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4日

1、进行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确定重大的风险,通过初始、基于问题及持续的风险评价,实现对风险评价的动态、闭环的管理,定期或及时对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进行回顾,风险评价的结果文件化。
2、设备、设施风险评价,工程地质风险评价,职业卫生风险评价,交通、运输风险评价,危险物料风险评价,火灾风险评价,水灾风险评价,紧急情况风险评价,为风险评价计划配备了相应的资源。
3、危害辨识、风险辨识、不可承受风险的确定、风险控制。对关键流程及其关键设备进行风险评价,分析与之相关的安全、健康影响及故障模型,并根据分析结果制定针对性措施。
识别和评价下列职业危害及其影响,包括:粉尘、高温与低温、振动、噪声、辐射、毒物、照度、生物危害、人机工效危害、心理因素危害。列出职业危害因素清单,并确定暴露于职业危害的员工人数、暴露时间及相关风险。对识别的暴露于物理、化学、生物和人机工效,可能造成严重风险的危害完成了监测。识别和评价火灾、水灾、滑坡等灾害及其影响。识别和评价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及其影响。初始风险评价结果文件化。职业危害的监测符合法律法规与其他要求的比例,职业危害监测设备定期校正的比例。照度测量过程考虑应急时的照明设备、照明时间、能见度、照明源布置情况。对识别的暴露于物理、化学、生物和人机工效,可能造成严重健康风险的危害,完成定量监测的比例。
在对关键设备进行风险评价时,包括设备的下列因素: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
在机械伤害风险评价时,考虑可能的不同的致因因素,包括:凿岩、穿孔机械,铲装机械,提升、运输机械,排土机械,破碎机械,排水机械,压风机械,支护机械。风险概述保持:一致性,可审核性,持续性。
人机工效调查包括以下方面:重复运动,使用电动工具,作业姿势,座位舒适度,环境条件,易接近程度。
在对心理性危害进行识别时,考虑下列因素:工作因素,人为因素,个人生活环境因素。
机动设备与交通风险评价中,考虑下列因素:采购,维护,检查,自然环境,运输物料特性,路线,时间性。
在火灾风险评价过程中,考虑可能的不同的火灾类型,包括:固体材料火灾,液体或液化固体火灾,气体或液化气泄漏火灾,粉尘燃爆火灾。
在水灾风险评价时,考虑可能的不同的突水来源,包括:地下水源,地表水源,降雨及其径流,老窿水源。
在滑坡、泥石流风险评价时,考虑可能的不同的致因因素,包括:矿岩性质,结构面与软岩夹层,水文地质条件与雨水冲刷,支护与加固,爆破震动等。
在中毒窒息风险评价时,考虑可能的致因因素,包括:爆破烟尘,有害气体积聚区域,通风不良,火灾影响。
4、依据关键任务分析和作业实际情况编写作业指导书,作业指导书存放在使用部门和工作现场,作业指导书强调关键工作的步骤和安全措施。在员工培训、一对一沟通、小组会议、作业场所执行关键任务时,使用作业指导书。实施任务分析并编制关键任务清单,执行任务分析的人员接受相关的培训。完成的风险分析用于作业人员培训、生产预算、分析、事故调查、危害物料评估等。
5、按单元划分识别危害。如:按系统和作业划分单元。
6、编写的作业指导书符合下列要求:简明扼要,步骤清楚、完整,危险源辨识全面,关键步骤确定准确,安全措施齐全。作业指导书的执行效果。
7、确保在所需现场按照计划执行完整的任务观察与局部的任务观察。执行观察的人员接受观察方法的培训,任务观察时对好的行为给予赞誉与强化。在观察的同时辨识危险源和评估风险,及时指出观察中发现的可能导致损失的行为,了解员工的工作习惯,检查现有的工作方法与制度,跟踪当前培训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