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地铁运营的生命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0日

     安全是地铁运营的生命线,也公司的基础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我们在安全工作中的重要原则要以预防为主,更是我们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同样,在任何工作都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安全工作也不例外。安全生产中,我们要重视队员的安全素质问题,因为在司机队伍里安全素质的高与低,是安全工作的成败的关键。要以预防和以人为本的两大要素,我们要侧重日常的安全宣传和教育活动。   
一、从思想着手,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是提高基层员工安全素质的必要手段。在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上,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机动灵活的宣传教育方式,时时说,事事说,要充分利用班组安全活动、班前讲话、安全会议、看录像、搞演讲等形式,宣传学习安全知识,结合事故案例的学习,教育司机吸取教训。对现场发现的违章要 “软”、“硬”结合。同时要有富有人情味的说服教育、达到教育目的,对一味地“执其一端,抓住一点”,缺少人情味的片面做法是不可取的。
    同时,在宣传教育内容上要以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的基本常识要求为主,既要宣传安全生产的好人、好事、好做法,同时也曝光违章行为。通过宣传教育真正达到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增强防范能力、消灭习惯性违章的目的。
    从系统化的角度来探索和提高司机安全意识的措施,实际上就是要求创建一种充分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使其深入每个司机心中,成为安全意识,形成一个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指导的安全管理体系,变领导的强制管理为司机的自我管理,变领导的监督为司机工作上的安全需要。
二、加强员工培训,在技能中求安全
在安全教育培训上也是我们重点内容之一,为安全工作提供思想、智力和能力保证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木桶的容量不是取决于其中的长板,而是取决于其中最短的一块木板。同样道理,司机能否做到一直保持高度的安全思想,而不是由能力和思想基础领先的多数职工来决定,而是受到少数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技能不足的司机所左右,后者才是安全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
    因此,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我们重点克服以下两种行为。
      一是要坚决克服短期行为。要坚决避免为了早出成效,快出成果,选择基础好、技能强的职工进行强化培训,以应付上级检查考核,而忽视和回避在确实需要教育培训的群体上下功夫的急于求成现象。这种短期行为只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行为,表面上看起来成绩很突出,很诱人,但对安全工作的保障来说只是金玉其外,最终是要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在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我们要有耐心和恒心,同时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把教育培训纳入安全工作的全过程,从最薄弱的地方入手,稳扎稳打,步步深入,使教育培训的效果表里如一,纵向整体推进,横向全面提高。
二是要坚决克服盲目行为。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中,重视调查研究工作,通过问卷调查、考试测评、技术鉴定、座谈讨论等多种途径和手段,搞清楚哪些司机是要安全教育培训的重点,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是司机迫切需要掌握的,从而对司机队伍有一个总体认识。在此基础上,针对司机的年龄、文化结构、性格等特点,合理确定教育培训的内容和组织方式,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坚决克服随大流,跟风走,别人培训什么我也培训什么,不管培训对象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盲目安排教育培训内容的简单化行为,坚持做到有的放矢,因需施教,因人施教,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升司机的安全素质是一项系统、艰巨、长期、复杂的工作,需要所有员工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环境都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愿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每位员工安全素质有一个质的提高,让安全常驻我们身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