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3日

风险管理是研究风险发生规律和风险控制技术的一门科学。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是指通过安全风险意识培育、安全风险识别研判、安全风险过程控制、安全风险应急处置和安全风险评估考核一系列活动,来防范和消除安全风险。铁路安全风险管理主要包含基础建设、过程控制、应急处置等方面。它的主要环节安全风险意识培育、安全风险识别研判、安全风险过程控制、安全风险应急处置和安全风险评估考核五个环节。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的核心是: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过程控制,应急处置。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是实现铁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战略举措,是提升安全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是解决铁路安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全员、全过程安全控制能力的有效途径。
        安全对铁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级领导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安全,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对安全工作更是常抓不懈 , 可还是有事故发生,这再次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和漏洞。对安全工作我们总是喊得响、布置得多,但落实起来则是不紧、不细、不严、不实。甚至有人在工作出现问题和失误时,不是从主观上查找自己的不足,而是从客观上找理由,互相推卸责任,相互扯皮,不能很好地从自身、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查找原因,这是我们最应该吸取的教训。     
         安全重于泰山,这一结论,每个人都深有感触,如果没有安全做保证,其他的一切都将是空谈。安全是一板一眼抓出来的,不能只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喊在嘴上。只有将制度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落实到每件具体的事情上、每个岗位上、每个作业环节上、每个员工身上,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目前,正值“安全管理大家谈”活动开展之际,如何确保现场作业安全生产,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显得尤为重要。从讲政治的角度来说,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仅是经济损失多少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问题。因为安全生产与每个企业在社会的地位、美誉度,构建和谐企业、创造职工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指标息息相关。从作业上讲,安全与发展本不会发生矛盾,它们本身是互相支持的。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发展就是为了我们的环境更安全、更舒适。我认为,搞好安全运输生产,不是某一个安全监督部门和领导的事,更不是某一个职工的事。要搞好安全生产,不光是写在纸上、喊在嘴上,定几条处罚决定,下几张通知书,挂几条横幅标语大造声势而已,关键是要结合车站生产经营活动的特殊性、科学性、规律性,更高、更严、更细地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让《技规》、《行规》、《站细》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人人皆知,让广大员工深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把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到每个班组成员,让每个人把身边作业人员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人人牢固树立“三点共识”,落实“三个重中之重”,把安全生产带着感情去抓,带着人情去做,带着友情去管,从安监部门到每个班组长,从领导干部到每个现场作业人员,都来操起安全生产的心,营造出良好和谐的安全文化浓厚氛围,确保“安全管理大家谈”活动安全、优质、高效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