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装甲防爆车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6日

针对国家安全对装甲防暴车的需要,介绍了国内典型装甲防暴车产品功能、性能特点,并对防暴车发展趋势作了简要叙述。
装甲防暴车是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平息群体骚乱暴动、打击恐怖活动和武装警卫等多项任务需要研制、生产的一种多用途轮式装甲车辆。车辆一般具有较高的机动性、良好的装甲防护性能,主要装备公安警察、特警、武警、反恐部队和国际维和部队,用于大中城市及城郊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安全快速的向出事地点输送人员、物资;供载员乘车执行战斗任务,追捕持枪罪犯和平息暴乱;也可以用于对重要部门、设施、目标及地区进行定点警戒。具有多用途、担负多种任务功能的特点。
目前国内使用较多的防暴车主要采用两种生产方式,一种为按军用装甲车生产加工方式,车体由不同厚度的高强度、高硬度特种装甲板组成楔箱形结构组焊而成。另一种由民营企业对民用车辆底盘改制而来,车体为全封闭结构,倾斜式多面几何形体造型。
具有军车血统的防暴车典型车辆有WJ08 式装甲车和GA06 式装甲车。WJ08 式装甲车为WZ091 式防暴车的升级版,车辆全重14.6 吨,乘员3 人,载员8 人,车长6.8 米,宽2.84 米,高3.047 米,该车底盘是在我国WZ551 系列6×6 轮式装甲车底盘的基础上发展而来。GA06 装甲防暴车更突出警用车辆的特点。该车战斗全重12.7 吨,乘员2 人,载员8 人,车长6.17 米,车宽2.8 米,高3.08 米,轴距3.15 米,涉水深1.2 米,该车是在WJ94 装甲防暴车基础上研制而成的。
这里主要介绍GA06 轮式装甲车,该车按军车生产标准生产,采用4×4 全轮驱动,轮间及轴间均有可强制锁止的差速器,轮胎气压可以调节,在松软、泥泞等困难地带上有很高的通过能力。具有良好的装甲防护,车体为全密封式车体。车体正面、侧面、后面可防100m 距离的5.8mm 普通钢心弹。观察镜玻璃可防弹,车外灯具有保护罩,可防砸,具有良好的防护性。
该车装有风冷增压柴油机,功率大,工作可靠。采用具有同步器的九个前进档、一个倒档的定轴式机械变速箱,可充分利用发动机功率,从而使该车具有很好的加速性。采用整体式液压助力转向器和双管路气压制动系统,使该车转向轻便、制动灵活、可靠,具有良好的操纵性。该车采用螺旋弹簧加筒式减振器的双横臂独立悬架系统,使该车具有良好的行驶平顺性。车内还装有空调系统、存贮箱、水箱及冰箱等,使载员室具有符合人机工程要求的长时间在车内值勤和行车乘坐的环境条件。
GA06 式防暴车双人驾驶室在车的前部,驾驶员在左面,其右边是车长。驾驶室除了各种仪表及操纵、驾驶机构外,在车长前还布置有电台及报警器、空调控制面板等。驾驶室后面是动力室,动力室内有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前、后传动箱,发动机辅助系统、传动润滑冷却系统、空调压缩机、动力室灭火系统等。用隔板将动力室与车内其它部分隔开。动力室后面是载员室。载员室内有座椅,后部还有存贮箱等。载员室地板与底甲板之间有制动系统的各种阀件、贮气筒、管路、传动轴、后驱动桥等。载员室后甲板上开有供载员上下车的大门。在动力室右边有载员室与驾驶室连接通道。通道右侧下甲板上开有侧门,供驾驶员、
车长上下车。
该车2006 年赴海地参加维和行动,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参与了打击恐怖分子的"新森林联合行动",在此次行动中,GA06 轮式防暴车打头阵,排除障碍保证了车队行进畅通,并配合搜捕恐怖分子、解决人质的重任,在历时4 个多小时的行动中GA06 防暴车受到了躲藏在房屋建造物后的恐怖分子来自各个方向的步枪、冲锋枪袭击,装甲车车体中弹共计十发,右后轮也被击穿,但由于该车装有自主研制的先进的中央充放系统,车辆性能并未受到影响。在装甲车辆的保护下,我维和防暴队员安全返回。此次行动中表现出优异GA06 式防暴车优良的作战与防护性能。在2008 年奥运会期间,GA06 式防暴车也同样承担了重要角色,为08 奥运安保工作保驾护航。
在民营企业中,ZFB05A式4×4 轻型轮式装甲车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该车采用南京依维柯公司生产的越野车底盘,长4.79 米,宽2.06 米,高1.975 米,轴距2.8 米,整车采用倾斜式多面几何形体造型,车体为全封闭结构壳体,车体一共有3 扇门,包括驾驶员进入的左侧门和乘员进入的右侧及车后门。车体两侧及后侧设有4 个观察窗和5 个射击孔。车体内部分为驾驶舱和乘员舱,驾驶舱有正副驾驶员座椅,在后面是载员舱,布置有两条长椅,整车可以容纳2 名乘员和7名载员。
该车除了为驻黎巴嫩、海地维和部队的专用车辆,还被公安部确定为36 个城市成立的特警支队标准配置,目前广东、上海、新疆、西藏等十几个省区公安、武警部门都装备了该型轮式装甲车。
在未来防暴车发展上,轻量化无疑是一重要方向,轻量化发展重点是新材料应用,重要方向是铝合金、铁合金、镁合金以及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应用。另外改变车辆的结构与布局,如减小乘员、采用无人炮塔等措施都可以大大减轻车辆重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