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管道安全使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8日

压力管道的安全运行与使用关系极大,在用压力管道由于介质和环境的侵害、操作不当、维护不力,往往会引起材料性能的恶化、失效而降低其使用性能和周期,甚至发生事故。要保证压力管道的安全运行,需掌握以下安全使用要点:
1) 强化工艺指标控制。a.控制管道温度和压力不超过最高工作压力和极限工作
温度,防止出现过低的操作温度。b.避免频繁加压和卸压,避免过大压力及温度波动,力求平稳操作,有效的控制交变载荷的产生。c.对压力管道内的腐蚀性介质含量及工况进行严格的监控措施,坚决制止介质超标等违反工艺规程、操作规程的行为。
2)坚持岗位责任制。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和岗位操作法的学习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明确规定其职责、权限,责任落实到人。
3)认真执行巡回检查。操作和维修人员应按各自的责任和要求定期按巡回检查路线完成每个部位、每个项目的检查,并做好记录,检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及时汇报和处理。
4)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对检查及保养项目进行必要的日常维护保养。
5)加强定期检查和检验。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专业的外部检查,每六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验。压力管道的检验工作必须严格地按有关检验规程执行,检验中发现的有关超标缺陷要慎重对待,必要时要请失效评定权威机构进行安全评定,确定管道是否能安全工作,并提出必要的预防补救措施。
6)做好特护措施。a.建立严格的介质定期采样制度,加强对压力管道腐蚀环境的监测和分析,并进行严格的控制。b.必须建立定点、定时、定材料挂片测腐蚀速率的制度,建立全面的管道测厚系统。c.对原材料性质经常发生变化的使用单位,一旦原料发生变化时,有关的工作要重复进行。d.对部分存在隐患的压力管道,应强化管理,缩短定检周期,加强对特定或重要管道的检测、检验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