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算“安全五笔账”

作者:杨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9日

 小河嘴煤矿通过“安全五笔账”等多种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培育了职工的安全价值观,构建了安全行为准则,促进了安全管理向新层次跨越,提升了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水平。
  2012年5月8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甘肃金川集团隆重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会议暨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上,授予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这是继该矿获得“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全国文明煤矿”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标志着小河嘴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已步入全国先进企业行列。
  近年来,作为极薄煤层和高瓦斯矿井,小河嘴煤矿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灵魂作用,坚持以先进的安全理念为统领,以特色安全活动为载体,以落实安全责任为抓手,以持续安全投入为保障,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构建了职工的安全价值体系和安全行为准则,促进了安全管理向新层次跨越,提升了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水平。到2012年5月22日,该矿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 828天。
  培育安全理念
  小河嘴煤矿将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坚持用先进安全理念统领安全工作,提炼了“一切以安全为重,一切为安全让路”“平安健康,零伤亡”“违章就是事故,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煤尘超标就是事故”的核心安全理念,并在全体干部职工中予以强力灌输和渗透,使之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行为准则。
  该矿坚持常年开展“手指口述”、背诵典型违章案例、班前安全家书演讲、伤残职工家属巡回安全演讲、亲情文化进班组等特色安全文化活动,并形成常态化、规模化和制度化。仅2010年以来,该矿就开展班前安全巡回演讲活动136场次。
  在企业安全核心理念的基础上,该矿将安全理念向职能科室、基层区队、班组和职工岗位延伸、细化。从2011年8月开始,在全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人人提炼安全理念”活动,在活动中,一些科队、班组和职工纷纷提出了适合自身实际、富有特色的安全理念。在参与安全理念的提炼过程中,职工也受到了很好的安全教育。
  宋世兵是该矿采煤二队生产2班的班长,文化程度不高,但现场安全经验较为丰富。他提出的安全理念是“沾沾自喜事故来,时时警惕安全在”,不仅通俗易懂,还朗朗上口,时刻提醒自己克服麻痹大意的心理,全神贯注搞好安全生产。
  据小河嘴矿安监处统计,到5月22日,该矿已征集到职工创作的安全理念1027条。矿里将每位职工创作的安全理念随同其全家福照片,张贴在区队会议室“安全全家福”专栏内,让职工每天进班前在全家福前大声朗诵自己的安全理念,同时在安全全家福前进行安全宣誓,将安全理念深深扎根于心中,并落实到行动中去。
  该矿采煤一队生产班职工余建峰,工作粗心大意,是该矿出了名的违章“专业户”,前几年多次因违章受处罚。2012年初,余建峰提出“习惯性违章是祸端,害人害己害全家”的安全理念,努力克服习惯性违章的坏毛病,规范自己的操作行为,多次受到区队和班组的表扬,3月份还被区队评为月度安全明星员工。
  结合各工艺特点,小河嘴矿还在生产现场及易产生安全隐患的显眼位置,悬挂多幅富有个性且人性化的警示标语,建立了休闲广场安全故事文化带、工业广场事故案例文化带、企业文化宣传专栏文化带、井口安全理念文化带、副井安全灯箱文化带、井底车场安全确认文化带这6个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带,开通了井下安全广播,以丰富的形式使安全文化落实到生产的各个层面及各个环节,做到人人心中有安全,时时处处讲安全,提高自主安全意识,规范员工安全行为。
  “安全五笔账,一算吓一跳”
  “一次安全事故,不仅会给社会、矿井和职工家庭带来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还给伤者带来永久的伤痛。”随着矿井产能的扩大,人员的增多,安全管理工作更是如履薄冰,丝毫不敢松懈。从2009年开始,小河嘴煤矿持续开展了算“安全五笔账”活动,动员全矿职工家属都来算“安全五笔账”。
  “安全五笔账”,即:经济账、家庭账、生命账、社会账和政治账。矿里将“五笔账”印成小册子发给全矿所有职工,要求每位职工对照手册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矿内工会组建了3支安全“五笔账”巡回宣讲小分队,到各区队、班组开展安全巡回演讲,通过案例让职工家属认识到算账的重要性。
  经济账是结合安全奖罚规定,引导职工计算发生“三违”和事故付出的成本代价,与实现安全生产所得到的实惠相比较,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家庭账是算职工家庭因事故造成的损失或负面影响,给个人家庭带来的经济损失、伤害和痛苦;生命账是让职工明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生产安全事故而失去生命,当事人一切“账”都完了,是无法挽回的一笔账;社会账是针对事故算集体荣誉的损失,算算单位在此事故后的无形负面影响;政治账是引导各级领导把实现安全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履行各自的安全职责。
  2008年9月,机电队职工肖鹏程违反作业规程,发生了轻伤事故。伤好后,他满不在乎,认为这算不了什么。于是,区队给他算了账。如一个普通的皮外伤,受伤需要缝几针,每针10元,再加上用药大约在200元左右;另外还需要打10天的点滴,每天药费按30元计算,需要花费300元;误工费每天按50元计算,10天又是500元,这些加起来至少1000元;如果是再重一点的工伤就要花费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除了药费,个人的工资还要扣3000余元,减少了家庭收入;违章者造成安全事故,轻者被罢免,重者被追究刑事责任等。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每笔账都算到我的心里去了,这种教育方式比家里媳妇的唠叨更让人明白。”肖鹏程感慨地说。结合算好安全“五笔账”活动,小河嘴矿还推行10种典型违章行为背诵活动,要求每位职工都能认识到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引导职工争做“本质安全人”。
  严惩违规
  “大倾角极薄煤层和高瓦斯矿井,不出重典,安全管理只能停顿不前。” 2009年初,小河嘴煤矿在达竹公司生产矿井中率先推出了层次双向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制度。
  “层次”,即决策层(矿领导班子)考核管理层(科队级管理人员)、管理层考核操作层(职工)。“双向”,即操作层也可以考核管理层,管理层也可以考核决策层。制定岗位安全工作职责和各岗位、各层面的考核办法,使考核结果直接与工资收入、职务升降、岗位调整挂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