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善于对设施进行“小手术”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据2017年01月04日 《中国石化报》02版《安庆石化“小手术”消除装置隐患》一文报道,安庆石化热电部对烟气脱硫系统石膏旋流器旋流子底部3个沉沙嘴进行更换这个“小手术”,确保了这一重点环保系统安稳运行。由此可见,要善于对有小隐患、小缺陷的设施进行“小手术”。

  在很多企业里,一些生产设施由于使用时间长、设计缺陷及时代发展等原因,致使存在一些影响效能的小隐患、小缺陷,这些小缺陷对整个生产往往没有决定性的影响,却影响着生产效率和安全。企业要善于对这些小隐患、小缺陷进行“小手术”,消除隐患、缺陷,提升生产设施的安全经济效能。

  科学地“小手术”,效力并不“小”。在对生产设施、工艺的小隐患、小缺陷进行科技“小手术”中,看似小小的改造,却解决了设施、工艺影响安全和效能提升的大问题,一个小小的科学“小手术”可能会收到效力不小的成本大降、产量大增的效果和提升安全效能。

  当然,“小手术”一定要注重科学性。对生产设施、工艺的小隐患、小缺陷切莫盲目改造,要讲科学性,先找出隐患、缺陷存在的根源,进行科学分析,再制定科学的改造方法,能科学“小手术”的切莫贪大,贪大既浪费成本,又可能在扩大范围的施工中衍生新的缺陷。最好的科技改造不在大,而在精,有时科学的“小手术”更能解决问题。

  科学的“小手术”要细算账,要本着小投入、大增量、大降本的原则,算好投入成本及可能取得的效益和安全效能。通过层层分解指标、全员勤算细账、科学的综合优化比较,以最小的投入成本,实现最大降本和增效、安全效能最大化。

  科学的“小手术”要综合分析生产效益和安全效能。生产成本包括生产设施和工艺成本、人工费用、技术投入、销售费用、后勤保障费用等,哪一项成本高都会影响整体效益。因此,要全面分析成本构成的各个项目,发现哪项有影响效益和安全的小问题就对哪项进行“小手术”,切莫只盯生产主要成本而忽视其他生产辅助成本。要做到生产成本降效益增和安全效能提升,使“小手术”效果最大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