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店燃油、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守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9日

酒店日常营业使用的燃油、液化石油气,均属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以高度的安全责任感、严密的防护措施各科学的使用方法,从物品储存、设备运行到操作技术实行专责的全面管理,确保其整个系统的运作正常的绝对安全。

  一、建立健全燃油、气管理小组,人员按定编配备,其中设组长或主管一人。

  该小组隶属于工程部管辖,对本部门经理和安全责任人负责。

  二、燃油、气管理小组要自觉接受工程总监的技术监督指导和酒店安全消防部门的日常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专责管好在用的重柴油、轻柴油、液化石油气的储存、运行以及安全防护工程。

  三、实行岗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燃油、气小组人员必须经过岗位培训,达到"一懂二知三会"要求(一看懂得看通本酒店在用的燃油、气设备系统流程布置图;二要知道设备结构和燃油、气的名称品种规格及性能以至品质要求,熟习和掌握安全使用知识,还要知道本职岗位责任制;三要会按照操作技术规范做好安全运行管理的基本的维修保养,会处理常见性的故障和能够采取阻止事故扩大蔓延的应急措施),取得闭卷考试合格证后,才准上岗。

  四、经常与采购、运输及使用重柴油、轻柴油、液化石油气的部门密切联系,共同配合做好安全运行工作。

  五、不断完善设备系统布局的合理性,提高安全的可靠性。

  六、努力完成部门经理、安全责任人和主管总监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

  七、燃油、气管理小组职责范围:

  1.负责酒店使用的重柴油、轻柴油、液化石油气的全面管理、维护、保养工作。

  2.负责店内燃油、气入库整个运输、装卸过程的监管、储存及供给输送到各个使用部门。

  3.负责店内燃油库、液化石油气库设备和配套附属设施的运行管理。

  4.负责燃油、气库整体安全防范工作的具体落实。

  八、值班岗位工职责:

  1.严格遵守酒店《员工守则》和油库气库系统的安全技术规程,努力学习和熟悉设备性能及操作流程,确保正常运行。

  2.坚守工作岗位,服从调度安排,主动搞好本职工作,当值时不准个人擅自离岗换岗。

  3.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对油库、气库(含空瓶库)及其附属设备(包括仪表计量器具)的巡回检查,每班不少于三次,经常保持完好正常及储量充足的状态,当值时还要对油库后卷闸、库旁的垃圾处及周围环境进行详细的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留故障隐患。

  4.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专设油库、气库系统的运行记录本,当值者按各栏目填写清楚,于交接班时双方共同检查核对并予签认运行记录,以兹负责;钥匙管理一班交一班,专用专管,不得擅自借转他人使用。

  5.严格安全管理:凡在装卸、更换油、气时,当班者要在现场负责到底,切实做好事前检查准备(包括工具准备、消防器材准备)和事后的检查清理工作,不准中途离开现场,防止发生意外故障;当班者或协助检查维修人员需要进入油、气库操作时,不准随身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包括火柴、打火机等)进入库内,严禁在库内及系统范围内吸烟以及使用电器开关等易引起火种的操作行为。

  6.凡遇打雷闪电天气,原则上不装卸油料及更换石油气,但为保障供给的必要,应认真做好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

  7.当班遇到设备运行事故,应在第一时间迅速处理,并及时报告工程值班室,特殊故障报告经理(副经理)直至工程总监。

  8.经常保持油库、气库内的清洁卫生,消防设施要完好齐备,不准在库内存放杂物。

  九、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要求:

  【安全管理的要求】

  1.使用部门应落实专职或兼职安全员负责燃气灶具、钢瓶、阀门等设施及液化石油气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安全员应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专业培训。

  2.工程部应向使用部门提供日常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细化操作程序。提供开启和关闭气瓶阀门的操作程序,以及气瓶更换后的验收操作程序和培训。

  3.操作人员应掌握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正确方法,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燃气设施。

  4.操作人员对所使用的液化石油气设施及液化石油气使用过程中的安全运行和监护负有直接责任。

  5.燃气炉灶在使用过程中,需有专人值守看护,严禁离人运行,要防止沸汤、沸水浇灭灶火或被风吹灭灶火,造成液化气泄漏。

  【燃气器具使用的要求】

  1.灶具的厨面边缘和烤箱的侧壁距木质家具的净距不应小于0.2米。

  2.软管应采用耐油橡胶专用胶管。软管与燃气管道、接头管、灶具的连接处应采用压紧螺帽或管卡固定,长度不得超过2米。

  3.用瓶方式供气的,应采用硬管连接。操作间应配备轻便式干粉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

  4.每次更换液化石油气瓶后,必须用肥皂水涂在气瓶角阀、调压器、灶具开关和胶管等处检查,如果涂抹处冒出气泡,应立即关闭气瓶角阀,并及时报工程部查漏维修。

  5.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瓶角阀,同时断绝一切明火,关闭电热气化器电源,关及时报工程部查漏维修。

  6.每晚下班前,应关闭气瓶角阀,巡查是否有泄漏,若无泄漏,方可关门离去。

  【有关禁止行为的要求】

  1.不得自行处理钢瓶内的残液。残液应交由专业配送单位负责处理。

  2.气瓶不得倾倒放置或使用。

  3.严禁用温度超过40℃的热源对钢瓶加热。

  4.禁止自行拆卸、安装钢瓶角阀,禁止将液化石油气瓶作为其他用途。

  5. 不得在操作区域吸烟,不得在放有液化石油气瓶的区域休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