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特种设备安全对策与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4日

 今后5~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和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时期,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强化安全监察,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安全投入,推进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将是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和紧迫要求。1加强立法建设
  
  抓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法》的起草工作,争取尽快出台;积极争取各部门支持,修订《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暂行条例》,起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争取列入行政法规立法计划;抓紧制订、修订与现行法规、规章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如《锅炉压力容器安全使用管理办法》、《特种设备检验单位监督管理办法》、《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等,努力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积极支持地方立法,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充实完善特种设备的法规标准体系。2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安全监察
  
  全过程专项安全监察的基本制度是有效管理的基础,是成功经验的结晶,它体现了安全监察统一、效能的原则,是与国际接轨的通行做法。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完善。
  
  实现有效安全监察,要对现行工作职能的内容、实现方式进行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有关监察、检验、企业的责任,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安全监察新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技术机构、中介组织、基层政府、企业等社会各方的作用,完善有效的监督管理系统。积极推进安全监察工作机制和检验体制的改革与发展,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安全监察要主动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经济发展,主动指导企业制定安全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整改事故隐患,促进企业法人治理机制的形成。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行政许可与全过程监督的现行制度,实践证明这是成功的、有效的。但是面对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已经出现并将继续出现诸多不适应的地方。安全监察工作的改革,首先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搞好政府职能定位。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生产的主体,也是安全责任的主体。政府的主要职能是通过行政许可与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质量意识的提高,促进企业法人治理机制的形成。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减少行政许可审批,简化行政许可程序,公开行政许可内容,转变工作方式,逐步将行政许可中的具体事务委托给授权机构承担,政府通过监督检查,保证工作力度不减,行为规范不乱。同时,要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发挥检验机构、社团组织、基层政府(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大型企业作用的途径,在有条件的地方试行专、兼职相结合的安全监察工作制度,因地制宜地完善安全监察新的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安全监察的有效性。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是我国安全监察体制的组成部分,为保障设备安全运行、促进经济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作出巨大贡献。但是检验机构布局不尽合理,重复建设严重,技术能力不强,管理机制落后,总体效率偏低的问题已经十分突出地暴露出来。特种设备检验体制改革与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要继续坚持法定检验的性质,引导检验单位按照独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公益性的检验技术机构的模式,向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区域覆盖、条块结合、各具特色的检验格局。逐步通过检验机构联合、重组,实现人力、技术、设备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高、装备精良、核心能力强的检验单位或检验集团。对检验单位的监督管理,要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使检验单位成为公正的有权威的法定检验机构。检验机构要建立和完善发展、激励和自我约束的机制,在完成政府法定检验任务的同时,提高面向市场的服务能力。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质量工作为基础,以全过程监察为手段,以使用环节为重点,以遏制事故为目的,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提高安全监察工作的有效性。安全监察今后3年的工作目标是:安全监察工作取得实效,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力争实现杜绝特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坚持、巩固和完善全过程专项安全监察的基本制度,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体制;重视队伍建设,坚持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促进安全监察队伍和检验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完善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体制相配套的法定检验体系,增强检验机构规模效益,建立维护稳定的检验秩序;建立安全监察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我国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和检验单位开拓国外市场,促进民族工业和检验事业的健康发展。3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机构和生产、使用企业必须认识到,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牢固树立两个确保的指导思想(确保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几方面责任(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监察部门的监察责任、检验机构的检验责任),努力保证5个到位(工作到位、服务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投入到位、事故查处到位)。
  
  从企业来讲,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对本企业锅容管特设备安全负全面责任。企业法人代表就是第一责任人,企业应负责制定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切实组织实施,并自觉接受国家监察和社会监督,同时必须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产品质量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来讲,要认真履行政府赋予的职责,把重点放在完善制度、加强防范上,统一管理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监督工作,包括对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修理和改造等环节和进出口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关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和调查处理,及时制止和纠正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对有关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人员、操作人员进行资格考核等。应充分认识到遏制事故的关键在于日常管理的加强和安全监察的到位,一方面切实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另一方面主动指导企业建立安全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整改事故隐患、促进企业法人治理机制的形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