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5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气瓶安全管理新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3日

   气瓶作为气体包装,是广泛运用于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的特种设备,气瓶的介质是高压、有害、有毒、易燃、易爆的化学危险品,一旦发生气瓶事故,会产生极为严重的社会后果:少则几人多则几十人丧命、受伤,住房、车间轻则被破坏,重则被夷为平地。  随着社会的发展,气瓶的数量、种类越来越多,气瓶事故隐患也越来越多,电视和报纸上报道的气瓶事故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可怕。原因何在?  在计划经济时代,气瓶是在政府和企业严格管理之下,气瓶从制造、使用、检验、报废等环节,均在严格的控制之中,那时的气瓶事故率很低。  现在到了市场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水平已是今非昔比了,但气瓶事故却居高不下,问题出在气瓶安全管理机制上。实行市场经济后,种类气体充装站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气瓶也分散到千家万户,气瓶的产权不再是充装站,充装站无权对气瓶一一加以严格的管理了,大量存在严重缺陷的气瓶得不到检验、处理,气瓶事故隐患就这样越来越庞大,气瓶事故屡见不鲜也就不足为奇了。  市场经济决不是放纵的经济,是法制经济,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必须彻底改变这种气瓶安全管理无序、混乱的局面,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以气瓶充装单位为气瓶安全责任主体的气瓶管理新模式,全面实现气瓶充装单位拥有气瓶产权,气瓶用户租赁气瓶使用;由气瓶充装单位建立气瓶档案,对气瓶进行登记、编号、维护保养、送检等工作;强化气瓶充装站对气瓶的安全管理责任,从而达到杜绝充装不合格气瓶、超期气瓶、非自有气瓶的现象。  气瓶权转移改革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把充装站进一步推向市场,并不意味着气体市场垄断。当用户不满意充装站服务时,可以自由退出《气瓶租用协议》,与别的充装站签订《气瓶租用协议》。用户有选择充装站的权利,而充装站无法选择用户。充装站只有为顾客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才能争取市场,赢得商机。  只有建立起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气瓶安全管理新模式,才能从根本杜绝气瓶事故,切实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