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作者:许学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6日

近年来,由特种设备造成的人员伤害及财产损失事故频发,对安全生产一次又一次敲响沉重警钟。春节将至,为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县安委会成立综合执法组,深入辖区乡镇检查,笔者抽调其中一组,主要负责特种设备安全。

检查中,一些现场景象激起笔者不禁思考:如何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才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首先,明确特种设备的涵盖范围,进行有针对性安全管理。检查中,提及“特种设备”,部分乡镇工作人员甚至企业主均有些云里雾里,不知所言。特种设备广泛分布于交通、建筑、能源、冶金、石化、轻工、医药等行业,是支撑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备。特种设备包括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这八大类设备。其中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为承压类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为机电类特种设备,属地管理部门尤其是企业主,对区域内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务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其次,行业主导,部门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业管理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反复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足见行业管理重要性。日常工作中,特种设备监管应融于行业管理当中,主动联系、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建立多元共治的工作机制,形成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横向合力,发挥质监部门的专业优势,加大特种设备监管力度,为安全监管做好专业支撑和技术服务。在检查方法、事故调查、应急反应、风险防范、登记许可等方面积极探索,这是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的关键。

再次,广泛宣传,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投入特种设备维护、监督。特种设备事故是指因特种设备的不安全状态或者相关人员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特种设备严重损坏或者中断运行、人员滞留、人员转移等突发事件。检查中,笔者发现,特种设备认为损坏处较多,而且并未得到及时有效整修。鉴于一处细小的安全隐患均有引发安全事故的可能性。所以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组织和公民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的作用,通过舆论、宣传、培训、教育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发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进而推动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各有关部门应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创新方式,以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开展好监管工作,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