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精细化管理 打造本质安全

作者:曾凡忠 周承红 刘明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0日

 四川白腊坪煤矿探索煤矿安全精细化管理之路,使全矿干部职工行为规范上发生巨大转变,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杜绝了死亡事故发生。
  白腊坪煤矿位于四川省达州市,隶属于四川煤炭产业集团达竹煤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达竹公司”),是西南地区的重点国有煤矿。白腊坪煤矿1974年投产,设计生产能力为15万t/a,2009年调整后核定生产能力为33万t/a。
  白腊坪煤矿的主产煤种是1/3焦煤,具有低硫、低磷、低灰、高发热量、粘结性能好等特点,是少有的冶金混煤。但是,由于白腊坪煤矿采煤工作面煤层薄,夹矸较多,且有着底板松软、顶板破碎等不利因素,严重制约了煤炭开采工作的进行。同时,白腊坪煤矿井下点多、面广、战线长,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安全管理难度大,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使煤炭开采面临着巨大的安全压力。
  为此,白腊坪煤矿在加大安全投入,大力发展机械化采煤的同时,还从2010年1月起,推行了煤矿安全精细化管理方法,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向本质安全型矿井迈出了重要一步。
  创新安全理念 引领安全意识
  白腊坪煤矿采煤工作面采高为0.5~0.8m,属国内典型的极薄煤层矿井,加之地质构造复杂,人员素质低,管理粗放,给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2009年,白腊坪煤矿在煤炭开采中,死亡2人,重伤1人,发生轻伤事故30余人次。白腊坪煤矿对各类安全事故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发现,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根源还在于管理不到位。白腊坪煤矿党政决定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在全矿推行全员安全精细化管理。
  2010年1月,白腊坪煤矿通过反复研究论证,引进了海尔集团“日事日毕,日清日结,日事日高”的OEC精细化管理模式。OEC精细化管理的含义,就是全方位地对每个人、每一天所做的每件事进行控制和清理,做到每天的工作当天完成,而且要保证工作质量有一定的提高。白腊坪煤矿与软件开发公司协作开发了“白腊坪煤矿安全精细化管理系统”软件,对全员隐患管理、“三违”管理、生产管理、责任追究、事故管理、指标管理等多项日常工作进行每天、每月考核,真正做到“人人事事有标准、人人事事有考核”“工作日事日毕、日清日高”。
  2009年10月,白腊坪煤矿邀请兖煤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牛克洪到矿,对班组长及副队级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了精细化管理知识专题培训。随后,矿长邬康明又率领由部门负责人和区队队长、书记组成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小组,前往山东兖煤集团杨村矿、北宿矿实地考察了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兖煤集团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全过程。
  精细化管理是干部职工行为规范上的一次巨大变革。要将精细化管理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全面地推行下去,就必须首先解决大家的认识问题。白腊坪煤矿在2010年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了不同层次的激励办法。同时,矿内还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管理人员大会、班组长大会和职工大会等专门研究部署安全精细化管理推行工作,深入灌输精细化管理意识,让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推行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作用和意义。矿长邬康明担任精细化管理培训教师,多次为干部职工讲解精细化管理知识。矿里还购买了大量光碟、书籍等培训资料,对职工进行精细化管理知识培训,并通过广播、电视、宣传资料和宣传专栏等广泛宣传精细化管理。
  健全制度 强化考核执行
  为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白腊坪煤矿还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行全员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全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关于开展安全精细化管理队级竞赛活动的通知》《管理人员考核评价办法》《班组长管理办法》和《星级员工评选管理办法》等10余个文件办法,制定了“6S”管理标准、安全行为规范、材料定置管理标准、班前会工作标准和各工种岗位标准等200多个行为标准,形成了系统的行为标准体系。白腊坪煤矿出台的文件、制定的行为标准和开发的软件实现了“四化”,即复杂的工作简单化、简单的工作流程化、流程化的工作定量化、定量的工作信息化。
  白腊坪煤矿制定了一整套干部职工安全精细化管理考核体系,推行了A、B、C、D四卡考核机制,严格按考核程序和标准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精细化考核,实现了考核方式的闭合。
  在职工考核方面,入井职工必须人人持A卡(正、副卡),正卡为行为标准卡,供学习、掌握行为标准用;副卡为不规范行为记录卡,其不规范行为或缺陷由职工本人、值班队干或现场巡岗的领导干部填写,同时职工本人要签字认可,下班后将副卡交给班组长。班组长入井需同时持A卡正卡和B卡,班组长通过班员A卡副卡上记录的不规范行为和当班的工作表现对全体班员进行考核打分,将班员考核的工分和积分记录在B卡上。班组长的不规范行为由值班队干和巡岗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并将其不规范行为记录在B卡上。下班出井后,班组长将B卡交给地面值班队干。地面值班队干将当天全队井下班组职工的不规范行为考核情况记录在C卡上,并将C卡上记录的工分和积分上传到精细化管理自动化软件系统上。副队干以上管理人员必在井口信息站领取D卡后方可下井,管理人员下井发现隐患、违章或职工不规范行为的,除在职工所持的A卡副卡上记录外,还要记录在D卡上,由责任人现场签字认可,出井时管理人员将D卡交给井口信息站,由信息站将职工不规范行为上传到精细化管理自动化软件系统上。
  在管理人员考核上,白腊坪煤矿推行了横向考核、纵向考核和逆向考核模式,将日考核、月考核和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日考核主要对岗位职责进行考核,月考核和年度考核主要对工作效果和各项指标进行考核,通过不同模式、不同周期的考核,使考核工作更加灵活多样,更加严密周全。
  横向考核,指部门负责人对分管的工作考核相关部门和区队负责人。纵向考核,指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人及其他部门负责人的工作进行日考核、月考核和年度考核,部门责任人和区队队长对部门和区队管理人员进行考核。逆向考核,指基层区队对机关服务情况进行考核。
  奖惩共施 提高激励
  为了打造一流管理团队,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白腊坪煤矿建立了激励体系,用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干部职工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该体系包括员工激励机制、班组长激励机制和管理人员激励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