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在你手上――杜绝手部伤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手和手指是全身最容易受伤的部分,25%的致残事故是与手和手指有关的。这类事故在我们铜板带厂尤为严重,据不完全统计铜板带厂近五年53%的事故与手和手指有关,而实际情况还要远远高于这个比例。降低手部伤害事故将能大幅度降低铜板带厂事故率,所以为实现“零事故”目标,我们要首先从手上开始。
  手的价值无以伦比,从来没有什么比手更有效更灵活的发明。因此学会上下班如何保护双手,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我们非常依赖双手。想一下,缺了一根手指,生活会变成什么样。想想就不舒服,是吧?所以每天,为了自己、同事和家人,无论上下班我们都要尽力避免手部伤害。并尽自己所能,按操作规程和以下十条规则执行。
  
  一、不要把手放在可能夹到、挤到或压倒的地方。处理材料前,一定要先检查一下是否有毛刺、飞边,材料表面是否粗糙、光滑。
  接触设备
  1.严禁接触设备的运转部位和运动着的带材。
  2.不准在剪刃间传递工具,不准用手触摸剪刃及伸向剪刃下面。
  3.料在运行中不得量尺,以免手带入辊子和料卷内造成事故。
  4.在往压辊、给料辊、圆盘剪、切断机、碎边机、卷筒等处引料时,不准直接用手,要用撬杠或专用工具,必须用手直接引料时,要采取严格安全措施。
  5.清辊必须停电,采取支顶可靠措施。
  6.靠近设备的运转部位和运动着的带材要考虑清楚,何种情况下会被伤害,如何预防?
  转运材料
  1.重的箱子或其它材料都要轻拿轻放。
  2.事先检查一下门是否够宽,过门时是否会伤到手
  3.搬运重物前先检查重物形状和表面情况,然后戴上手套,擦掉物体表面油污、水或滑腻的脏物。过门或其它狭窄区域时,尽可能将手放在物体的底部或上面,不要抱着两边。(裂片刺伤,刺破和割伤的发生常常是因为搬运重物前没有预先检查隐患。事先检查是“磨刀不误砍柴功”,并且可以远离伤痛。例如,发现重物有毛边,那么搬运前戴上手套就可以保护双手。同时,检查重物表面是否有油污、水或污物,免得拿不住掉下来,砸伤)
  4.吊运重物时,要严防钢丝绳挤手。挂C型钩和扶料时更要严防手部伤害,手要始终放在安全位置。
  
  二、时刻想到手的生理结构
  1.想想你的拇指,尽管他们看起来又短又粗,但他们比你想象的要重要的多。试试不用拇指把鞋带系上,把门打开。拇指是不可缺的,一旦一不小心,就可能失去他们。
  2.避免将压力集中在手的软组织上。工具手柄的末端不可顶在手掌上。螺丝刀和老虎钳的长手柄能将力量转移到手的软组织之外。
  3.避免烫伤或冻伤。
  4.避免过多的震击。
  5.砸伤在上下班都是常见的伤害,使用锤子、挤压工具、或其它会伤害手的工具时,都要提高警惕。
  
  三、选用合适的手动工具,并正确使用
  人类为什么要使用手动工具?
  与双手比起来,手动工具能使人们更有效,更精确地完成工作任务。因此,要选用适合作业的工具,确保工具完好,并按正确的方法使用。
  刀是使手致残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在使用刀的工作中避免手伤害,使用时请遵循以下建议:
  1.刀要锋利,这样切割时就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气。这样可以减小刀滑脱伤人的可能性。
  2.确保切割时运刀方向远离身体,切割的动作要干净利落。若工作条件不允许,也要确保不会伤到手和身体。
  3.集中注意力做手头的工作。注意力不集中,会使作业人员因操作失误而割到手。
  4.使用刀或搬运有锋利边的材料时,要戴手套。
  5.刀具用后要放好,禁止将刀具藏在破布、纸张下,或和抽屉或工具箱内的其它工具混在一起。
  若操作不当,扳手会对手造成伤害。
  为避免伤害的发生,请正确使用。
  1.选用适合作业的扳手――检查确认扳手良好,且适合当前作业。推荐使用固定尺寸的扳手,尽量不要使用活络扳手。
  2.操作时要向内拉动扳手――禁止使用推力。清楚工作中一旦工具断裂时手的方向和位置。
  3.若螺母或螺栓锈住了,要考虑到若扳手滑脱或螺栓折断,会有什么情况发生。不允许加套管使用。
  禁止将扳手当作锤子使用,禁止将螺丝刀当楔子或撬杠。为保护您的双手,操作时请遵循以下建议:
  1.禁止将作业对象抓在手里。使用钳子或将其固定在平面上。
  2.使用前检查螺丝刀是否良好,大小及种类是否合适,以尽可能减小滑脱的可能性。
  3.使用适合作业的击打工具。
  
  四、旋转设备上禁止戴手套,未注明禁止戴手套的所有作业必须戴手套
  所谓旋转设备是指台钻、台式砂轮机、台式锯及类似设备。不包括移动电动工具,如电动角向砂轮机、电锯、手枪钻及其它类似的电动工具。
  手套是用来保护你自己――
  了解工作所需的手套种类,作业时戴好。若为作业时没有戴手套找借口,如:“何必麻烦,一会就做完了”。“放在柜子里了,没有时间去拿”。等等,其实你是在自找伤害。几秒钟就可以戴好的手套,可以保护作业人员避免各种伤害。
  
  五、作业前要摘掉所有可能影响安全的首饰
  大多数人都习惯戴戒指,但很少去想带着戒指作业会发生什么问题。若戒指被旋转的机器卡住或当你走得很快时被固定的物体卡住了,则手指可能会被折断。若你觉得此时戒指会先脱离,请再仔细想想看。有测试表明,弄断一普通的戒指所需的拉力为1670磅。这说明手指断掉之前戒指先断是不大可能的。所以还是不要冒险为好――请把戒指和其它首饰放在家里。
  
  六、开始作业前先确认设备是否有安全防护装置
  机器的安全防护装置是用来保护作业人员,若忽略了他们,则会增加作业的危险性。作业前要检查和确认工作区域的工具和设备上的安全防护装置是否齐全。
  了解设备所需的安全防护装置,安装目的及安装的位置。
  
  七、挂禁动牌之前,禁止手伸到机器内进行维修、上油或调试工作
  挂禁动牌是为避免意外启动机器。想象一下,当你的手在机器内调试或修理时,机器突然启动会发生什么?进行机器的维修、上油或调试工作前,若遵循挂禁动牌,可以避免此类危害事故的发生。
  
  八、用抹布或刷子擦拭,不要用手指或手
  为保护双手,要用抹布或刷子清洁,或戴手套也能避免手的伤害。禁止用压缩空气代替刷子或抹布。气流的冲击力可能会伤及任何在其前方的人或物体。九、了解危险区域
  危险区域可能是:
  
  被尖利的物体碰到或撞击
  被旋转、转动的设备夹住
  带电的系统――没有执行挂牌程序
  被物体撞到或撞到物体上
  被夹持点夹住
  不当使用电动工具
  接触到热的物体或材料
  接触到腐蚀性材料
  不良的卫生习惯
  重复的机械动作
  包扎伤口方法不当
  手或身体的位置不当
  
  十、保持手的清洁 不要忽视任何可能的伤害
  了解皮炎的症状或其它皮肤病。必要时要立即就医,尽可能的保持手部清洁以保护您的双手。接触任何化学品后要立刻洗手,若手有干裂迹象,要用保湿护肤品。若有任何损伤,立即就医。若重视不够,小病也会变大病。
   
  还记得有多少次,连看也不看就用手去拿东西?如果你太粗心、太关注别的事情,或太过自负,哪么你拿到的可能就是麻烦。关照你的手,随时知道它们的去向。如果太黑,去拿东西前先把灯打开。若物体脏,拿之前先戴好手套。换句话说,任何操作都要有预防措施,以保护你的双手免受伤害。
  手是人类最重要的工具,头脑中时刻记着手的安全。开始作业前,请先自问:为保护我的双手,我该怎么做?
  
  请记住:不要忽视你的手的安全手的伤害
  
  一想到到手的安全,首先要自问一级防护措施实施的如何,如:计划、程序、围栏、安全保护装置、操作步骤等。然后再考虑二级防护措施中的个人防护用品,如手套等。
  除了手套,我们还应想到站的位置、作业计划及隐患的识别。对于手的安全,我们可以采取与避免高空坠落同样的方式来对待――
  首先是预防,然后是保护。
  多年来,跌落预防的技术飞速发展。我们经历从人员需要挂靠安全带(跌落保护)发展到消除隐患(跌落预防)的阶段。按此思路,许多工作场合都不需要挂靠保护(如安全带等),而现场我们采用第二种的跌落保护。现在我们需要按第二步骤来保护我们的双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