礼开、收票据,抬起路障,做直行手势示意车辆通行,要求动作迅速,避免车辆在岗位处停滞过久。对能提前确认放行的车辆,以能保证车辆不需停止重新起步为佳。

  4.1.4.5敬礼:当值期间,遇到公司领导巡查、顾客询问、当值人员换岗或顾客交涉时,须立正敬礼。

  4.1.4.6职业操守:高度的责任感、及时报告各类违法、违章事项、以礼待人,乐于助人、守时、服从上级安排,工作井井有条,做事可靠,不接受贿赂,工作时间不处理私人事物。

  4.2 装备管理及使用

  安全岗位所用器具应保持完好,摆放整齐,标识清楚,警用工具电力充足,不影响正常使用。

  4.2.1 对讲机的管理与使用

  4.2.1.1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将对讲机借给他人使用。

  4.2.1.2使用音量调节及静噪旋钮外,其它一律不得拧动。

  4.2.1.3不用对讲机聊天说笑,讲与工作无关的话题。

  4.2.1.4爱惜使用保持清洁,避免雨淋或高处摔落。随身携带,谨防遗失。

  4.2.2 电警棍管理与使用要点

  4.2.2.1电警棍是当出现被保卫对象生命或自身生命受到威胁的紧急情况下用于防范和自卫的工具,应准确判断紧急情况程度,绝对不可随意使用,必须严格控制在正当防卫范围内。

  4.2.2.2夜间巡逻时必须佩带电警棍,其他时间可根据实际需要决定。

  4.2.2.3不得用于其它用途,如恐吓、玩耍等。不准交予或借予他人。禁止大庭广众之下出示、摆弄。

  4.2.2.4非工作时间放置指定地点,不得私带外出。

  4.2.3 记事簿及签字笔:记录安全员在当值期间所发生的事件,保持记录清晰、完整,避免破损、雨淋甚至丢失。

  4.2.4 电筒:在夜间巡逻时佩带,各部门应根据自身情况配制电筒。

  4.2.5 安全头盔(帽):当天气恶劣(如台风、暴雨)、工作现场上方可能有物体落下等头部可能遭受伤害的情况,应及时佩带,以保障自身安全。

  4.3内务管理

  4.3.1 集体宿舍应保持干净、整齐、无异味、无乱挂乱放乱贴等现象,被子棱角分明,床面平整,无皱褶,不积压换洗衣物。安全员外出人数不超过不当班安全员总人数的50%(不含50%)。

  4.3.2安全员宿舍应配备有效的紧急召集设施,如电话、警铃等。

  4.3.3床架、床板、凉席、被子应摆平整齐,并做到干净整洁,棱角分明。床下摆放的鞋,鞋尖须朝外,并保持干净整齐,床铺下不能有任何杂物。

  4.3.4 牙刷、毛巾,水桶等日常用具必须按规定摆放并保持整齐干净。衣服及其它生活用品必须存入指定的地方或柜内,不能乱摆放,任何时候休息间内不准晾挂衣物。

  4.3.5 不得在宿舍内接待客人,不得高声喧哗和做其它影响他人休息的事情或不正当的娱乐。严禁留宿外来人员。

  4.3.6 严禁在公共区域内赤膊。

  4.3.7制定《宿舍管理制度》并悬挂在墙上。每天至少设一名内务值日人员负责内务。任何时候休息间、起居室和卫生间都必须保持整洁。

  4.4 交接班管理

  4.4.1 巡逻岗和值班室都要设置登记本和相应的表格,详尽记录当班情况、交班注意事项、器械物品以及工具的相关情况等,交代给接班人并签名认可。

  4.4.2 接班人无论何种原因未能准时到岗或未办理交接班手续时,当班人员不得下班离岗。

  4.4.3 接班人员应该提前10分钟到岗接班,交接以下事项:A.工作区域内安全状况;

  B.工作区域内各岗位人员装备、器械情况;

  C.当天特别注意事项及安排处理事情的进度情况;

  D. 钥匙借用、领用情况记录;物品保管情况等。

  4.4.4 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

  4.5质量记录管理

  4.5.1 登记本不得撕毁、乱画或写些与上班无关的语言,不得交给外人查看,用完后由班长交还给管理处存档。

  4.5.2 安全班长每天检查一次质量记录,并作好检查记录。

  4.5.3 安全主管/主办每周对安全现场质量记录及班组培训记录进行全面检查,并作好检查记录。

  4.5.4 停车场票据由安全班长负责定期领用发放。

  4.5.5 质量记录每月由班长负责回收存档

  5.质量记录表格

  GZWY7.5.1-A01-F1  《安全员交接班记录表》

  GZWY7.5.1-A01-01-F2 《安全员巡查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