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也谈“三不伤害”

作者:赵延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8日

尽管现在的矿井现代化了很多,各项规章制度齐全,机械设备精良,安全设施完备,但煤矿事故还是屡屡发生。前几天去医院看望了一位在上班期间受伤的同事,说起她受伤的原因,都让人匪夷所思,她是材料库的看门员,按说这是一个最不可能发生事故的岗位,可她偏偏受伤了,当和她聊起这起事故时,她禁不住痛哭失声:“工作十几年了,一直没出过事故,谁知一次大意就住进了医院,自己吃苦不说,家里人也跟着受累。现在想起常提的‘三不伤害’真是追悔莫及。”看到这种场景,让人感到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酸楚。的确,这几年因为安全事故而家破人亡的事例太多了。

  “自己不伤害自己,自己不伤害他人,自己不被他人伤害”,这是安全工作中经常提到的“三不伤害”,每个企业职工都知道。但为什么还有人明知故犯呢?细细品味这一安全生产中的基本要求,其中蕴含的深刻意义实在令人深思。

  从事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不伤害别人也不伤害自己。粗看起来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谁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可是,看看我们身边的事故,工作中因违章操作伤害自己和工友的事例屡见不鲜,一个个惨痛的教训提醒着我们,要真正做到自己不伤害自己并不是很容易,不但要有安全意识,还要能够真正把“三不伤害”内化于心,自觉去执行安全操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保持对各项安全制度和生命健康权的敬畏感。

  从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每起事故的分析来看,起因绝大部分都是违背了这“三不伤害”原则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前面提到的那位同事,就是被他人伤害,但究其原因,还是有她自己的原因,那天有一大车来送货,车就停在了门房前的小坡上,司机下来准备办理进门手续,司机刚下车,也不知是没拉手刹还是手刹失灵,车沿着斜坡向前滑行,等司机反映过来,车已经将门房的墙推到了,在门房里值班的她被压在了底下,全身多处骨折。

  安全,是企业永远不会消失的话题,更是企业包括员工自己应常抓不懈的问题,一个企业的安全生产依赖于每一位员工,无论哪一个岗位、哪一个人,都必须从强化责任、尊重生命、爱护自身的高度去重视安全生产,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与企业效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都应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安全为我自身”,只有每个员工严格执行安全制度,企业安全生产才能搞好,生命健康才有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